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龍芯”兩家用 誰擁有第一顆“中國芯”知識產權?

作為第一顆“中國芯”,龍芯被業內寄予厚望。目前,手握“龍芯”商標的龍芯中科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龍芯中科)正擬科創板上市,而近日龍芯3A5000處理器的發布更是引起了業內注意。可市場上竟有兩家公司在使用“龍芯”之名,即龍芯中科和北京神州龍芯集成電路設計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神州龍芯)。

龍芯中科宣稱,公司研製了龍芯1號、龍芯2號、龍芯3號三大系列處理器;神州龍芯則表示“合法擁有龍芯基本知識產權”。

7月26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致電神州龍芯,工作人員表示:“我們跟他們(龍芯中科)沒有什麼關係,龍芯1號是我們設計的。”對於兩家公司同時使用“龍芯”是否在知識產權方面存在衝突的問題,其表示:“公司已經請律師團隊在解決這個問題。”

龍芯是怎樣“煉成的”

說起龍芯,就要提及中國科學院計算技術研究所(以下簡稱計算所)。計算所官網顯示,2002年9月28日,中國科學院新聞發言人宣布,計算所研製成功龍芯1號通用處理器。

而龍芯中科實控人胡偉武曾長期就職於計算所,從1996年3月至2021年1月,歷任計算所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博士生導師、所長助理、副總工程師、總工程師等職務。

龍芯中科招股書顯示,胡偉武是龍芯總設計師,從2001年起投身於龍芯處理器的研製工作,先後主持完成了龍芯1號、龍芯2號、龍芯3號系列處理器的研製。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計算所官網多篇文章顯示,曾任計算所所長的李國傑領導計算所研製成功龍芯高性能通用CPU。

而選擇使用何種指令集,是研製CPU的關鍵因素。目前,PC端兩大CPU巨頭英特爾、AMD均使用X86指令集架構;而移動端,不管蘋果、三星還是高通、華為,均使用ARM指令集。

龍芯則使用了MIPS架構。2009年,李國傑在《研製龍芯CPU的策略考慮》文章中寫道:“經過對X-86、PowerPC、MIPS、SPARC等多種指令系統的仔細分析,我們最終選擇了MIPS指令系統,在這一選擇中,唐志敏研究員起了關鍵作用。唐志敏是計算所年輕的博士導師、863計劃計算機主題專家組成員,也是龍芯CPU課題負責人。”

胡偉武,正是唐志敏的學生。對於胡偉武,計算機所多篇文章的描述是“龍芯CPU首席科學家”、“在龍芯CPU的研製過程中,胡偉武研究員做出了重要貢獻。”

簡而言之,李國傑是時任計算所所長,唐志敏是龍芯CPU課題負責人,而胡偉武則是首席科學家。

一個“龍芯”兩家用 誰擁有第一顆“中國芯”知識產權?

誰是“龍芯”主人?

從時間線上看,龍芯中科成立於2008年,而龍芯1號早於2002年便研製成功。在招股書中,龍芯中科稱公司研製的芯片包括龍芯1號、龍芯2號、龍芯3號三大系列處理器芯片及橋片等配套芯片。而另一方面,神州龍芯宣稱擁有基本知識產權,那麼誰才是“龍芯”真正的主人?

神州龍芯表示,在首任董事長李國傑領導下,公司產品“神州龍芯Godson-1”作為我國第一顆“中國芯”,結束了中國無芯歷史,震動世界,譽滿神州。第一批32位CPU(神州龍芯1號系列),第一批64位CPU(神州龍芯2號系列),第一個CPU的IP,工業/超工業標準級的嵌入式芯片,均來自於神州龍芯。

在上述神州龍芯工作人員看來:“我們(神州龍芯)主要側重於工控領域,而龍芯中科更多是面向消費者端。”

神州龍芯成立於2002年,由計算所和綜藝股份(600770.SH)共同投資創辦。根據啟信寶信息,2002年8月5日,綜藝股份、北京中科算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北京智浩聯科技開發中心、北京匯博輕舟軟件開發有限公司分別實繳出資4900萬元、3000萬元、1000萬元、1100萬元。其中,除了綜藝股份以貨幣出資外,其餘三家公司並未說明出資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計算所持有中科算源100%股份,持有匯博輕舟90%的股份。這就意味着,在神州龍芯成立之初,計算所間接持有39.9%的股份,而綜藝股份直接持有49%的股份。對於出資方式,計算所的描述是:“2002年,以計算所的知識產權為基礎,創建了神州龍芯,通過龍芯產業聯盟共同進行龍芯的產業化工作。”

另外,時任計算所所長的李國傑,也是神州龍芯彼時的董事長。李國傑在《研製龍芯CPU的策略考慮》一文中提到:“計算所的科研人員已做了計劃,全力配合神州龍芯打開市場。神州龍芯也在大力開拓龍芯CPU的應用,爭取較多的訂單。”

也就是說,計算所是龍芯的研發單位,其以知識產權出資創立神州龍芯,通過神州龍芯進行龍芯產業化工作。

然而2008年2月,計算所又自立門戶,創立了龍芯中科。龍芯中科招股書顯示,公司前身龍芯服務由轉移中心(即北京海淀中科計算技術轉移中心)、中科算源共同出資設立,註冊資本500萬元,其中轉移中心認繳495萬元,實繳155萬元,中科算源認繳、實繳5萬元,兩家均為貨幣出資。

據了解,轉移中心由計算所自籌資金、利用非國有資產出資開辦,中科算源也是計算所全資子公司。因此,龍芯中科前身龍芯服務是由計算所全資設立的。

2009年,計算所與龍芯中科簽署《專利許可合同》,將其持有的62項專利許可給龍芯中科使用。2010年,計算所又與龍芯中科簽署《商標使用許可協議》,將其持有的“龍芯”商標授權給公司使用。

2020年,龍芯中科向中科院計算所購買了尚在權利有效期內的57項專利權,以及包含前述商標在內的6項商標。據悉,購買專利權金額共計315萬元,購買商標權金額共計58萬元。

“龍芯”還有商標之爭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龍芯”商標歸龍芯中科所有,商標申請/註冊號為第26131336號。2017年8月30日龍芯中科提出申請,並於2020年4月21日註冊公告,專用權期限為2018年9月28日至2028年9月27日。

 來源:國家知識產權總局商標局網站

而神州龍芯則於2019年3月19日提出“龍芯”商標申請。不過上述申請被國家知識產權總局商標局商評委連續駁回,根據2020年6月披露的《關於第36941967號“龍芯”商標駁回複審決定書》,神州龍芯認為龍芯中科申請的第26131336號“龍芯”商標與申請人在先註冊的“神州龍芯”構成近似商標,且龍芯中科法定代表人(即胡偉武)為公司主要項目負責人。因此龍芯中科存在惡意搶注申請人在先使用並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商標。據此,神州龍芯對龍芯中科申請註冊“龍芯”提出異議申請。

不過,商標局認為神州龍芯提交的證據不能證明申請商標經過宣傳使用已產生與引證商標(即龍芯中科申請的商標)相區分的顯著特徵。因此,對神州龍芯商標申請予以駁回。

不過,神州龍芯仍未放棄“龍芯”商標所有權。據悉,神州龍芯收到上述決定書後,可於三十日內向北京知識產權法院起訴。目前,神州龍芯與國家知識產權局其他相關糾紛已在北京知識產權法院進入行政一審流程,開庭日期為2021年8月20日。

來源:國家知識產權總局商標局網站

胡偉武的運作

“龍芯”公司運作的主體,從神州龍芯轉移到龍芯中科,離不開胡偉武的運作。龍芯中科雖由計算所設立,但大股東很快便變為66名研發人員成立的公司——北京天童芯源科技有限公司。

龍芯中科招股書中,並沒有明確說明大股東變更的這段歷史沿革。《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2010年3月,北工投增資龍芯中科,增資完成後,北工投持有20%股份,而天童芯源持有30%的股份,為公司第一大股東。

也就是說,在2010年3月之前,天童芯源已經是龍芯中科第一大股東了。根據啟信寶信息,繼轉移中心、中科芯源設立龍芯中科后,天童芯源2009年9月實繳500萬元貨幣資金,2009年11月再度實繳3625.0125萬貨幣資金。這意味着,龍芯中科設立一年半左右,公司大股東便成了天童芯源,而天童芯源大股東正是胡偉武。

2008年,天童芯源由陳雲霽等三人創立,而陳雲霽正是寒武紀的創始人。2009年,胡偉武等66名研究開發“龍芯”科技成果的完成人員和為成果轉化作出重要貢獻的人員簽訂了《關於投資龍芯產業化的團隊持股公司的總體協議》,約定天童芯源作為團隊持股公司,集中、統一持有龍芯服務(龍芯中科前身)的股權。

從這段描述可以看出,彼時以胡偉武為首的龍芯開發人員已經開始“拋棄”神州龍芯,選擇龍芯中科作為龍芯產業化的載體。不過,這66名研發人員並未全部直接持有天童芯源股權,而是由胡偉武等9人代持。胡偉武持有27.26%的股份,其中為張鋒代持0.55%。

值得注意的是,“蔡嵩松”也是這66人之一,高翔為其代持0.47%的股份。考慮到明星基金經理蔡嵩松以投資半導體著稱,碩士、博士恰好在計算所深造芯片設計。因此,作為曾經天童芯源股東的蔡嵩松或許與明星基金經理蔡嵩松為同一人。

擁有胡偉武、陳雲霽和蔡嵩松,龍芯中科彼時的研發團隊可謂群星薈萃,不過目前陳雲霽、蔡嵩松均不在天童芯源股東行列。由研發人員成立公司推行龍芯產業化,而原先承擔這項重任的神州龍芯,研發能力稍顯不足。截至目前,神州龍芯共擁有16項專利,其中5項為發明專利;而龍芯中科已取得400餘項專利,其中發明專利就達330項。

2020年,龍芯中科營收10.82億元,凈利潤7223.74萬元;而根據綜藝股份財報,神州龍芯2020年凈利潤為7731.62萬元,較龍芯中科略勝一籌。

數據來源:招股書,公司年報

又涉“指令集”知識產權?

近日,龍芯3A5000處理器的發布引起行業注意。龍芯中科介紹,該款產品是首款採用自主指令集系統LoongArch的處理器芯片。

而使用自主指令集,或是為了擺脫對MIPS指令集的依賴。

但推出自主指令集LoongArch,也引發了上海芯聯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芯聯芯)的不滿。據了解,芯聯芯自2019年開始,取得MIPS公司在中國的獨家、永久和不可撤銷的經營權,承接其在中國的所有授權合約(包括龍芯中科),以及其全部技術與可衍生的研究開發權,是MIPS技術在中國唯一可合規實現自主可控的權利方。

芯聯芯官網顯示,2011年以來,龍芯中科與MIPS公司簽署過若干技術授權協議,所獲授權僅限於MIPS架構的某一版本或其部分單元,且不可修改、增減、非授權使用。

芯聯芯發言人陳爽武告訴《每日經濟新聞》記者:“他們(龍芯中科)所有的產品都存在侵權、違約行為。違約是指龍芯中科沒有權利去做二次開發,且其也沒有得到授權,將IP轉售其他公司。侵權產品包括龍芯1號、龍芯2號、龍芯3號等。”

陳爽武表示:“我們從2019年1月1日起開始交割,正式取得MIPS授權。龍芯中科從此開始向芯聯芯繳納權利金,一直繳納到2020年一季度。但我們發現他的權利金報告與公司營收是嚴重不匹配的,當我們要求開始審計的時候,龍芯中科便開始停止繳納。”

龍芯中科之前一直使用MIPS指令集,近年來逐漸開始轉向自主指令集LoongArch。據招股書介紹,目前龍芯中科GS464、GS232、GS132 三大系列處理器IP核的最新產品均完成對 LoongArch的支持,相關的BIOS、內核、編譯器、C庫、虛擬機等對LoongArch的遷移也已經完成。

對此,陳爽武表示:“LoongArch是基於MIPS指令集二次開發(的產物),首先,不管是技術白皮書還是對外PPT,他自己是承認(二次開發)的。第二點,這些超出了對龍芯中科授權中規定的範圍,因此要求龍芯中科按照合約,合法合規操作。”

芯聯芯的訴求是,龍芯中科立即發布“LoongISA”和“LoongArch”手冊的完整內容(後者至2021年6月3日只公布了封面以及《卷一:基礎架構》),並適時公布所有“LoongArch”研發人員名單。後續,芯聯芯又期待龍芯中科早日發布“LoongArch”指令集尚未完全公布的卷二、卷三,也期待看到完全披露凈室程序(Clean Room Process)的驗證過程相關細節。芯聯芯認為:“這才讓投資人、行業和公眾相信龍芯中科上市的資質完善,沒有風險。”

7月26日,《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致電龍芯中科董秘辦公室,其工作人員表示可發送採訪函,不過截至發稿,尚未收到回復。

對於上述仲裁,龍芯中科稱,香港律師行核驗了公司提供的與該仲裁相關的全部資料和信息,認為目前未發現足以實質性支持對方指控的事實或證據。該仲裁不構成對發行人持續經營有重大不利影響的事項。

言下之意,龍芯中科認為該仲裁“不足為慮”。事實上,不管是龍芯中科與神州龍芯的商標之爭,還是其與芯聯芯的指令集之爭,歸根究底都是知識產權問題。而知識產權終究是由“人才”創造的,“龍芯”研發團隊離開神州龍芯“自立門戶”后,神州龍芯在通用CPU領域的研究每況日下,而龍芯中科在“龍芯”研發團隊的加持下,不斷推陳出新,相繼發布多個面向嵌入式、工控、桌面、服務器領域的CPU產品,研發能力不斷得到驗證。

神州龍芯是“龍芯”發展初期的奠基者,龍芯中科是“龍芯”系列產品發展壯大的推動者,二者在龍芯發展過程中均做出較大貢獻。但“龍芯”研發團隊,才是“龍芯”真正魂之所在。

記者手記丨知識產權問題需重視

正在衝刺科創板的龍芯中科目前擁有“龍芯”商標,但神州龍芯沒有放棄,仍在走法律程序。若經過審理程序,最終判決對龍芯中科有利,則對IPO沒有影響;若判決對神州龍芯有利,則“龍芯”商標的歸屬問題仍存在不確定性。

追溯歷史,龍芯系列產品在研製初期,產品確實由神州龍芯推廣。後來,龍芯項目研發人員“自立門戶”,成立了龍芯中科。但龍芯研製初期的產品知識產權究竟歸誰所有,似乎仍沒有定論。

另外,龍芯系列使用MIPS指令集。目前龍芯中科又遭遇MIPS中國區權利所有方芯聯芯的仲裁申請。

從近期案例來看,多家申報科創板IPO的公司,都遭遇了知識產權侵權之訴,從公司自身而言,也需格外重視知識產權問題,並及時解決相關糾紛,以免對後續資本運作造成不利影響。

(0)
上一篇 2021-08-03 10:42
下一篇 2021-08-03 10:4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