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ThinkPad,“信仰”還在否?

感謝于斌的投遞

另一方面,對於很多不太熟悉ThinkPad或老ThinkPad死忠粉來說,他們往往覺得ThinkPad已經沒有過去的影響力了,甚至,有些人認為現在的ThinkPad失去了“靈魂”。

事實到底是什麼樣呢?現在人們對於ThinkPad的“信仰”還在否?帶着這些疑問,「於見專欄」想要試着來探究一下答案。

ThinkPad 越來越沒有存在感?

聯想ThinkPad,“信仰”還在否?

“以前用ThinkPad筆記本的時候覺得還不錯,做工好,鍵盤舒服,靜音、散熱良好,質量也過硬。但這幾年感覺這個品牌存在感越來越低,周圍已經很少有人用了,即便是有用的也都是用以前的老機型,是ThinkPad跟不上時代了,還是產品質量不行了?”。

這是一位網友在評價ThinkPad時所說的話,雖然不一定客觀,但也代表了很多普通消費者的心聲。

那麼「於見專欄」就帶大家一起試着客觀地分析一下這位網友說的對不對。

首先,關於ThinkPad在市場上的存在感越來越低,這個評價其實是有偏見的,因為無論是從銷售表現還是從品牌曝光來看,這些年來ThinkPad做的都不錯。

目前,ThinkPad仍然是國內出貨量排名第一位的商務機筆記本電腦品牌,而在全球範圍內,ThinkPad的銷售情況都還是不錯的。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ThinkPad的優勢在於商用大客戶市場,這一塊它的市場份額長期都穩定在70%以上,但在消費者市場上,ThinkPad表現並沒有它在大客戶市場上那麼強勢。

在消費者市場中,可能近年來更多人會關注華為Matebook等競品,在品牌聲勢和消費者討論熱度上,ThinkPad可能還是弱了那麼一點點。

其次,關於很多老用戶認為現在的ThinkPad已經失去“靈魂”,故而選擇“投靠”其它品牌陣營,這一點不得不承認是現實。

近年來,網絡上流傳了很多ThinkPad老用戶吐槽它的聲音,很多老用戶認為現在的ThinkPad已經失去了它過去之所以為ThinkPad的幾乎全部要素。

比如,被奉為“信仰”的ThinkPad小紅點一次次縮短,在ThinkPad T480s之後還乾脆換了內部結構和驅動商,這直接導致當年作為一代編輯利器的ThinkPad小紅點變成“局部可用的輔助工具”。很多ThinkPad老用戶都知道的是,在當年,小紅點是比鼠標還要好用的工具存在,而現在這一優勢好像已經變成了“象徵”。

此外,曾經ThinkPad具備的大量拓展塢優勢被USB C的崛起而沖淡,曾經一向以品控著稱的ThinkPad開始被一些用戶吐槽產品質量問題,還有產品定價爭議、鍵盤改款爭議、ThinkPad C3的主板花屏事件、ThinkPad C5的電池划傷引燃事件、一些型號的做工用料爭議以及對於聯想的品牌偏見等等,種種因素或多或少地讓一些老用戶不再“信仰”ThinkPad。

優點與缺點並存,ThinkPad未來之路在哪?

聯想ThinkPad,“信仰”還在否?

不可否認的是,ThinkPad作為一個曾經在粉絲心中佔據重要地位、甚至成為一代人“信仰”的商務本品牌,它擁有着足夠長的品牌積澱和先發優勢。可同樣不可否認的是,在聯想收購ThinkPad以後,它儘管也推出了不少亮眼新品,但整體品牌評價確實沒有以前那麼好了,甚至很多過去的老ThinkPad粉絲“粉轉黑”下場吐槽ThinkPad。

「於見專欄」總結了一下目前市場上對ThinkPad不滿的聲音,整體主要體現在如下幾個方面:

第一,就是很多老用戶吐槽的最多的所謂“失去靈魂的小紅點”,過去能夠代替鼠標進行操作的ThinkPad小紅點目前在ThinkPad旗下產品中的定位似乎有些尷尬。在過去觸控板靈敏度有限的時代,小紅點的實用性被大幅放大以致於成為信仰,而在目前這個高靈敏度觸控板+按鍵解決一切的時代,小紅點只是一個簡單鼠標移動工具的設定已然不能讓它再繼續獲得消費者的“熱愛”。

第二,在對應價位的產品性能表現上,一些人認為現在的ThinkPad並不具備很強的競爭力。特別是在消費級筆記本市場中,人們往往會關注筆記本產品的性能表現、屏幕表現、輕薄便攜程度、性價比等方面,而從這些方面來看,ThinkPad在每一點上似乎都不具備太大的優勢。

比如像一些網友說的,ThinkPad 五千檔以下機型往往用的都是45% NTSC的“瞎眼屏”;在ThinkPad E、T、X、S系列中,其產品性能釋放一般;相比於同價位梯次的競品來說,ThinkPad的外形表現和的輕薄程度中規中矩;最後在年輕消費者特別關注的產品性價比層面,很多消費者認為ThinkPad全系列產品都有不少溢價空間。

第三,就是前面提到過的拓展性優勢喪失的問題。過去,ThinkPad商務本在拓展性上表現很不錯,可隨着近年來Type C逐漸成為標配,所有的筆記本電腦似乎都只要加一個拓展塢就能解決輕薄本的拓展連接問題,這讓ThinkPad的這一既有優勢不再,自然也就讓它不再那麼優越於其它競品了。

在過去,ThinkPad以商務本之名打響了自己的品牌名號,其對應的功能配置也與商務本的定位完全契合,這給了ThinkPad足夠長的發展良機。可隨着商務本的概念逐漸消散,輕薄本成為主流,消費者對於ThinkPad身上存在的很多光環也就看淡了,再加上曾經那些可靠、耐用的品質在現如今越來越不受消費者重視,以及ThinkPad在一些產品性能基本表現上存在着的一些爭議,這讓它相比於競品來說優勢不再那麼大。

希望未來聯想能夠有效傾聽這些消費者和老用戶的聲音,帶領ThinkPad不斷提升自己的產品品質,特別是在目前以華為等為代表的新興筆記本品牌強勢發展時,它必須要重塑ThinkPad的“信仰”,這樣才能讓ThinkPad擁有更好的未來。

編輯 | 于斌

出品 | 潮起網「於見專欄」

(0)
上一篇 2021-08-09 11:25
下一篇 2021-08-09 11: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