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量被TikTok超越的Facebook 能否拿下新一輪社交媒體戰場?

一個劃時代的數據誕生了。近日,《日本經濟新聞》發布的一項統計報告顯示,TikTok已成為2020年全球下載量第一的App,全面壓制霸榜多年的Facebook全家桶:Facebook、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和Instagram。

下載量被TikTok超越的Facebook 能否拿下新一輪社交媒體戰場?

此外,中國開發的短視頻App Likee 排名第八,俄羅斯的聊天App Telegram排名升至第七,相關人士分析表示,由此可見中俄企業開發的App正受到全球用戶的關注。

2020年疫情特殊時期,讓TikTok的下載量激增,封閉在家讓很多用戶湧入短視頻平台。相關媒體援引一名37歲美國用戶的話:“疫情期間,我經常通過TikTok欣賞音樂家的現場表演。”

增長封神后的TikTok

2020年增長封神后,2021年的TikTok仍舊發展迅猛,更是藉助東京奧運會大放異彩。

近日中國14歲小將全紅嬋如一條錦鯉入水奪冠,這驚為天人的跳躍瞬間引爆TikTok。

全紅嬋在10米跳台上輕點足尖,隨後凌空轉體、利落入水,幾乎沒有一點水花的精彩表現燃爆了全球。她奪冠后,外國網友們紛紛在TikTok上分享短視頻,配上文字表達自己的驚喜。甚至還自建了詞條#quanhongchan,短短几小時該詞條下的視頻觀看量就突破了100萬。

在TikTok上,奧運健兒還分享着自己的經歷。

當地時間8月3日,英國廣播公司網站報道,在TikTok里,英國游泳運動員亞當·皮蒂突然曬出了他的奧運金牌。就在幾小時前,26歲的皮蒂獲得男子100米蛙泳金牌。

視頻下的一條評論感染了很多人:“我們生活的時代,奧運會選手贏得金牌后可以悠閑地拍個TikTok視頻。”

而TikTok上的#OlympicTok,也成為了Z世代的運動員用最喜歡的分享頻道之一。與衛星電視不同,TikTok為全球用戶提供了一種完全不同的觀看體驗。

當然這也不是社交媒體第一次在奧運會期間出圈,此前Facebook、推特和Instagram同樣是受歡迎的平台。

社交媒體還可以展示奧運會幕後的樣子,國外的TikTok用戶在一條視頻下方評論稱:“今年的奧運會讓大家覺得選手離我們很近。”

而TikTok的火爆,也得益於短視頻技術方面的積累,和對內容創造方面的重視。

針對TikTok,Facebook愈發無力

一面是全球下載量第一,一面是東京奧運會的大放異彩,TikTok無論是在產品增長上,還是在社會影響力上,都在刺激着Facebook的神經。

App Annie預計,2021年TikTok的全球月活用戶或將突破10億,這還是被印度禁了的前提。一旦實現這個目標,TikTok將踏入Facebook社交矩陣的10億月活圈。

下載量被TikTok超越的Facebook 能否拿下新一輪社交媒體戰場?

為了堵住TikTok的勢頭,Facebook也在背後頻放“冷箭”。

去年特朗普威逼TikTok出售之事,扎克伯格也是力挺者。據報道,2019年底,扎克伯格多次向美國國會議員和監管部門“挑唆”TikTok不安全,需加強監管。當TikTok陷入賣身、被封陰影之際,Facebook緊鑼密鼓地加大對Instagram的投入,搶奪TikTok的市場。

去年8月,Instagram推出了有15秒或30秒短視頻功能Reels,Reels允許用戶創建15秒的短視頻,並支持在短視頻上添加背景音樂、濾鏡以及特效。據相關媒體報道,在上周財報發布之前,Facebook宣布在明年年底之前投入10億美元用戶內容扶持,還公開承諾未來兩年Facebook不會要求內容分成。

然而一切戰略動作,在美國通總統換屆之後,都顯得微不足道。

最新App Annie統計數據顯示,TikTok用戶平均每月逗留時間超過了19.6個小時,超過了Facebook的16.6個小時。

對於社交平台而言,今年將面臨增長放緩、蘋果新的隱私政策影響平台收益等風險。Facebook也不例外,但是目前來看,Facebook似乎已經找到了新的星辰大海。

Facebook盯上了元宇宙

元宇宙,是今年互聯網圈最火的概念,沒有之一。

3月10日,遊戲公司Roblox在紐交所上市,首日股價上升54.4%,市值超過400億美元。由此,Roblox也被稱為“元宇宙第一股”。

如此火熱的概念自然少不了資本的追捧。

3月底,Rec Room完成新一輪融資,總額達1億美元;4月,Epic Games獲得10億美元投資,用來構建元宇宙… …

而Facebook盯上元宇宙可以追溯在2014年1月,扎克伯格造訪了Oculus,當他第一次戴上Oculus Rift頭盔時驚嘆:“這就是未來!”

2016年Facebook以2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了Oculus,相關資料顯示,Facebook在VR業務上的研發投入從每年的59億美元增加到近185億美元,如此看來,Facebook表面是為了VR/AR,實際上是為了“元宇宙”。

上個月,扎克伯格公開提及元宇宙,也表示未來五年要將Facebook從一家社交媒體公司轉變為一家元宇宙公司,而Facebook要做的就是如何構建一個沉浸式的虛擬世界。

在扎克伯格眼裡,互聯網是時候該衍生出一個新世界了。他表示:“如今的移動互聯網已滿足人們的日常生活需求,因此我認為元宇宙首要目的是讓人們更自然地參與互聯網。”

不難看出扎克伯格對元宇宙的熱情,Facebook也將移動互聯網的戰場轉向了元宇宙。

據悉,外界對元宇宙的理解是:它從互聯網進化而來的一個實時在線的世界,是由線上、線下很多個平台打通組成的一種新的經濟和文明系統。

(0)
上一篇 2021-08-08 08:25
下一篇 2021-08-08 08: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