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堆發現一條虎頭虎腦的青銅龍:體量巨大、前所未見

今年三月份,四川廣漢三星堆遺址考古迎來了階段性新進展,官方公布出了許多造型奇異的未知文物,其中就包括神秘宏偉的青銅神樹。值得注意的是,自從三月之後每隔一段時間三星堆都會出現一些重大發現,出土一些前所未見的全新文物。

據央視新聞官微報道,近日,三星堆8號坑發現一件“虎頭虎腦”的龍形青銅像,是中國青銅時代的其他遺址里,從未發現過這種器物。

三星堆遺址祭祀區考古工作隊 趙昊表示:這個龍的形態有點奇怪,就是它的頭像一個老虎頭一樣,而且這個耳朵也是這種老虎的圓耳朵。這是這個器物頭的部分,它頭上長着一個比較長的一個犄角,這是它的比較圓的耳朵,眼睛在這裡。這個比較特殊,它是在嘴裡面銜了一個像刀一樣的東西。現在相當於這個龍的側面對着我們。

據介紹,這件虎頭虎腦龍形象,高約80公分。但是如此大體量,仍不是一件獨立完整的青銅器。

龍形象身前無配重、身體主體超出基座,為確保重心穩固,極有可能通過龍後足連接,倚靠在其他器物上。

三星堆發現一條虎頭虎腦的青銅龍:體量巨大、前所未見

與之相隔約半米,就是三星堆明星文物頂觚形尊蛇身人像,1.5米高的人像雙手撐在方形底座上,身體向上翻轉,同樣需要倚靠在其他物體上才能保持穩定。

有專家目前猜測,虎頭虎腦龍形象和頂觚形尊蛇身人像之間,可能為立柱造型構件,如果猜測最終成立,這將成為另一件體量巨大的三星堆青銅器。

(0)
上一篇 2021-12-25 11:21
下一篇 2021-12-25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