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李嘉誠,上萬一瓶“不老葯”NMN真相揭秘

NMN是什麼?科學家給予了這三個字母很複雜的定義:β-煙酰胺單核苷酸,NMN在進入人體后,能迅速轉化為NAD+,彌補了衰老引起的NAD+含量下降的情況。簡言之,這是一款可以減慢衰老的神奇藥物,猶如閹割版的“唐僧肉”。也正因如此,一瓶NMN一度被炒到上萬元。有錢人對它的功效給予期待,試圖改變他們的“富貴基因”。

文 | 新浪財經 劉亞丹    編輯 | 韓大鵬

然而事實上,“唐僧肉”是神話,NMN亦是神話。

目前學術界的功效證明,多停留在動物實驗;最近少有的臨床試驗,也存在樣本過少(20人)、未取得同行認可等問題。

不僅如此,NMN沒有被FDA的藥品認可,同樣未被我國監管結構的保健品和食品許可。專家們直言,NMN的真實身份,連保健品都算不上,只能稱之為膳食添加劑。

李嘉誠力薦?

NMN的大火,首先得益於名人的推薦。坊間最有名的傳言,就是李嘉誠服用后大力推薦,並且投資NMN相關產品。再則就是關於諾貝爾獎相關的名人說法,比如下圖中,小紅書相關筆記中名為:“來自諾貝爾獎的認可-NMN的來龍去脈”。

“碰瓷”李嘉誠,上萬一瓶“不老葯”NMN真相揭秘

但是實際上,諾貝爾獎與NMN並沒有直接關係。

2020年,營養健康智庫平台庶正康訊聯合天貓國際發布NMN品類白皮書(以下簡稱《NMN品類白皮書》)直接闢謠,該報告明確指出:“杜絕引用虛假信息,例如,李嘉誠投資、8位諾貝爾獎得主支持抗衰理念,名人服用等等,行業會不定期組織專家委員會對欺騙性強的信息及時增補。”

NMN其實可以被稱作為維生素B族的衍生物,全稱煙酰胺單核苷酸,是人體內長壽蛋白的輔因子NAD+的前體物質,其功能也主要通過NAD+體現。此前曾有3位科學家因為發現NAD及後續關於NAD的研究,取得諾貝爾獎,而NAD被證實與變老相關。

不過,闢謠的速度遠不及宣傳的步伐。坊間關於NMN的宣傳力度愈發大膽,甚至直稱它為“不老葯”,導致不少消費者認為該產品可以“長壽”。一位消費者告訴新浪財經:“看了很多宣傳材料,我奶奶有在吃,家人們都覺得奶奶可以長壽”。

對此,今年1月19日,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方面特別印發《關於排查違法經營“不老葯”的函》,明確在我國境內煙酰胺單核酸(NMN)不能作為食品進行生產和經營,並要求對相關經營者進行全面排查。

該文件指出,“不老葯”的主要成分為煙酰胺單核酸(NMN)或以此為原料生產,個別以壓片糖果等普通形式存在,主要宣傳“抗衰逆齡、修復DNA、預防老年痴獃”等作用。目前,NMN在我國未獲得藥品、保健食品、食品添加劑和新食品原料許可,即在我國境內,NMN不能作為藥品、保健品、食品進行生產和經營。

但是新浪財經了解到,目前國內還有不少NMN的原料代工廠,仍在正常運營。“我們可以提供代加工,不管在美國銷售還是中國銷售。”一家位於上海的諮詢公司回復新浪財經。而上海一家業內較大規模的NMN原料商,目前也依然在公開平台上招募採購者。

“碰瓷”李嘉誠,上萬一瓶“不老葯”NMN真相揭秘

目前在各大電商平台上,仍可買到NMN產品,這些產品多是在跨境電商渠道售賣,以規避政策風險。有業內人士直接指出:“行業內海淘不規範,很多到國外鍍金一圈回來就賣的更貴了。”

在美國,NMN也並未取得藥品相關的資質,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簡稱FDA)將其歸為膳食補充劑。而根據FDA對膳食補充劑的相關規定,其無法代替藥物也不能治療疾病,商家如果有類似宣傳,會涉嫌違反廣告法、虛假欺詐。

新浪財經在某電商平台上,詢問了多家進口NMN產品,客服都將其稱為“保健品”,同時也作出功效類宣傳推薦。比如國內上市公司金達威,在京東海外直營店售賣旗下美國子公司的NMN產品,該店客服稱產品屬於保健品,可以修復細胞、激活老去細胞活力;也有其他家NMN產品的客服稱“3個月疾病風險降低,提供身體機能,整體精神狀態改善。”

濫用研究成果何時休?

NMN的功效,立足點來自於學術界的研究。但是新浪財經發現,目前的學術界研究,並不能完全支撐NMN的宣傳功效。

關於NMN的研究,目前多停留在動物實驗階段;臨床相關的權威研究也多停留在證實NMN安全、無副作用的層面。但從動物實驗,到臨床研究還有遙遠的路程。

醫藥戰略規劃專家史立臣認為,動物試驗並不能表明該產品對人有功效,如果要證明功效,一開始是要做獨立病理試驗、二是動物試驗,第三是I、II、III期臨床試驗,僅僅在動物上的實驗說明不了它對人體有效用。

前述《NMN品類白皮書》也指出,對NMN成分的功效宣傳,不宜直接用於NMN品類產品功能的宣傳。

今年以來,學術界也有NMN相關的臨床研究產出,但也都存在一些問題。比如,日本東京大學前不久完成了一項NMN的人體臨床試驗。該實驗最終發現,補充NMN后,人體血液中NAD +的水平被明顯提升,這些健康老人們的肌肉力量和運動能力得到大幅改善![1]

但遺憾的是,這份研究樣本只有20位,且該研究目前只是發布在預印網站Research Square上。所謂預印文,即是並未經過同行評議的初級報告:“它們不應被認為有總結性、被用來通知臨床實踐,或者被媒體作為證實的信息引用”。

同時,新浪財經注意到,這份臨床研究由日本三菱商事生命科學株式會社全資贊助並且提供了臨床使用的NMN,作者中有3位是該會社雇傭的員工。

雖然學術研究並不支持NMN對於人體的功效,但並不影響商家們以此為宣傳點。

比如在京東頁面,推薦排名第二的美國進口品牌ENC(益恩喜)就在宣傳文案中直接標明:“主流媒體(《人民日報》)積極點評”。

但實際上,《人民日報》報道的該研究主要針對肥胖群體後代,且研究對象是老鼠(非臨床研究),研究效果也並不適合正常體重的人群。該研究稱NMN可減少肥胖群體後代的代謝障礙,而ENC在援引《人民日報》的報道時,則刻意隱去了標題中的“胖”和“減肥”等關鍵字。

類似以學術研究為宣傳的NMN產品,在坊間並不少見。

甚至長城證券曾在對NMN的行業報告中稱,來自美國、日本的相關科研機構已順利完成了測試劑量與瑞維拓相當的NMN臨床I期、II期人體安全性評估及臨床反饋,效果積極。

但史立臣表示,日本、美國等國家的NMN臨床研究都沒有公布數據,所謂的“積極效果”程度並不明確;且大部分產品的功效還需要依靠III期臨床。

參考文獻

[1] Masaki, I., Masaomi, M., Yoshiko, N.-N., Keisuke, Y., Kosuke, K., Mika, S. Toshimasa, Y. (2021). Chronic nicotinamide mononucleotide supplementation elevates blood 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levels and alters muscle motility in healthy old men. Nature Portfolio. Retrieved from https://doi.org/10.21203/rs.3.rs-455083/v1. doi:10.21203/rs.3.rs-455083/v1

(2)
上一篇 2021-08-02 11:17
下一篇 2021-08-02 11:1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