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0億美元豪賭失敗 AT&T完成剝離衛星電視業務DirecTV

北京時間8月3日早間消息,據報道,日前,美國電信巨頭AT&T已經正式完成剝離衛星電視子公司DirecTV的交易,這一子公司未來將歸屬一家新實體,新實體參股股東包括了美國私募股權投資公司TGP。

490億美元豪賭失敗 AT&T完成剝離衛星電視業務DirecTV

這一交易,也標誌着AT&T在衛星電視行業的一場冒險以失敗結束,這場冒險耗時六年、代價高昂。

未來,在AT&T的財務報表中,將不會出現上述新實體的指標。據悉,這家新實體命名為“DirecTV Stream”,除了衛星電視之外,這家公司也將運營網絡視頻業務,其中包括之前名為“AT&T TV Now”的業務。

通過這次剝離交易,AT&T將拿到78億美元的現金,其中18億美元來自新股東TPG,另外58億美元來自新實體公司(通過借款支付給AT&T現金)。

在過去若干年中,AT&T走出了傳統的電信市場,在影視媒體業務發力,除了收購DirecTV之外,還斥資810億美元收購了影視娛樂巨無霸時代華納集團,然而AT&T在新業務領域的整合併不成功,而且還要面臨美國政府的反壟斷審核。

AT&T這些收購交易的債務包袱讓投資人坐立不安,為了安撫人心,AT&T在過去三年中已經開始調整影視媒體和娛樂業務,其中包括裁員2000多人。為了縮減債務規模,AT&T還變賣了大量資產,其中包括房產、數字業務或國際業務。

用戶大幅流失

截至6月30日,DirecTV各種渠道的訂戶為1540萬戶。作為對比,AT&T在2015年斥資490億美元收購DirecTV時,這家美國衛星電視巨頭曾經擁有2400萬訂戶。

近些年,網絡視頻和互聯網直播電視逐漸興起,越來越多的衛星電視或者有線電視用戶放棄服務、投奔了互聯網。其中,AT&T旗下的華納傳媒公司(時代華納集團重新更名)在去年5月份推出了網絡視頻服務“HBO Max”。

對於華納傳媒,AT&T也在整合,之前該公司宣布將把華納傳媒公司和美國另外一家影視媒體公司“探索傳媒”(Discovery)合併為一個新公司,名為“華納兄弟探索”。美國政府監管部門正在審核這一合併交易,該交易計劃在明年夏季完成。

做出戰略調整

從收購DirecTV到時代華納集團,外界估計這些新市場的交易給AT&T投資人帶來了50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不過目前,AT&T已經進行戰略調整,重點投資於核心業務——5G移動通信網絡。

去年,AT&T就對外宣布將剝離DirecTV資產。該公司強調稱,這一交易不會給用戶帶來任何不利影響。在宣布剝離交易完成時,AT&T再次強調,現有的訂戶不用進行任何改動調整。

DirecTV公司的首席執行官比爾·馬龍(Bill Morrow)表示,這次交易對於DirecTV來說是一個里程碑時刻,公司將重新回歸一個焦點,那就是提供優秀的影視媒體服務。

(0)
上一篇 2021-08-03 09:38
下一篇 2021-08-03 09:3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