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德爾塔可能只是一個警告”,COVID-19新變種或將出現

據外媒報道,隨着SARS-CoV-2的德爾塔變種繼續席捲全球,儘管疫苗接種率只有中等水平,一些國家正在取消大流行限制。世界衛生組織(WHO)警告稱,德爾塔病毒可能只是病毒進化的開始,一項新模型研究表明,高水平的病毒傳播加上中等的疫苗接種率可能是新變種出現的理想情況。

在大約六周的時間裡,德爾塔變種在美國所有COVID-19病例中所佔比例從約10%上升到令人震驚的83%。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主任羅謝爾·瓦倫斯基稱,德爾塔病毒變種在美國日益佔主導地位並不出人意料,但它的快速傳播速度最近令人“不安”。

儘管在接種疫苗的人群中報告了越來越多的突破性COVID-19感染病例,但疫苗在預防住院和死亡方面仍然非常有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主任弗朗西斯·柯林斯表示,目前的疫苗可以將患上嚴重COVID-19和住院治療的風險降低25倍。

因此,根據傳染病專家安東尼·福奇的說法,疫苗仍然有效,但還沒有足夠多的人接種疫苗。目前,美國只有約50%的人口完全接種了疫苗,各州之間的疫苗接種比例差異很大。如阿拉巴馬州和密西西比州只有約35%的人口完全接種了疫苗,而馬薩諸塞州、康涅狄格州和緬因州都在60年代中期。

隨着社交距離和戴口罩等限制措施重新回到美國一些州,福奇表示,他認為沒有必要封鎖當前的浪潮。但他指出,提高疫苗接種率是唯一的長期解決方案。

與此同時,由於分配不均,較貧窮國家的疫苗接種率仍低得令人擔憂,為此,WHO向開始減少限制的國家發出警告。

WHO緊急事務主管Michael Ryan指出:“德爾塔病毒是一個警告:它是一個病毒正在進化的警告,但它也是一個行動呼籲,我們需要在更危險的變種出現之前採取行動。病毒變得更適應、病毒變得更快。遊戲計劃仍然有效,但我們需要比以往更有效地執行遊戲計劃。”

Ryan強調,我們的2020年預防戰略–如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和避開人多、不通風的室內空間–對德爾塔變種仍然有效。它們必須在接種疫苗的同時繼續進行從而減少傳播並限制新變異的出現。

Screenshot_2021-08-02 Eric Topol on Twitter.png

發表在《Scientific Reports》上的一項新研究模擬了SARS-CoV-2疫苗耐葯菌株出現的可能性。研究發現,這種變異出現的最佳環境是在適度接種的人群中有高水平的病毒傳播。這些模型表明,出現危險的新變異的疫苗接種率最佳點將在60%左右。

英國醫學協會公共衛生醫學委員會前任主席Peter English指出,謹慎看待建模研究總是明智的。不過他也相信這項新研究是可靠的並跟其他研究一致。

English還表示,世界上許多地區在更多人接種疫苗之前就放棄了流行病限制措施,所以問題其實非常簡單。社區中有更多的病毒意味着更多接種過疫苗的人將會被感染,這意味着疫苗逃逸變種傳播的機會更大。據悉,Englishi並未參加這項研究。

倫敦衛生和熱帶醫學學院的數學建模專家Nick Davies則表示,儘管建模中存在很多不確定性,但這些結果是有意義的。

“每個國家都應該盡自己的一份力量,儘可能避免為病毒進化創造肥沃的土壤,這是一個與公共衛生和經濟目標基本一致的目標,因為它們都涉及控制傳播,”沒有參與這項新研究的Davies說道,“但最終,應對疫苗逃逸菌株的出現確實是一個全球問題,而不是一個國家問題;一旦疫苗突變體出現在某個地方它就會成為所有人的問題。”

這項新研究並不提倡在接種疫苗的人群中實行封鎖,而是提出了一系列非藥物措施、在特定社區的傳播減少之前應該採取這些措施。除了佩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該研究還建議考慮廣泛檢測和基因組監測及嚴格追蹤接觸者從而幫助隔離受感染的人並限制進一步傳播。

最終,研究人員提出了跟WHO發布的聲明一致的觀點,即提醒人們唯一的解決方案是在全世界均勻分散接種疫苗。“如果沒有全球協調,疫苗耐葯菌株可能在一些人群中被消除,但在另一些人群中可能持續存在。因此,可能有必要開展真正的全球疫苗接種工作以減少耐葯菌株在全球傳播的機會。”

WHO:“德爾塔可能只是一個警告”,COVID-19新變種或將出現

(0)
上一篇 2021-08-02 17:18
下一篇 2021-08-02 17: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