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遼寧零號病人在哪裡?為何我國疫苗接種率始終不高?

5月17日0—19時,遼寧新增4例本土確診病例。仍在新增的本土確診病例、正在進行的流調溯源、仍需警惕的基層防疫漏洞,還有此輪疫情發生后民眾疫苗接種意願驟增的現象,發生在安徽和遼寧的這次疫情,究竟都有哪些問題值得我們關注和探討?

流調溯源:零號病人在哪裡?

5月16日,遼寧新增3例本土確診病例,安徽新增2例本土確診病例。截至17日19時,遼寧再增4例本土確診病例。當疫情涉及至2省4地,輿論的關心仍在源頭。流調進展如何?零號病人是誰?尋找的方向又在哪裡?

此次本土疫情,源頭很可能就在遼寧營口

目前有專家給出了研判,此次本土疫情首個確診病例雖然來自安徽六安,但此次疫情源頭很有可能是從遼寧營口開始傳播的。對此,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系教授魏晟表示,他個人認可這個判斷。

魏晟: ①因為從各地的流調結果來看,病例都與來自營口的確診病例有明確的接觸史。

②通過對營口篩查病例的流調發現,他們的發病時間早於其他地區,所以從整個流行病學疾病傳播鏈條來看,本輪疫情的源頭很可能是從遼寧營口開始的。

如何看待此次本土疫情的流調難度?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系教授 魏晟: 針對這次疫情的流調工作,有點類似於“滾雪球”。比如發現一個病例后,了解密接者,然後繼續對密接者的密接者進行調查。另外,我們發現最早的病例感染時間可能在4月中旬,而確診的時候,已經差不多過去了一個月,再加上五一期間人員流動範圍特別大,有的確診病例活動軌跡涉及多個省市,接觸的人非常多,所以流調難度會非常大。

此次本土疫情,物傳人的可能性大嗎?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系教授 魏晟: 從目前證據看,還不能排除是由物傳染人的,但從我們所了解的新冠病毒的傳播規律來看,人傳人的可能性要高於物傳人。因此現階段還是要集中進行人員排查,找到最早的病例,然後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反過來說,即使是物傳人,首先也要找到被物傳染的那個人,然後再進行環境採樣、病毒測序,才能最終確定傳播方式。所以當前人傳人還是我們要尋找和聚焦的主要方向。

如何看待基因測序,未發現高傳染性變異株?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系教授 魏晟: 通過基因測序發現病毒序列,然後和世界各國當前主要的流行株序列進行比對,我們大致可以判定此次病毒的來源。如果和某個國家目前流行的流行株是相吻合的,我們就可以通過對該地區來的人或者物進行追蹤調查,來確定我們的排查方向,幫助我們溯源、流調、管控。另外現在的基因測序,我們可以對多個病例的病毒跟樣本進行測序,來確定這一病例是不是來自於同一個病毒的傳染源,也就是說大家是不是都在同一個傳播鏈上面,這對我們判斷疫情發展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接診發熱患者不登記上報?警惕疫情防控“哨點”出現的問題

首診責任不落實、監管履職不力,小診所不能第一時間識別出發熱病人,個人私自開展診療行為…….作為疫情防控中的重要“哨點”,這次疫情暴露了基層醫療機構存在的問題漏洞↓↓↓

本輪疫情還會有大規模擴散傳播嗎?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系教授 魏晟: 我個人覺得應該不會有大規模擴散了,因為疫情發生后,各地快速啟動相關措施,包括人群大規模核酸檢測、精準的小區防控,還有大規模的人群篩查。從結果來看,我想這次疫情還沒發展到一個大規模的擴散階段,我們很可能在最長的潛伏期內把疫情控制住。

此輪疫情發生后民眾疫苗接種意願驟增

此輪疫情發生后,一個積極的現象是,不少城市民眾的接種意願迅速升高,全國接種新冠疫苗劑次,也在5月14日、16日,連續創下單日接種的最高紀錄。而另一方面,安徽、遼寧的接種劑次,卻也落後於全國整體水平↓↓↓

小診所和個人擅自接待發熱病人,暴露了怎樣的問題?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與衛生統計學系教授 魏晟: 我國現階段新冠疫情控制得很好,民眾的安全感很高,這反過來就會造成各種防控措施落實可能不太到位的問題,比如不能嚴格遵守首診責任,包括日常工作鬆懈,麻痹大意的情況。實際上對於發熱門診我們國家已經早就有非常好的一套管理規定和要求,包括發熱門診就診的閉環管理,這個也是在反覆強調的,所以我個人覺得,常態化防控,還是要強調、要加強、要加大首診責任落實,監管履職工作,嚴把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這個“哨點”。

“政府宣傳半年,不如某某確診半天?”怎麼看待此次本土疫情對疫苗接種的推動作用?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 邵一鳴: 事實勝於雄辯,在臨床試驗和大量真實世界的研究當中,我們已經證明了新冠病毒疫苗對預防、減輕和減緩傳播方面都具有重要作用。從目前來看,本輪疫情當中的密接感染人群都沒有接種疫苗,反過來講也說明了疫苗接種的重要性,而這次本土疫情出現后,不少城市民眾的接種意願迅速升高,也是一個好現象。

如何研判本輪疫情的發展趨勢?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 邵一鳴: 這次本土病例是在兩個背景下發生的:①最近我們的周邊國家,比如印度疫情的蔓延暴發。②五一長假國內人口大流動。這兩點都非常有助於病毒的快速傳播。而這次疫情發生后,儘管發現得不是特別早,但是目前每日新增還都停留在個位數,這就說明我們疾控部門的響應速度、追蹤和防控措施推進非常快。

另外,我們的人群中,也在不斷增加疫苗接種劑次,這兩個原因,使得這次本土疫情的傳播蔓延,受到了雙重阻擊。所以我認為這次疫情會早於既往疫情的發展,儘早得到完全控制。

為何我國疫苗接種率始終不高?是公眾意願問題?還是疫苗供應不足?

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專家組成員 邵一鳴: 兩方面因素都有,國內重點推廣接種的地區多數都能按時達到接種目標,但一些沒有列入重點推進的地區,接種的速率可能會比較慢。我們也觀察到百姓有幾方面想法:

①覺得疫苗是不是有副作用,特別是國產苗是不是不如國外的好?

②覺得打疫苗之後,免疫力會消退,是不是可以等一等?

③還有人覺得國內沒什麼疫情,相對比較安全。

這幾個觀點都缺乏科學依據,第一,大量數據顯示,特別是很多境外國家不斷讚賞中國疫苗,包括智利、巴西、印尼,疫苗對他們國家控制疫情發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國的疫苗的效果非常好。第二,由於我們使用的是傳統的成熟技術,所以疫苗的副作用也非常小。第三,我們周邊國家的疫情已經起來了,傳播風險還是存在的,大家為了個人、家庭和社會,還是要積極接種疫苗。

(0)
上一篇 2021-05-18 09:00
下一篇 2021-05-18 09:0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