銳龍問世五周年:AMD證實3D V-Cache Zen 3處理器明年1季度上市

在慶祝銳龍(Ryzen處理器誕生 5 周年的活動期間,AMD 首席營銷官 John Taylor 與技術營銷總監 Robert Hallock 也在談話期間透露了許多細節。首先,該公司證實結合了 64MB 3D V-Cache 垂直高速緩存的 Zen 3 處理器會在 2022 年 1 季度推出,預期可帶來相當於換代的 4-25% 性能提升。

1.jpg

至於這批 Zen 3 + 3D V-Cache 處理器會沿用銳龍 5000 系列的命名、還是披上銳龍 6000 系列的馬甲,目前暫不得而知。

不過 TechPowerUp 指出,當初 Zen+ 架構更新僅帶來了 4% 的 IPC 性能提升,但 AMD 還是因為多線程性能的較大改進,而刷新了銳龍 2000 系列產品線。

2.jpg

當然,廣大消費者最關心的,還是帶有 3D V-Cache 的 Zen 3 CPU 是否需要在新平台上使用、還是沿用現有的 AM4 插槽(支持 DDR4 內存 / PCIe 4.0)。

至於顯著提升 IPC 性能、旨在與英特爾展開正面交鋒的 Zen 4 微架構,AMD 證實其也將在 2022 年到來。同時它會升級 AM5(LGA 1718)插槽,並且支持下一代 IO(DDR5 內存 / PCIe 5.0)。

事實上,AMD 2022 年的桌面銳龍處理器路線圖,與 2020 年的情況非常相似 —— 當時該公司先是推出了三款帶“XT”尾綴的銳龍 3000XT 系列 SKU,並於同年晚些時候發布了 Zen 3 銳龍 5000 系列處理器。

AMD Ryzen Processors _ 5 Years Later(via)

然而 2021 年,也成為了沒有新一代銳龍處理器的一年。好消息是,在演示期間,AMD 證實了 Socket AM5 散熱器與 Socket AM4 的向後兼容性,意味着廣大消費者無需苦惱於更換扣具、或購買全新的散熱器。

最後,針對英特爾 12 代 Alder Lake 平台上的混合 CPU 核心設計,AMD 似乎沒有跟進的計劃,但暗示該公司可能正在研究一種從頭開始構建的新電源管理解決方案。

該解決方案或在差異較大的性能 / 功耗區間運行一組同質的 CPU 內核,同時保持指令集架構(ISA)的一致性。即便如此,AMD 還是給它起了個相當無趣的名字 —— 所謂的“電源管理框架”。

(0)
上一篇 2021-10-13 10:41
下一篇 2021-10-13 10: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