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音樂跑步入場,NFT會成為音樂人的普惠革命,還是少數頭部的新鐮刀?

6天,騰訊音樂的反應不可謂不迅速。7月24日,國家監督總局剛剛責令騰訊音樂(TME)解除獨家版權;7月30日,騰訊音樂就宣布計劃在8月推出NFT加密藝術品平台服務“TME數字藏品”。據悉,該平台目前已在QQ音樂開啟內測。

騰訊音樂跑步入場,NFT會成為音樂人的普惠革命,還是少數頭部的新鐮刀?

作者 | Echo

編輯 | 范志輝

而在“TME數字藏品”上線前,8月2日,騰訊先發布了國內首個NFT交易APP“幻核”,並推出產品“限量版十三邀黑膠唱片NFT”。目前,“幻核”已在各大應用市場開放下載。

“幻核”的面市,是騰訊藉助NFT將一直以來面向B端的區塊鏈應用推向C端市場的首次嘗試。而就在8月4日,索尼音樂娛樂和知名說唱歌手Eminem、前Def Jam首席執行官Paul Rosenberg和電子音樂人3LAU參投了NFT公司MakersPlace。

這場從國外刮向國內且愈刮愈烈的“NFT風”,隨着騰訊音樂的跑步入場和業內巨頭的跟進布局,勢必會加速NFT在國內音樂市場的擴張,席捲行業。

在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要求解除獨家后,國內音樂市場也進入了“去版權化“的新階段,而NFT能否引發音樂流媒體時代的下一場變革?作為試驗場的音樂行業,似乎因NFT的加入又增添了一層新的未知與可能。

NFT,一場自下而上的行業嘗試

國內最早發布NFT單曲作品的,是以“腦洞清奇”而廣為人知的獨立音樂人高嘉豐。

3月24日,其在NFT交易平台Opensea上傳了一段時長為7秒的電子音樂《Emotional Dance Music》。數日後,這段音樂NFT被匿名買家以1.01ETH(約合人民幣14231.52元)的價格被匿名買家拍走,並以2ETH掛到了二級市場中。

騰訊音樂跑步入場,NFT會成為音樂人的普惠革命,還是少數頭部的新鐮刀?

無獨有偶,5月25日,音樂人阿朵發布國內首支NFT數字藝術音樂作品《WATER KNOW》,並將封面和歌曲的署名權公益拍賣,成交價高達30萬元。阿朵還在微博表示自己最後會將拍得者的名字放進《WATER KNOW》里,和她共同紀念這一次跨界合作。這種充分激發受眾的參與感和體驗感的交易形式,很好地揭示了NFT藝術品得以火爆的消費者心理。

當個體音樂人和聽眾出於新奇心理對NFT進行嘗試,行業內容製作者與平台也都已經敏銳地捕捉到NFT中蘊含的巨大能量。

而在NFT的探索中,電子音樂已經走在了音樂行業的前沿。據公眾號“鍵盤中國中文期刊”稱,NFT是現在各種電子音樂前沿分析報告中公認的最具突破價值的領域,在總價值5020萬美元的NFT音樂作品中,76%是由電子藝術家發行的。

(0)
上一篇 2021-08-06 10:14
下一篇 2021-08-06 10: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