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誦芬與王大中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11月3日上午,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顧誦芬院士和清華大學王大中院士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記者陳芳、胡喆、王琳琳)

原標題:顧誦芬王大中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顧誦芬與王大中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顧誦芬與王大中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自1999年設立以來,2004年度、2015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兩度空缺,33位獲獎科學家分別是:

2000年度——吳文俊,中國數學機械化研究的創始人之一;袁隆平,“雜交水稻之父”;

2001年度——黃昆,中國固體物理學、半導體技術奠基人之一;王選,漢字激光照排系統的創始人;

2002年度——金怡濂,中國巨型計算機事業的開拓者之一;

2003年度——劉東生,中國環境學專家、地質學家、“黃土之父”;王永志,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設計師;

2005年度——葉篤正,著名氣象學家;吳孟超,“中國肝膽外科之父”;

2006年度——著名遺傳學家、小麥育種學家李振聲;

2007年度——閔恩澤,石油化工催化劑專家;吳征鎰,著名植物學家,植物區系研究的權威學者;

2008年度——王忠誠,我國神經外科的開拓者之一;徐光憲,著名的化學家和教育家、“稀土之父”;

2009年度——享有國際盛譽的數學家谷超豪;“兩彈一星”功勛科學家、著名的航天技術專家孫家棟。

2010年度——被譽為“高溫合金之父”的師昌緒;內科血液專家、血液研究的領軍人物,王振義。

2011年度——我國粒子加速器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謝家麟;被譽為“人居環境科學創建者”的吳良鏞。

2012年度——鄭哲敏,國際著名物理學家、力學家、爆炸力學專家;“中國預警機之父”,王小謨。

2013年度——張存浩,我國高能化學激光、分子反應動力學開拓者和奠基人;我國核武器發展的開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程開甲。

2014年度——我國著名的核物理學家、核武器研究和國防高技術發展的領軍人物于敏。

2016年度——我國高溫超導研究的奠基人之一趙忠賢;在青蒿素髮現上做出重大貢獻的屠呦呦。

2017年度——我國著名火炸藥學家、發射裝藥理論體系的奠基人王澤山;我國分子病毒學、現代醫藥生物技術產業和現代傳染病防控技術體系的主要奠基人侯雲德。

2018年度——新體制雷達專家劉永坦;防護工程專家錢七虎。

2019年度——中國第一代核潛艇總設計師黃旭華;國際著名大氣科學家曾慶存。

(0)
上一篇 2021-11-03 11:44
下一篇 2021-11-03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