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遊戲股大跌,多隻公募“躺槍”:跳車還是上車?

8月3日,遊戲股跳水給中概互聯帶來一記重拳。截至港股收盤,騰訊控股報446.00港元,跌6.11%;網易報145.90港元,跌7.77%;嗶哩嗶哩報646.5港元,跌3.44%。截至美股收盤,騰訊ADR跌7.32%,騰訊音樂跌3.03%,網易跌11.41%,嗶哩嗶哩跌7.06%。

央媒批王者榮耀為精神鴉片 騰訊網易股價暴跌

張坤、謝治宇等多位知名基金經理投資了該領域,此外還有相當數量的基金被波及。

中概股受衝擊之際,卻有相當數量的投資人趁機上車,積極布局。以中概互聯網ETF為例,截至8月3日,該基金的規模已較今年1月底增加超100億元。此外,也有不少投資者選擇易方達中證海外中國互聯網50ETF聯接基金抄底,該基金二季度規模也大漲30億元以上。

相關基金“大地震”

8月3日,持有遊戲相關的中概股基金“大地震”。以騰訊控股為例,截至6月底,全市場7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506隻基金重倉了騰訊控股,規模合計1.64萬億元。從持股數看,二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該股數高達1.98億股,占騰訊控股流通股比例的2.07%。

同期,共有219隻基金增持了騰訊控股。從持股數量看,易方達藍籌精選是所有基金中持有騰訊控股股票數量最多的基金。截至6月底,該基金共持有騰訊控股1810萬股,較一季度增持了200萬股。謝治宇管理的興全合宜持有399.32萬股。此外,馮波管理的易方達研究精選、曲揚管理的前海開源滬港深藍籌、李耀柱管理的廣發滬港深新起點、王宗合管理的鵬華匠心精選等基金都持有相當數量的騰訊控股。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遊戲板塊表現不盡如人意,但從公募基金的動作來看,部分基金仍呈增持態勢。

不過,也有基金經理已開始對重倉股做出調整。8月2日,三七互娛在董事會通過股份回購案之後,公布了此次回購前的重要股東持股情況。在前十大流通股東當中,興全基金旗下三隻基金分列八、九、十位,分別是興全合潤、興全商業模式和興全合宜。

陷入窘境

事實上,自今年農曆春節以來,中概互聯ETF便陷入了窘境。該指數從今年2月18日高點以來,被一路血洗。從股價表現來看,僅二季度,中概互聯就有5隻個股跌幅超過25%,其中快手科技和貝殼集團的跌幅超過50%。

來源:Wind

來源:Wind

不過,自春節長假結束以來,中概股持續下跌,但獲得了超百億元資金的持續湧入。Wind數據顯示,2月中概互聯網ETF獲凈申購4.2億份,3月獲凈申購3.27億份,4月獲凈申購8.31億份,5月獲凈申購24.83億份,6月獲凈申購28.52億份。截至7月28日,不到一個月時間,7月中概互聯網ETF已獲凈申購30.84億份。

萬家基金經理劉宏達認為,主要原因還是部分公司估值過高,透支了一段時間的漲幅。階段性調整是因為預期過高,但港股長期趨勢不會改變,在調整之後,港股將迎來長期配置時點。

能否跌出“黃金坑”?

值得注意的是,港股科技股近期走勢可謂一波三折,以互聯網為主的科技股出現較大回調,這也令市場懷疑港股是否將一蹶不振。

不過,上投摩根投資總監杜猛認為,港股科技股下半年仍會有表現機會。“我們對港股互聯網公司未來蠻有信心的,雖然短期政策使得市場情緒承壓,但從長期看,互聯網行業仍有很強的成長彈性。”

江勇提出,在恐慌情緒宣洩過後,港股投資時機也將明顯體現。對於目前的港股市場而言,估值水平已大幅降低,個股尤其是成長股價格已足夠便宜,交易擁擠的情況也明顯緩解,因此就目前來看,港股市場相較於A股市場會更具有吸引力。此外,近期多家中概公司在海外上市受阻,並且紛紛轉向A股或港股雙重上市和回歸二次上市,港股橋頭堡的地位將得以鞏固,這對於港股市場來說也是一大利好信息。

站在當下時點,劉宏達對未來市場充滿信心。他判斷,從3年維度看,港股市場長期向上,短期的調整反而是布局機會,許多標的可能在二三季度回調至合理區間。這次抗疫充分顯現了中國的制度以及經濟優勢,中國市場會成為全球資本配置的大方向。更多符合中國經濟發展方向的新經濟公司來港股上市,會帶動境內外更多資本湧入港股市場。

(0)
上一篇 2021-08-04 10:12
下一篇 2021-08-04 1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