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 17代酷睿曝光:Panther Cove架構、IPC性能大漲50%

隨着10nm工藝走上正軌,再加上Intel公布了全新的工藝路線圖,未來的CPU越來越穩了。最新的爆料已經來到了17代酷睿,升級革命性的Panther Cove架構,性能比前代提升50%。這個爆料最初是用戶發在reddit論壇上的,但爆料者連自己的賬號都刪了,所以這些信息要麼太真,要麼太假,先觀望下。

1.jpg

這個爆料提到了今年底的Alkder Lake及之後酷睿處理器,具體如下:

Alder Lake(Golden Cove/Gracemont)Q4’21 / Q1’22 ——預計與當時的 AMD/Apple 產品相比,其競爭力將較弱。

Raptor Lake(Raptor Cove / Gracemont)Q3’22 / Q4’22 ——10% CPU性能提升和8/16配置使Intel重回主流,但預計AMD/Apple 也會更新他們的產品。

2.png

Meteor Lake (Redwood Cove / Crestmont) Q2’23——Intel第一個真正的基於小芯片的設計。有台積電、Intel的兩種工藝。不過性能改進是個位數的,AMD將再次通過Zen 4+ /5 擴大領先優勢。

Arrow Lake(Lion Cove / Skymont)Q4’23 ——將為高端發燒友產品提供具有8/32核的配置,性能可能與當時的AMD產品相當,但在能效方面輸給了Apple。

Lunar Lake (Lion Cove / Skymont) Q4’24 ——據日經新聞報道,這是將使用台積電3nm的產品。預計性能和電源效率方面雙雙擊敗AMD和Apple的產品。

3.png

Nova Lake(Panther Cove [暫定]/Darkmont)2025——這將標誌着自2006 年引入 Core架構以來 CPU架構中最大的架構變化。

在這個CPU上,Intel正在努力從頭開始構建一個全新的架構,就像 Ryzen一樣實現50%的性能提升,而這也是Intel老將Glenn Hinton回歸的原因。

4.png

按照順序來看,Panther Cove架構的Nova Lake將是17代酷睿,預計在2025年發布,那時候Intel應該是升級到Intel 20A甚至Intel 18A工藝了,也就是2nm及之後的節點,IPC性能大漲50%,類似當初推土機到銳龍那樣52%的IPC提升,非常強悍。

當然,一切還是未知數,到2025年還有4年多時間,變化太多了,走着看吧。

(0)
上一篇 2021-08-04 10:12
下一篇 2021-08-04 10: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