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新數據:科興COVID-19疫苗保護力67% 防重症率89.7%

智利衛生部3日公布最新真實世界數據,顯示科興疫苗預防住院、重症和死亡的有效率均高於86%,證實科興安全可靠。當前智利已有超過60%人口完成疫苗接種,疫情明顯好轉開啟逐步解封。與此同時,美國傳染病學會(IDSA)3日在一份簡報中表示,Delta變種病毒傳染力極強,已將群體免疫的門檻推高至超過80%,甚至可能接近90%。

智利新數據:科興COVID-19疫苗保護力67% 防重症率89.7%

智利去年12月展開新冠疫苗接種,主要使用中國科興疫苗,目前完成疫苗接種的人口已超過60%,是全球接種速度最快的國家之一。智利衛生官員阿勞斯(Rafael Araos)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科興疫苗在預防有癥狀新冠肺炎的保護力為58.5%,預防住院的有效率為86%,預防轉入深切治療部的有效率為89.7%,預防死亡的有效率為86%。

疫苗有效 智利確診大降

這項最新研究在2月至7月進行,涵蓋860萬名科興疫苗接種者。智利4月曾公布的研究顯示,科興疫苗在預防有癥狀新冠肺炎的保護力為67%、預防住院和死亡上的有效率分別為85%和80%。這顯示雖然科興疫苗在預防有癥狀感染上的效力略降,但在預防新冠的嚴重影響上有所增強。

阿勞斯稱,預防感染的有效性下降“不令人驚訝”,而其他的數字則是“樂觀的”。隨着時間的推移,尤其是變種毒株日益流行,疫苗保護作用的降低無法避免。他呼籲完成接種的人士應打第三針。首個科興加強針Ⅱ期臨床試驗結果上月出爐,顯示在接種第二劑后第28天至6個月接種第三劑,能迅速誘導強烈的免疫反應,中和抗體增加3-5倍。

受益於疫苗覆蓋率擴大及重回封城防疫,智利疫情6月起明顯好轉。過去14天,該國所有16個地區的病例均有所下降,8月3日錄得616宗新增確診,是自2020年4月以來的最低數字,政府亦穩步推行解封計劃,餐廳、電影院和舞廳重開。不過專家憂慮,肆虐拉美的Lambda變種病毒或再令情況生變。Lambda變種去年8月最早在秘魯被發現,現擴散至30多國,世衛組織6月將其列為“關注變種”(VOI)。日本東京大學7月底一項研究指出,Lambda變種的棘突蛋白出現多種突變,兼具高傳染性和高免疫逃逸能力,警告其具有引發新大規模流行的潛力。

英研究:不打針染疫率高三倍

隨着新冠病毒不斷變異,全球抗疫戰線被拉長。美國傳染病學會(IDSA)3日在一份簡報中表示,Delta變種病毒的傳播已將群體免疫的門檻推高至超過80%,甚至可能接近90%。所謂“群體免疫”,指的是當一定比例的人口通過接種疫苗或此前感染過病毒獲得了免疫力后,可減少病毒的傳播,從而對更大範圍的人群起到保護作用。亞拉巴馬大學助理教授佛朗哥(Richard Franco)表示,Delta變種是一種非常危險的病毒,傳染性是原病毒的兩倍,這使得群體免疫的標準比之前估計的60%至70%“高得多”。

但佛朗哥強調,儘管Delta變種更危險,大多數住院和死亡病例主要發生在未接種疫苗人群,意味着疫苗正在發揮作用。

另外,倫敦帝國學院4日發布一項名為“React-1”的調查,研究人員分析約9.8萬名英格蘭人的檢測樣本,發現完成接種新冠疫苗者感染Delta變種病毒的風險大減50%至60%;而未接種者的染疫率(1.21%)要比完成接種者(0.4%)高三倍。另外,研究也指出,若全體英國人完成接種,可令Delta病毒的傳播率減半。

(0)
上一篇 2021-08-05 10:12
下一篇 2021-08-05 1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