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號線、14號線將全線貫通 北京地鐵​今年開通線路段創紀錄

今年是北京地鐵新線開通“大年”,開通線路條段數歷年最多 。本月底,隨着11號線西段、17號線南段、19號線一期、8號線三期北段等9條(段)線路的開通,北京軌道交通運營總里程將達到780餘公里 。

月底新線開通后,路網將新增11號線、17號線以及19號線3條全新線路,14號線和8號線將實現全線貫通,S1線、首都機場線、昌平線、16號線都將在目前運營區段的基礎上繼續延伸,屆時路網裡程由727公里增至780餘公里,車站數量由428座增至450餘座。

8號線、14號線將全線貫通 北京地鐵​今年開通線路段創紀錄

“地下中軸線”即將貫通

瀛海到王府井減少3次換乘

8號線剩餘段開通在即,“地下中軸線”將實現全線貫通運營。北京晚報(ID:wxbjwb)記者從北京地鐵獲悉,8號線線路全程運行時間85分鐘,工作日高峰時段列車最小間隔2分鐘,還將開行回龍觀東大街至珠市口的區間車 。

8號線將原北段朱辛庄至中國美術館和南段珠市口至瀛海聯通,形成北京軌道交通路網中除4號線、5號線外,一條新增南北貫通的骨幹線,沿線連接回龍觀、瀛海大型居住區、奧林匹克公園、王府井等著名旅遊景區及商圈。乘客想進入中心城區或者換乘1號線等線路,路徑選擇更多樣、出行時間更短。

比如,乘客從大興瀛海到市中心王府井,地鐵出行換乘次數減少3次,時間節省20分鐘 ,也是乘客高峰期避開4號線、5號線的擁擠區段出行的新選擇。

8號線、14號線將全線貫通 北京地鐵​今年開通線路段創紀錄

8號線前門站效果圖

8號線首班車回龍觀東大街始發4:40,朱辛庄始發5:10,瀛海始發5:07;末班車朱辛庄始發22:41,瀛海始發23:02。線路全程運行時間85分鐘,工作日高峰時段列車最小間隔2分鐘,開行回龍觀東大街至珠市口的“小圈”區間車。

目前8號線按南、北兩段分開運行,工作日日均客運量42.6萬人次。貫通運營后南北出行更加便利,預計工作日客運量將達到59.3萬人次,客流增幅顯著。特別是作為地下中軸線,8號線由北至南串聯奧林匹克公園、元大都遺址公園、鼓樓大街、天橋、永定門等諸多北京文化地標,旅遊出行客流潛力很大。

14號線全線貫通后 將加車14列提升運力34%

14號線全線貫通在即,記者上午從京港地鐵獲悉,為了應對日均客流的增長,將加車14列、提升運力34% 。14號線貫通后,全線換乘站將達到15座。

8號線、14號線將全線貫通 北京地鐵​今年開通線路段創紀錄

麗澤商務區站 程功 攝

目前,14號線西段、東段總計日均客運量已達70餘萬人次,線路貫通后,預計全線日均客運量將超過91萬人次。為了應對客流增長趨勢,既有段14號線東段(北京南站-善各庄站)早高峰行車間隔由3分30秒縮短至3分鐘,晚高峰行車間隔由4分鐘縮短至3分鐘;既有段14號線西段(張郭庄站-西局站)早晚高峰行車間隔保持6分鐘不變,平峰行車間隔由8分鐘縮短至6分鐘。

此外,隨着14號線啟動貫通跑圖試運行,各站首末班車時間也有所調整,既有段14號線西段和東段全天運營時間增長,其中,14號線西段張郭庄站至西局站方向各站首班車發車時間提前了35分鐘,末班車發車時間延後了20分鐘;西局站至張郭庄站方向各站末班車發車時間延後了1小時28分鐘。

14號線東段北京南站至善各庄站方向各站首班車發車時間提前了3分鐘,末班車發車時間延後了22分鐘;善各庄站至北京南站各站首班車發車時間提前了5分鐘。

S1線蘋果園站即將開通 可與6號線換乘

地鐵S1線剩餘段(金安橋-蘋果園)一站一區間,全長1.2公里,將於月底開通。開通運營后,線路里程10.2公里,線路全程運行時間18分鐘,工作日最小運營間隔縮短調整至5分10秒。

S1線蘋果園站開通后,與6號線增加一個換乘節點,S1線乘客在金安橋或者蘋果園站都可以換乘6號線 。

北京地鐵公司提示,蘋果園站因為樞紐施工建設,1號線蘋果園暫時仍封閉。線路的首末班車時間,首班車石廠站5:25,蘋果園站5:52;末班車石廠站23:07,蘋果園站23:33。

S1線西段工程,可拉近門頭溝新城與中心城區的時空距離,使門頭溝新城至中心城區的出行時間縮短至30分鐘左右 ,實現至中心城區的出行方便、快捷、全天候,可極大促進中心城區人口及產業的外移,促進北京市城市總體規劃的順利實施。

首都機場線東直門站 有望明年底實現為旅客辦理行李託運

本月底,首都機場線西延將開通,新建的北新橋站可與地鐵5號線實現換乘,將加強首都機場線與軌道交通線網聯繫。記者從北京地鐵獲悉,機場線西延開通后,將繼續執行25元統一票價。 此外,東直門站有望明年底實現為值機旅客辦理行李託運。

為更好服務首都機場線常旅客及周邊通勤乘客,北京地鐵首都機場線於2021年12月1日正式面向社會公眾推出電子計次票,4檔價格隨意選擇,以25元票價為基準計算,4折500元每月50次、5折375元每月30次、6折300元每月20次、8折200元每月10次。

對於旅客關心的值機服務,首都機場線東直門站、三元橋站,可提供值機服務,旅客使用身份信息換取登機牌。同時,東直門站行李託運計劃正在進行,預計明年完成招標任務,2022年年底竣工完成,乘客在東直門站進行值機后,可以辦理行李託運,初步計劃僅滿足東直門去往T3的旅客託運需求。

(0)
上一篇 2021-12-31 09:24
下一篇 2021-12-31 09:2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