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靠啥能有質量地活下來 或探索合作建芯片廠可能性

8月6日,華為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業績。2021年上半年,公司實現銷售收入3204億元人民幣,凈利潤率9.8%。其中,第二季度營收為1700億元,較去年同期2718億出現了38%的下滑。這也是華為連續第三個季度出現負增長。

華為披露的信息顯示:今年上半年,運營商業務收入為1369億元人民幣,企業業務收入為429億元人民幣,消費者業務收入為1357億元人民幣。

在這三大主營業務中,除了企業業務外,其他兩項業務營收均有不同程度下調,而手機等為代表的消費者業務營收下降幅度超過40%。

很顯然,由於美國的打壓,重創了華為的手機業務。儘管華為已經非常努力維持手機業務的連續性,但這一塊業務體量極具下滑。

華為輪值董事長徐直軍表示:“我們明確了公司未來五年的戰略目標,即通過為客戶及夥伴創造價值,活下來,有質量地活下來。”

華為靠啥能有質量地活下來 或探索合作建芯片廠可能性

推4G手機延續業務,傳出售服務器業務

在華為的三大業務中,運營商業務和企業業務要想生存下來基本沒有什麼問題。徐直軍還表示,展望全年,有信心實現運營商業務和企業業務穩健增長。

對華為挑戰比較大的手機業務。對於手機業務,華為應對是轉戰操作系統,通過做生態來化解危機。

日前,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在P50手機發布會上披露,鴻蒙操作系統用戶已經突破了4000萬。與此同時,華為繼續艱難地推出手機產品,以延續手機業務的生命周期,保存研發追蹤和供應鏈的溝通,等待芯片突破的那天。

由於沒有5G芯片,華為新推出的P50搭載4G芯片,用4G芯片搭載旗艦手機華為意不在銷量,還是處於業務延續性去考量。

除了手機業務陷入困境外,日前還傳出華為的X86服務器業務因無法獲得英特爾的芯片計劃對外出售。

有消息稱,今年5月份,英特爾之前獲得的芯片可證到期,無法在給華為供應服務器芯片,導致華為服務器無法正常供貨。今年6月份,中國電信服務器(2021)集采(標包6-GPU型服務器I系列)中標候選人變更公示發布,華為放棄1.61億元已中標項目,同樣出於上述原因。

一位接近華為服務器業務的人士表示,如果沒法獲得芯片,出售的概率比較大。另外,X86服務器出售後,華為可能會重點推廣自己的鯤鵬系統的服務器,扶持生態夥伴做好鯤鵬生態產品。

傳華為探索自建IDM工廠可能性

由於美國對華為的制裁,沒有芯片代工商可以為華為製造芯片。大家一直關注的是華為芯片庫存可以堅持多久。

今年4月份,徐直軍在華為全球分析師大會上表示,芯片庫存告急的當下,華為有兩條路可以走。一是盡量滿足特定區域、客戶,以爭取活得更長一點;二是,華為自身是排名全球第三的半導體採購大戶,中國還有很多企業擔心未來會像華為一樣,面對如此巨大的需求,總會有企業願意投資滿足。

這兩條路都可以理解為“拖延戰術”——儘可能節省和延長芯片的使用期限,以期待新的轉機。

但最近頻傳華為正在摸索自建或者合作IDM(集設計和製造等於一體)工廠的可能性,現在基本已經定下了IDM的方向。

一位芯片行業人士對澎湃新聞記者表示,上海集成電路研發中心(ICRD)得到了華為的支持,做芯片的研發,也聽說可能會建廠。“目前聽到的說法比較多,有的說是40納米,也有的說是28納米做非美線。”

不過,也有消息傳,華為未來將在未來將在北京、天津、無錫、上海,以及最重要的東莞做去美產線,成為三星那樣的IDM大廠。

可見的是,華為近年對芯片供應鏈企業進行了一系列投資。因此,探索與合作夥伴合作建廠概率可能更大。

不過,一旦華為40納米或28納米非美線取得突破,那麼華為將突破美國的芯片封鎖,達成“活下來”的戰略目標。

(0)
上一篇 2021-08-06 23:40
下一篇 2021-08-07 0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