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條款》正徵求意見

目前,新能源汽車投保的車險,和傳統燃油車一致。不過尷尬的車,傳統燃油車的發動機涉水險以及其它保險項目,對於新能源汽車來說並不適用。隨着新能源汽車保有量的持續增加,出台新能源汽車專用的保險條款及產品,已到了勢在必行的地步。

日前,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發布了《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條款徵求意見》的通知。

《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條款》正徵求意見

其中,對於新能源汽車車主關注的保險損失條款,徵求稿中都作出了詳細說明。

車主最擔心的無非就是電動車起火問題,意見稿中特別為新能源汽車設置了專屬附加險。

具體來看,包含有附加外部電網故障損失險;附加自用充電樁損失保險;附加自用充電樁責任保險;附加智能輔助駕駛軟件損失補償險;附加火災事故限額翻倍險;附加新能源汽車增殖服務特約條款。

值得說明的是,汽車不論是在充電還是正常停放時,起火自燃除了會造成自己車輛損失之外,還極易造成第三者傷亡或者損失。而且一旦牽涉到第三者,比如汽車自燃引燃旁邊多輛車,或者將整個房屋引燃,財產損失數額也往往巨大,可能會超出購買車險的賠償限額。

《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條款》正徵求意見

《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條款》正徵求意見

為此,針對新能源汽車的火災事故,特別推出有火災事故限額翻倍險。新能源汽車因起火只是第三者人身傷亡或者財產直接損毀,依法應對第三者承擔的損害賠償責任,且不屬於免除保險人責任範圍的,被保險新能源汽車第三者責任保險所適用的責任限額在保險單載明的基礎上翻倍,分為主責任限額的2倍、3倍、4倍三檔,由投保人和保險人在投保時協商確定。

按照當前三責險最高1000萬元的保額來計算,新能源汽車的火災事故限額翻倍險,最高可以翻4倍,投保4千萬元的保額,滿足車主因火災賠付的理賠需求。

此外,意見稿中還有附加智能輔助駕駛軟件損失補償險。保險責任為,在主險責任範圍內的事故,導致全部損失,造成智能輔助駕駛軟件無法使用,保險人在保險單載明的本附加險的保險金額內計算賠償。

翻譯一下就是,如果車輛因事故導致全損,而此前車主單獨購買的智能輔助駕駛功能無法使用(車輛全損后,保險公司回收后全額理賠),也會對其進行保險賠付。

舉例來說,車主購買了特斯拉Model 3時,還選購了6.4萬元的FSD駕駛套件。如果車輛因為事故,保險公司給出全損理賠。如果車主購買有“附加智能輔助駕駛軟件損失補償險”,保險公司同樣會對購買的FSD軟件進行理賠,具體賠付金額多少,有保險公司確定。

總的來看,此次出台的《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條款徵求意見》,對新能源汽車車主擔心的自燃、專屬保險項目,都進行了覆蓋。該保險條款的出台,也將會更好的保護新能源汽車車主的權益。

《新能源汽車商業保險專屬條款》正徵求意見

(0)
上一篇 2021-08-05 18:12
下一篇 2021-08-05 1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