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得出結論: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已接近“崩潰”臨界點

據外媒報道,一項新研究提供了一個關鍵海洋環流系統的更加悲觀的前景,這已經是環境科學家的一個關注點,促使人們警告說整個系統可能會走向崩潰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MOC)在碳封存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可能會減緩全球變暖,它在地球氣候中扮演的角色使它在2004年的電影《後天》中被用作情節主線。

amoc-nasa.jpeg

AMOC基本上是兩種模式,它們在全球範圍內轉移熱量。向北移動的表層洋流將熱量從熱帶和南半球帶到這裡。在那裡,熱量被轉移到較冷的大氣中;水變得更稠密,下沉,然後以更低的流速向南返回。

雖然其影響的全面程度仍在摸索之中,但AMOC的模式被認為是使北半球變暖的關鍵。事實上,據說它負責全球大氣-海洋熱量向北轉移的四分之一,幫助避免歐洲西北部的氣溫驟降。它也被認為是北半球最大的碳匯,是平衡全球變暖的一個重要部分。

現在,德國波茨坦氣候影響研究所的一項新研究為這一問題增加了新的–而且是悲觀的–解釋。該研究發表在《自然-氣候變化》上,重點關注AMOC的一個揮之不去的謎團:近年來觀察到的變化是否是一個常規模式的一部分,還是更不祥的東西。

研究報告的作者Niklas Boers解釋說:“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AMOC)確實是我們星球的關鍵環流系統之一。我們已經從一些計算機模擬和來自地球過去的數據,即所謂的古氣候代理記錄中知道,AMOC可以表現出–除了目前達到的強勢模式–另一種大大減弱的運行模式。這種雙穩定性意味着這兩種環流模式之間的突然轉換原則上是可能的。”

新研究得出結論: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已接近“崩潰”臨界點

過去幾年的早期研究表明,AMOC處於千年以來最弱的狀態。但不確定的是,這是否是由於平均環流狀態的變化,或者更令人擔憂的是動態穩定性的失敗。如果是後者,Boers警告說,這將”意味着AMOC已經接近了它的臨界點,超過這個臨界點就會發生實質性的、實際上可能是不可逆轉的向弱模式的轉變”。

不幸的是,雖然沒有進行長期的觀察,但對大西洋的海面溫度和鹽度模式的檢查表明,這確實是穩定性的問題。

Boers總結說:“這些發現支持這樣的評估,即AMOC的下降不僅僅是一種波動或對溫度上升的線性反應,而可能意味着一個關鍵閾值的接近,超過這個閾值,環流系統就會崩潰。”

研究人員表示,儘管《後天》式的突然凍結不會發生,但如果我們要預測更大的問題會在多長時間內到來,就需要更密切地監測大西洋經向翻轉環流是如何被顛覆的。

(0)
上一篇 2021-08-07 11:14
下一篇 2021-08-07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