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車出口暴增151% 歐洲財政補貼吸引中國電動車搶灘

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以下簡稱“乘聯會”)發布的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量為17.33萬輛,同比增長達151%。這一增幅不僅跑贏中國汽車出口大盤,也優於新能源汽車銷量大盤。今年上半年,中國汽車出口量同比增長118%;新能源汽車銷量同比增長201.5%。

新能源車出口暴增151% 歐洲財政補貼吸引中國電動車搶灘

乘聯會秘書長崔東樹告訴經濟觀察網記者,總體來看,雖然芯片短缺給中國汽車出口帶來一定影響,但海外因疫情而導致的汽車生產停滯問題更嚴峻,這導致中國汽車出口實現較快增長,甚至對發達國家也實現不少出口增量。

支撐此輪新能源汽車出口量暴增的主要是乘用車。今年上半年,在出口的中國新能源汽車中,乘用車佔比達到75%,總量約為13萬輛,貨車佔比約19%,客車佔比約2%,特種車佔比約5%。

崔東樹表示,由於歐洲各國新一輪財政補貼政策的推出,歐洲新能源汽車市場對於車企的吸引力大增,國內新能源汽車面向歐洲的出口量也由此在不斷增長。

2020年5月26日,法國宣布出資80億歐元重振汽車產業,購買電動汽車的個人最多可獲7000歐元補貼;6月,德國通過1300億歐元歐洲復蘇計劃,撥款500億歐元用於推動電動汽車發展以及設立更多充電樁。

在此背景下,國內新能源車企紛紛加強了向歐洲出口新能源汽車。今年2月,小鵬汽車209輛純電SUV小鵬G3由廣州啟航出口歐洲市場。今年一季度,愛馳汽車面向歐洲市場的出口量達到1056輛(清關數),超過2020年全年出口量總和。今年6月,比亞迪首批100輛純電SUV唐EV也由上海港正式發運挪威。

據崔東樹介紹,此輪暴增的中國新能源乘用車出口量中,特斯拉佔了最大比例。今年上半年,特斯拉上海工廠出口量約5萬輛,在出口新能源汽車中的佔比約為30%,在出口新能源乘用車中的佔比達到38.4%。

新能源車出口暴增151% 歐洲財政補貼吸引中國電動車搶灘

從去年10月開始,特斯拉在上海工廠生產的汽車開始出口歐洲,銷往德國、法國、意大利、荷蘭、葡萄牙、瑞士、瑞典等數十個國家。

上海工廠是特斯拉在美國本土之外建立的首個整車工廠,投產於2019年底。特斯拉在今年二季度財報中稱,考慮到美國市場需求旺盛和全球成本優化,特斯拉已將上海工廠轉型主要汽車出口基地。雖然受到供應鏈壓力和工廠升級的影響,但上海工廠產能依舊強勁。

目前,除上海工廠,特斯拉在美國本土還有加州弗里蒙特工廠和得州奧斯汀工廠,不過弗里蒙特工廠暫時無暇滿足北美之外其他市場的需求,而奧斯汀工廠受疫情等因素影響,至今尚未建設完成。

在歐洲,特斯拉建設的德國工廠計劃2022年投產。不過,據媒體報道,今年以來該工廠不斷傳出氣體泄漏、違反勞動法,污水排放等醜聞。今年5月,多位分析師下調了對特斯拉德國工廠的預期目標,認為該工廠的建設進度開始放緩。

這意味着,中國已經成為特斯拉重要的全球出口基地。

事實上,不僅是特斯拉,還有更多外資車企也計劃將其中國工廠打造為新能源汽車的全球出口基地。2020年11月,寶馬宣布,由華晨寶馬生產的iX3純電動車型將向全球39個國家和地區出口。

無獨有偶,此前有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大眾汽車考慮通過在華合資夥伴江淮汽車生產一款全新小型純電動汽車,該車可能被命名為ID.2,最初只在中國生產銷售,未來將出口到歐洲。

不過,上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量暴增並不完全歸功於特斯拉。即便扣除特斯拉上海工廠的出口量,今年上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出口量也高達12.33萬輛,仍同比增長78.82%。而且越來越多的新能源車企在將出口作為主要戰略進行布局。

(0)
上一篇 2021-08-04 22:11
下一篇 2021-08-04 22: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