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太坊燃燒第一個24小時,中文社區在關心什麼?

8月5日,在區塊高度#12965000(北京時間8月5日20:33),備受矚目的以太坊倫敦升級完成。倫敦升級涉及眾多提案,其中最令人關注的是EIP-1559。該提案引入銷毀機制,讓鏈上費用更合理,同時也一定程度緩解了以太坊的通脹。

截至8月6日20:33,已經有4696ETH被銷毀,銷毀速度大約是3.26ETH/分鐘。按照當前速度,預計每年將有170萬ETH被銷毀,價值約為47億美元。

以太坊燃燒第一個24小時,中文社區在關心什麼?

在這24小時里,中文社區積極關注,發出不少值得思考的討論,巴比特整理了其中一部分內容,供讀者參考。

思考一:燃燒機制會讓以太通縮?

昨夜凌晨2點,@神魚er發出了一張以太坊燒毀圖片。圖片顯示,一連好幾個區塊銷毀的ETH數量在3個以上。由於當前每個區塊挖出的ETH數量在2-3個左右,增發數量少於銷毀數量,這意味着,在這段時間,以太坊“確實”實現了通縮。

以太坊燃燒第一個24小時,中文社區在關心什麼?
以太坊燃燒第一個24小時,中文社區在關心什麼?

引入EIP1559之後,用戶在鏈上發生交互產生的費用有兩部分,一部分是基礎費(需要銷毀),另一部分是付給礦工的小費(不銷毀)。基礎費根據網絡動態調整,一般不需用戶調整。用戶調整的是支付給礦工的小費。當網絡越活越,用戶支付的基礎費越高,銷毀的越多,導致一段時間內看起來是“通縮”的。但是長期來看,如果以太坊不轉為POS機制,比起當前每年增發的400-600萬ETH,現在的銷毀量恐怕並不足以使ETH通縮。

@DeFi何太極V表示,燃燒機制不會立刻讓以太通縮,需要等到當以太坊完全升級到POS之後,每年的發行率會降到0.4%。所以,EIP1559(燃燒機制)+POS(低至0.4%的通脹率)+ 指數級增加的鏈上需求= 通縮的以太。

以太坊燃燒第一個24小時,中文社區在關心什麼?
以太坊燃燒第一個24小時,中文社區在關心什麼?

@冬兵_DeerHODL表示,比特幣目前的年通脹率大概是1.75%,以太坊則是3.60%。EIP-1559激活后,以目前的燃燒速率計算,ETH的實際通脹率大概可以降到2.55%。也就是說倫敦升級讓ETH的通脹率降低了30%左右,已經相當於一次小型減半了。

明年ETH的PoS轉型計劃如能按期完成,考慮到ETH2.0的理論通脹率大約是0.4%,疊合EIP-1559的燃燒效應,ETH的通脹率還會進一步降低,轉為每年通縮-0.7%左右,成為真正的通縮資產。

思考二:以太坊礦工收入會減少嗎?

@DeFi123在今天早上9點的時候根據星火礦池測算,在實施1559升級后,今天的挖礦收入與昨天未升級的挖礦收入對比,升級后,礦工實際收入(人民幣)大概少2%左右,升級對礦工的影響,目前看不是太大。

@37度卡農得出的數據是,EIP1559之後以太坊礦工的收益會跌30-40%。

以太坊燃燒第一個24小時,中文社區在關心什麼?
以太坊燃燒第一個24小時,中文社區在關心什麼?

思考三:ETH市值會超過BTC嗎?

根據coingecko數據,目前比特幣市值7600億美元,以太坊市值3200億美元,前者是後者的2倍。從二者歷史市值對比看,比特幣市值一直高於以太坊市值。以前是這樣,未來還會如此嗎?

以太坊燃燒第一個24小時,中文社區在關心什麼?
以太坊燃燒第一個24小時,中文社區在關心什麼?

@江卓爾_情感博主的觀點是,ETH在這輪牛市會超過BTC。他的邏輯是:

EIP-1559 & 大區塊擴容(交易數增加)導致的通縮,使得ETH補上了超過BTC的最後一塊拼圖,ETH不再只是無限燃料,而是不斷通縮的黃金,ETH從此成為 儲值資產 + 通縮資產 + 生息資產 + 生產資料 四位一體的超級資產。

江卓爾還說,很多比特神教黨以及永恆牛市黨對此已是心知肚明,但感情上的不能接受,使得他們無法下定決心,徹底挪動屁股。

比特神教黨代表人物之一@瑪雅cndx則對江卓爾這種“ETH終將超越BTC”的論點大加批駁,主要邏輯如下:

1)通縮只是宣傳噱頭,當前以太坊每個區塊產生新幣2ETH,而銷毀只有0.733446464958872557 ETH。增發量超過銷毀量。

2)對於生息資產,通過DeFi各幣種都可以生息。比特幣的年化收益率並不遜色於多少幣。

3)作為Gas生產,並非其專有。很多公鏈都可以有自己的Gas幣種萬鏈齊放,已經是未來趨勢。沒有什麼智能公鏈是不可替代的,只有高度去中心化高度共識的比特幣才無可替代。

瑪雅還說,ETH就是最大的“騙”你手裡寶貴比特幣的項目。已經有很多信仰不足“粉忠”經不住誘惑,部分轉向甚至大多轉向了。吹以太能第一的,實際他們內心可能很慌,看似表面堅定看好,背後估計在計劃等韭菜進去趕緊換回比特幣了。能對BTC有充分認知和感情的才能囤住的人,才配得上持比特幣堅持囤到其未來。

@暴走北緯的主要倉位基本是比特幣,只有少許ETH作為Defi手續費。他的觀點是,以太坊在未來超越比特幣,很難。邏輯是:

1)對手的競爭。當一個通縮貨幣作為燃料,很多人便會選擇其他公鏈。

2)POS的弊端,7年前圈子裡面就在撕。

3)規則的改變,不利於給參與者製造穩定的預期。

4)Defi裡面的泡沫指數。如果未來有漫長的熊市,可以一探究竟。

5)技術債。包括日益趨大的體積導致的中心化,包括TPS,包括各種協議的BUG,包括通縮貨幣是否可以成為燃料等。

6)V神的變數。

不同於瑪雅的過於極端,暴走北緯正面肯定了以太坊的發展對幣圈的意義是重大的。他說,任何一個吃過Defi紅利的人,其實都不應該過份抵制以太坊。

思考四:燒掉的ETH如果獎勵給Dapp開發者豈不更好?

關於 EIP1559 的一個誤解是 EIP1559 相當於消費稅,最終成本會轉嫁到最終消費者身上。

前Grouk聯合創始人&CTO@jolestar對此反駁稱,EIP1559 的收取方式和消費稅有點像,是平台協議對價值的一種捕獲方式,但消費稅的場景下,稅收會增加生產成本,所有的生產者的成本都增加時,會逼迫生產者通過漲價轉嫁成本。但區塊鏈領域礦工的成本只和礦工之間的競爭相關,交易費只和用戶之間的競爭相關,礦工並沒有能力轉嫁“成本”。

如果拿創業公司來類比,以太坊現在相當於有了營收,不再是純燒錢的階段了。按現在的速度,預估一年能燒掉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的增發,縮小了虧損幅度,有望實現盈虧平衡,算是探索出了一種公鏈的商業模式。

昨天晚上,ETH燒掉了3000多個ETH,看着挺可惜的。jolestar提出了一個思路:把燒掉的 ETH 獎勵給被使用的合約開發者,比如 Opensea 一晚上就能收穫 300 多個 ETH,那對 DApp 來說也是很可觀的收入,DApp 內置的交易費就可以降低甚至取消掉了。

若是如此的話,以太坊上的Dapp開發者的積極性將極大激發出來,甚至不排除會出現新一輪生態大爆炸。

思考五:對於普通用戶,有什麼影響?

DeFi100表示,以後如果以太坊不擁堵,對於用戶自然很好,因為好用。如果擁堵,那也是好的——因為燃燒銷毀了供應量。隨着DeFi和GameFi的創新, 需求端卻在不斷的增長。至於價格趨勢怎麼走,@BeatleNews給出的建議是,可以參考《經濟學原理》的供給需求模型。​

冬兵的總結更加精鍊:裝上EIP-1599以後,如果Gas費飆升,銷幣通縮,幣價漲。如果Gas費下降,使用如絲般順滑,幣價漲。反正,用戶怎麼都不虧。

附:觀察EIP-1559基礎費及燃燒情況的工具

https://ultrasound.money

簡介:目前最好看的工具,首頁的煽動翅膀的以太坊動圖寓意燃燒以太給以太飛船添加燃料,蓄勢待發,立意很深刻。可以看出UI是花了大功夫的。在上面可以看到:以太坊燃燒數量、哪些Dapp燃燒最多。

https://ethburned.info

簡介:非常簡潔,可以看總燃燒量,上1小時燃燒量。

https://etherchain.org/burn

簡介:數據非常豐富、全面。可以看到以太坊基礎費、總燃燒量、近1小時每分鐘燃燒速率,近24小時每分鐘燃燒速率,以及挖礦區塊獎勵、每區塊銷毀數量等。

https://dune.xyz/kumavis/eip1559

簡介:dune出品,必屬精品。

https://www.oklink.com/data/eip1559

簡介:歐科雲鏈做的,適合國內用戶,很絲滑。

本文鏈接:https://www.8btc.com/article/6670915

轉載請註明文章出處

(0)
上一篇 2021-08-06 23:13
下一篇 2021-08-07 00:1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