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揭示森林如何增加雲量和進行局部“降溫”

據外媒報道,森林不僅是通過吸收大氣中的二氧化碳來調節我們的氣候的關鍵,而且它們還通過增加低空雲層和產生降雨來進行局部“降溫”。利用衛星觀測進行的首次全球評估表明,在世界三分之二的地區,植樹造林增加了低層雲層,其效果在常綠針葉林中最為明顯。

mountain-5526184_1280.jpg

由於樹木從大氣中吸收二氧化碳並將其轉化為生物質,森林在緩解氣候變化方面的作用得到了廣泛支持。然而,不太清楚的是,森林如何以其他方式影響氣候,例如它們在水循環和地表能量平衡中的作用。

最近發表在《自然-通訊》上的這篇論文,利用歐空局氣候變化倡議產生的全球雲層和土地部分覆蓋的數據記錄,研究植被覆蓋向落葉林和常綠林過渡的影響。

“地球觀測結果越來越顯示,樹木和森林正在通過影響生物物理表面特性來影響氣候,”該研究的共同作者之一Alessandro Cescatti說。

這篇論文描述了溫帶、熱帶和乾旱地區的造林地區的雲量在全年普遍增加,有時增加了15%之多。

Effect-of-Afforestation-on-Cloud-Cover-777x839.png

然而,在北美、俄羅斯和東歐的北方冬季和春季,當這些地區有長時間的積雪覆蓋時,作者發現與開闊地相比,森林上方的雲量減少。另一方面,北方地區的夏季,雲層部分有強烈和持續的增加,增加了大約5%。

“如果沒有來自衛星的全球雲和土地覆蓋類型的觀測,這項研究就不可能在全球範圍內進行,”Martin Stengel 說,他沒有參與這項研究,但領導氣候變化倡議的雲項目。“這項研究的作者對該倡議產品的高空間分辨率表示讚賞。”

Cescatti博士補充說:“像這樣的研究,基於強大的衛星觀測,對於描述氣候系統的複雜性和為氣候模型的發展提供基準是至關重要的。”

該研究小組強調,通過植樹造林、森林恢復和避免砍伐森林的陸上氣候減緩不應純粹從碳捕獲的角度進行推理。相反,政策應該包括森林提供的更廣泛的氣候效益,包括增加雲層以實現局部冷卻和產生降雨,使森林具有額外的水文價值。

(0)
上一篇 2021-08-07 10:14
下一篇 2021-08-07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