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物入侵正威脅着鳥類和哺乳動物的多樣性

據外媒報道,外來物種的引入導致某些本地物種下降:一個來自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及法國巴黎薩克萊大學的研究小組已經通過研究發現,佔全球鳥類和哺乳動物系統發育多樣性的11%正在受到生物入侵的威脅。因此,由於生物入侵,它們適應環境變化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可能會喪失。相
關研究報告已於8月2日發表在《Global Change Biology》上,它為生態系統的未來和某些物種的消失提供了更好的見解。

全球化導致越來越多的物種被引入到自然分布區域之外。所謂的入侵物種的引入導致了某些本地物種的減少:生物入侵是全球範圍內生物多樣性喪失的最重要驅動因素之一,也是島嶼地區生物多樣性喪失的主要驅動因素。

BI2.jpg

截止到目前,對生物入侵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瀕臨滅絕物種的數量上。這項由CNRS1和法國巴黎薩克萊大學的科學家進行的研究通過識別和量化處於危險中的鳥類和哺乳動物的概況使進一步研究成為可能。

研究人員發現,這兩個種群11%的系統發育多樣性即它們積累的進化歷史受到生物入侵的威脅。這項研究還表明,入侵物種對這些群體的生態策略產生了更大的影響,即它們進食、生活、運作和保護自己免受其他物種傷害的方式。生物入侵威脅鳥類生態策略多樣性的40%,哺乳動物生態策略多樣性的14%。

這項研究證實,作為一個群體,鳥類特別容易受到入侵。事實上,許多鳥類尤其是來自海洋島嶼地區的鳥類在適應更廣泛的入侵物種的策略上不如它們的大陸同行。

例如,鷺鶴,新喀里多尼亞的一個標誌性物種–從系統發育的角度來看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是鷺鶴科的唯一代表–尤其受到老鼠的威脅。這種鳥不會飛,只在地上覓食。因此,它無法適應新的陸地捕食者如老鼠。其他鳥類包括傳粉者和種子傳播者也面臨著生物入侵的風險。因此,這些物種的消失將對生態系統的功能產生影響,而它們是生態系統的活躍部分。

這項研究使科學家能夠更好地預測鳥類和哺乳動物未來的損失及可能對生態系統造成的後果。

(0)
上一篇 2021-08-02 17:18
下一篇 2021-08-02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