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二選一”俘獲新中產?會員店你們想多了

10月22日,今年雙11預售開啟兩天後,家樂福首家會員店開業了,當天便碰到了“搶購”。只是此“搶購”非彼“搶購”,搶購者並非消費者,而是供應商找來買商品的“黃牛”,為此,家樂福緊急豎起了“每張會員卡只能買兩件同款商品”的牌子,卻依舊沒能阻止部分品類商品被買空,只剩下空蕩蕩的貨架。

為此,家樂福控訴競爭對手對供應商施壓,要求供應商禁止為家樂福供貨。

靠“二選一”俘獲新中產?會員店你們想多了

家樂福所說的競爭對手,很明顯劍指山姆,有媒體報道,盒馬也擬聯合家樂福向相關部門舉報山姆,稱其旗下盒馬某會員店的供應商受到山姆施壓,要對盒馬“斷供”。不過,山姆對此回應,自查后並未發現有“二選一”行為。

什麼是二選一?《反壟斷法》第十七條第一款第(四)項明確規定,“沒有正當理由,限定交易相對人只能與其進行交易”。

儘管此事最終結論如何還有待相關部門調查,但衝突反映出的是,新老玩家們在會員制超市方面的對抗已經從暗鬥轉向明爭。

這個賽道正不斷湧入新玩家,山姆、Costco、麥德龍等都在今年加速了戰略布局。

相比於一般商超,會員店用戶黏性更大。畢竟,如果認準某家會員店,消費者每年要付出好幾百元會員費,而既然願意支付會員費,消費者想得到的無非就是普通商超所沒有的價廉物美、可以信任的商品。坊間傳聞,第一次進山姆會員店不知道買什麼的話,認準MM商標,基本不會買錯。換句話說,標榜“有多達3000~4000種差異化商品”的山姆會員店特色在於,通過大規模自有的MM品牌商品,給消費者提供獨特的用戶體驗和商品,比如山姆的網紅商品——小青檸果汁、榴槤千層蛋糕等,這也是每到節假日山姆人山人海的原因。

靠“二選一”俘獲新中產?會員店你們想多了

山姆的榴槤千層蛋糕

會員店的差異化商品,是一般商超無法超越的,但背後要有強大的供應鏈體系。如果所有會員店都開始賣烤雞、瑞士卷,會員店難免不會“卷”起來

“捲起來”的後果是什麼?消費者可以貨比三家,哪家性價比更高就去哪家,會員黏性會減弱,會員店也會逐漸失去對消費者的吸引力。即使山姆沒有“二選一”的舉動,但企業間若持續同質化,最終還是會走向搶奪資源的惡性競爭。

所以,優質的供應鏈對於會員店來說是命脈,搭建其優質供應鏈並不簡單。會員店不僅僅是賣張會員卡、收點會員費,靠的還是差異化產品的經營能力,而這是國內大多數商超企業的最大掣肘。

這讓我想起了愛優騰等一些視頻平台之間的競爭,他們爭的獨家視頻資源、觀看體驗、自製劇內容等,和會員店現在的競爭異曲同工。

目前,大多數會員店正在大規模擴張,家樂福計劃未來3年內,將中國市場的100家大賣場門店升級改造成會員店。但需求跟得上擴張嗎?如果過度鋪設,最後的結果可想而知。這個市場上,不乏因為快速野蠻鋪規模而導致滅亡的企業或行業。

《2021新中產人群洞察報告》顯示,中國新中產人群有2億,分散在全國各地,這樣的數量,只能支撐少量的倉儲超市,市場飽和速度會很快

靠“二選一”俘獲新中產?會員店你們想多了

當然,也不能否認消費升級的會員店是中國實體零售業普遍的改革方向,尤其是2019年Costco的爆火之後。

下一個爆火點會在何時誕生?“二選一”解決不了行業發展所面臨的各種難題,服務和商品質量才是最穩妥的保障。

作者/IT時報記者 潘少穎

編輯/郝俊慧 挨踢妹

(0)
上一篇 2021-10-30 21:41
下一篇 2021-10-30 21:4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