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電子趕超英特爾,成全球最大芯片廠商

據報道,在 2021 年第二季度,三星電子( Samsung Electronics Co.) 趕超英特爾,成為全球最大的芯片生產商。但就在上周,英特爾宣布拿下高通訂單,預計三星將面臨日益激烈的競爭。
據報道,三星的半導體業務在二季度銷售收入實現 22.74 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 1277.26 億元),高於英特爾的 Q2 總銷售額 196 億美元 (1267.34 億元)。

630e4x7y.jpg

在過去 30 年的大部分時間裡,英特爾一直享有全球銷量第一的位置,僅在 2017 年和 2018 年將冠軍寶座讓給三星,可以歸因於當時內存芯片銷售大增。

三星將芯片業務的出色表現歸功於 DRAM 和 NAND 芯片價格上漲高於預期,以及積壓需求的釋放。目前三星是全球最大的存儲芯片廠商也是世界第一大智能手機製造商。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 DRAMeXchange 的數據 ,7 月份 PC DRAM(DDR48Gb) 的合同價格環比上漲 7.89% 至 4.1 美元,創 2019 年 4 月以來的最高水平。

NAND 閃存 128GB 存儲卡和用於 USB 的多層單元存儲產品在 7 月份的固定交易價格為 4.81 美元,環比上漲 5.48%, 為 2018 年 9 月以來的最高紀錄。

英特爾大舉殺入代工市場。

來自英特爾的威脅

儘管三星佔據行業首位,但分析人士認為,這家韓國科技巨頭將面臨艱苦的戰鬥,因為英特爾宣布進軍芯片代工領域。

英特爾首席執行官帕特·蓋爾辛格 (Pat Gelsinger) 上周表示,公司的目標是到 2025 年成為全球頂級代工企業。

這位首席執行官還宣布拿下代工訂單,將開始生產高通芯片。高通是台積電和三星的大客戶,如今被英特爾搶走。台積電和三星多年來一直在佔據代工市場主導地位。

今年 3 月,英特爾稱,將斥資 200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1293.13 億元)在美國亞利桑那州錢德勒建立兩座芯片工廠,以進軍晶圓代工領域。

市場研究機構集邦諮詢的數據顯示,目前台積電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廠商,佔據全球代工市場的 55%, 其次是三星,市場份額為 17%。

業界相關人士表示:“三星的芯片業務受內存市場價格波動影響較大。該公司需要加大投資晶圓代工業務,以與台積電展開競爭,並應對來自英特爾的威脅。”

三星的決心

根據三星的“願景 2030” 計劃,該公司擬投資 133 萬億韓元,以成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為此,三星將每年斥資 10 萬億韓元,用於研發芯片代工技術併購買必要設備。

7 月 29 日,三星電子高管在季度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該公司今年的代工業務銷售額有望增長 20%。

(0)
上一篇 2021-08-03 14:35
下一篇 2021-08-03 14: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