攜程啟動混合辦公試驗 梁建章:提升女員工職場滿意度和幸福度

8月9日下午消息,攜程集團宣布啟動“2021混合辦公試驗”。該試驗將通過對2個對照組,總計數百名員工參與的混合辦公綜合試驗,探索該形式是否可以作為公司未來長期辦公形式之一。這是攜程繼2010年、2020年實施“在家辦公試驗”項目之後的再次迭代試驗。

攜程啟動混合辦公試驗 梁建章:提升女員工職場滿意度和幸福度

據悉,此次“2021混合辦公試驗”的員工範圍由原來以客戶服務人員為主,擴展至覆蓋技術、產品、業務、市場營銷以及職能崗位,試驗時間為2021年8月9日至2022年1月30日,共計6個月。“混合辦公”試驗組的員工,每周三和周五在家辦公,試驗將對總計5個維度的效果進行監測。

該試驗的發起人攜程集團聯合創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混合辦公是全球趨勢,企業應該更開放更主動嘗試,提升包括女員工在內的員工職場滿意度和幸福度。在這方面,攜程應該努力成為先行者。

據攜程介紹,相較於此前的“在家辦公”試驗,此次啟動的“2021混合辦公試驗”除了員工職能覆蓋範圍更為廣泛,在邏輯設計方面也力求更為科學和嚴謹,對於試驗員工的崗位、職級、績效均進行充分考量。在試驗正式開始之前還進行了充分的調研。

在全員調研中,問卷回收率為45%,其中有76%員工主動報名希望嘗試居家辦公,有70%的員工認為在家辦公時間安排更靈活高效。此外,有50%的員工表示有明確的工作目標,在家辦公的產出也可以很好衡量。

據悉,在此次試驗完成後,攜程將對“在家辦公對員工績效的影響、在家辦公對團隊項目進展的影響、在家辦公的員工體驗、感受、在家辦公對於優秀人才的保留和吸引的影響”等數據進行監測和分析,在可行性得到驗證后,該舉措有望向更多員工開放。

早在2010年,攜程集團就曾啟動過為期9個月、由客服人員參與的“在家辦公”試驗。結果顯示,當所有認為自己適合在家辦公的員工真正實現了在家辦公時,其業績的增加由隨機實驗中的13%進一步上升為22%。同時,員工具有更高的工作滿意度,工作離職率下降了50%。

依據這方面的試驗經驗,2020年疫情爆發期間,攜程11條業務線近70%的客服員工得以迅速實施“在家辦公”方案,部分部門在家辦公人員比例近85%。結果顯示,由於不受辦公室干擾和通勤時間等因素的影響,在家辦公的人可以完成更多的工作。

在梁建章看來,疫情之外的“在家辦公”,才真正具備評價標準。“混合辦公是全球趨勢,企業不應只是採取‘被動’或‘不得已’的態度,應該懷着開放的心態,對適合採用‘在家辦公’的職位以及人員,推廣‘在家辦公’的工作模式,並設計相應的人事管理與人事考評機制,充分發揮此模式的優勢,避免其劣勢,從而達到改善員工滿意度,提高員工生產率與企業效益的結果。”梁建章說。

作為一名人口經濟學家,梁建章一直呼籲友好生育政策、女性社會和職場關懷政策。在他的倡導下,攜程集團也在提升員工滿意度方面不斷嘗試。尤其是對女性員工的保障及關懷,力求幫助職場女性在平衡家庭關係的同時提升職場影響力,實現自我價值。

相關文章:

梁建章解讀三胎新政 新政預示生育政策的徹底逆轉

梁建章談教育的深度內卷:為什麼應該普及大學通識教育?

梁建章:鼓勵生育有用,有錢而且很急

(0)
上一篇 2021-08-09 19:25
下一篇 2021-08-09 19: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