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裝成救世主的魔鬼:Airbnb並不能真正幫助困難重重的小城鎮

北京時間7月19日午間消息,據報道,就在一年多以前,疫情使全球旅遊行業陷入停滯,幾乎使Airbnb商業模式毀於一旦:預訂取消、收入消失。2020年5月,Airbnb宣布裁掉大約四分之一員工。當時,Airbnb可能面臨數億美元虧損。專家評論稱,這種共享經濟已瓦解。但是,從Airbnb目前的營銷活動來看,你一點也看不出這些頹勢。在美國,旅行限制的放寬帶來了一波需求,短期租賃業務再次興盛。最近處於危機中的Airbnb,開始打造贊助人的新形象。

今天春季,該公司鄭重宣布了一個新的重點:“與全球的政府及旅行機構合作,協助經濟從新冠疫情的影響中復蘇”。

偽裝成救世主的魔鬼:Airbnb並不能真正幫助困難重重的小城鎮

針對許多經濟受到疫情重創的城鎮,Airbnb現在表示可以提供一個解決方案:大量遊客的到來以及大量現金的湧入。這是一個聰明的策略,不僅可以加深公司在旅遊行業的支柱地位,還可以進一步成為當地經復蘇的中堅力量。

佛蒙特州的蒙彼利埃是一個極其依賴旅遊業的州府小鎮。在這座冷冷清清的小鎮,Airbnb發起了一項運動,以振興因缺乏旅遊而”蒙難“的經濟和企業。在俄勒岡州的波特蘭,Airbnb正在與一家市政旅遊機構合作,幫助旅行者”重新認識“這座城市。名單還在繼續:新墨西哥州、阿肯色州西北部、俄克拉荷馬州塔爾薩等待,該公司表示:“Airbnb可以成為這些城市經濟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

這種策略對Airbnb來說興許有利可圖,但其實是具有欺騙性的。這些城鎮因疫情和旅遊需求的增長而承受巨大的經濟壓力。Airbnb正是利用他們的這種經濟壓力為自己創造利潤。然而,Airbnb提供的不加約束的短期租賃和破壞性旅遊,並非幫助陷入困境的經濟體的答案。

事後來看,Airbnb沒有提供任何可持續的商業模式。正如疫情向世人展示的那樣,Airbnb的短期租賃模式極其容易受到經濟衝擊的影響。去年,大規模的裁員和隨後的內部動蕩已經充分體現了Airbnb短期租賃模式有多麼脆弱。疫情還揭露出,該公司允許滋生的許多不光明的房東計劃,因為當他們的收入一夜之間蒸發時,Airbnb的過度擴展的大亨和投機者發現自己已然水深火熱。

Airbnb的房東如今又看到了旺盛的旅行需求;據報道,Airbnb上有一些緊俏的房源每晚出租價格高達1000美元。投資者再次盤算購入龐大的房地產投資組合,然後作為利潤豐厚的短期租賃出售。他們用人工智能軟件,一次購入“數百處房產”。但是,我們也確實有理由對Airbnb保持警惕,哪怕Airbnb可以讓房東賺得盆滿缽滿。

“促進當地經濟”的背後

一方面,Airbnb宣稱其短期租賃有益於當地經濟——尤其是對小企業和“夫妻檔”的租賃經營。但這種說法,其實子虛烏有。研究表明,Airbnb對旅遊行業的促進作用往往不如廣告宣傳的那樣,所謂短期租賃僅僅是作為其他住宿的替代,而其他住宿本就可以吸引同樣的旅行者。無論Airbnb帶來多少額外的旅行,其代價都是不斷地減少住房存量。

Airbnb對住房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該平台經常會推高社區的房價,取代長期居民,加速中產階級化。Airbnb的首席執行官布萊恩·切斯基(Brian Chesky)最近表示,在Airbnb的平台上,整租需求越來越多——也就是說,平台正離原先的共享租賃模式越來越遠。之前的共享租賃可以允許條件一般的房東出租一件次卧。正是這些整租模式將徹底改變社區的特徵。

上個月,Airbnb因其充滿善意的承諾登上頭條新聞。Airbnb承諾,將禁止曾經將以前受聯邦驅逐令保護的租客驅離的房產成為平台上的房源。這顯然是為了緩解寬鬆政策的打擊。然而,一些當地新聞媒體很快意識到,該計劃的可行性令人懷疑,而且可能難以實施。一方面,Airbnb將要求城市向該公司提供之前驅逐過租戶的房產名單——無論這些城市是否有跟蹤過該信息(其實大多數城市可能並沒有跟蹤過這些信息)。另外,很多租戶是在沒有法院命令作為證據的情況下,被非正式地趕出家園——例如,房東拒絕續租或張貼驅逐通知,但沒有人將此事訴諸法庭。

“我們關心歸屬感”

承諾禁止曾驅逐過租客的房源是Airbnb不懈努力的一部分,Airbnb希望將自己打造成一個溫馨的“夫妻檔”業務;切斯基在去年宣布裁員的時候,發布了一封感人肺腑的全員信,信中寫道:“我們關心的是歸屬感,而歸屬感的核心是愛。”

這一特徵一直延續到公司的政策觀點中。今年夏季,內華達州通過了一項管理短期租賃的新法案,使得Airbnb大為光火。該法律合情合理,也順應時勢,即要求Airbnb按與酒店住宿相同的稅率納稅,同時該法律也對短期租賃房東規定了其他各種限制。一名Airbnb發言人譴責道,所有這些措施都是“以犧牲分享自己家園的普通內華達居民為代價,造福當地的度假村”。

Airbnb多年來一直在遊說反對類似內華達州新出台的法律,而偏向採取溫和監管的城市。類似內華達州的這些法律也會對違規行為採取實際的處罰措施。由於Airbnb宣稱,短租業務是陷入困境的城市的生命線,該公司試圖撤銷或阻止此類立法的努力又多了一絲新的緊迫性。當地商業領導領袖們也加入到支持Airbnb的行列。目前,南卡羅萊納州的哥倫比亞市也在考慮對短期租賃實施新的限制措施,但遭到了反對。

當地商會負責人說:“我們正努力嘗試從疫情中復蘇,現在不是為想要來哥倫比亞市觀光的遊客們設置阻礙的時候。我們需要敞開懷抱,歡迎大家前來旅遊觀光。”

Airbnb或許表示,它的平台可以幫助房東“住在自己家裡”,但一項又一項的研究發現,該平台抬高了租金、加劇了住房短缺,破壞了土地使用分區法規,將住宅庫存轉變為商業酒店。與此同時,由於租客驅逐延緩令的解除,和其他聯邦救濟基金資助的住房援助計劃即將告罄,美國正處於住房危機的邊緣。

就在Airbnb大肆開展旅遊宣傳活動的佛蒙特州,全州上下的房地產熱潮正使得租客們望而卻步。與此同時,隨着疫情初期啟動的緊急住房計劃突然終止,許多居民流離失所。在波特蘭,長期存在的無家可歸危機非但沒有好轉,仍在持續惡化。

這樣的局面亟需對經濟適用房和租金減免的大量投資,而這些對於房東而言,遠不及短期租賃來得有利可圖。剛剛過去的一年表明,即便經濟適用房和租金減免這些計劃戛然而止,但至少我們知道,這類投資是可行的。我們不該被資本牽着鼻子走,以為我們真的需要越來越多的Airbnb。

(0)
上一篇 2021-07-19 11:32
下一篇 2021-07-19 11:3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