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RNA修飾或能幫助預防脂肪肝疾病

據外媒報道,一些RNA分子攜帶從DNA到細胞蛋白質製造機制的遺傳指令時發生的化學修飾可能會對非酒精性脂肪肝提供保護,根據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研究人員的一項新研究,這種情況是由肝臟脂肪堆積導致的,而這可能會導致晚期肝病。

m6A-Modifications-Attaching-to-RNA-in-Liver.jpg

在老鼠身上進行的研究還表明,這一修飾–m6A,甲基附着在RNA鏈上的位置–可能會在雌性和雄性之前以不同的速度進行,這也可能解釋了為什麼女性傾向於肝臟中脂肪含量更高。研究人員發現,在沒有m6A修飾的情況下,男女之間肝臟脂肪含量的差異顯著減少。

此外,在一個臨床前模型中,研究人員證明基因治療可用於增強或添加關鍵RNA的修飾以減緩或減少肝病的嚴重程度。

背景

當由於飲食或遺傳因素導致肝臟脂肪含量增加時就會發生脂肪肝,並可能導致晚期肝臟瘢痕和疾病如肝硬化和其他疾病。肝臟脂肪含量高還會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近年來,科學家已經發現了數百種類似m6A的化學修飾,它們可以發生在RNA分子中、改變RNA製造蛋白質的指令而不影響核心DNA。有些修改可能是有益的,如在肝病的情況下;其他的可能性則會有不利影響。

方法

通過使用一個獨特的小鼠模型–肝臟中缺失m6A RNA修飾以及一個包含修飾的控制模型,研究人員比較了不同脂肪含量的飲食的效果以評估改良對脂肪肝的影響。此外,他們利用在減肥手術中接受肝臟活檢的人類患者的測量數據從而將m6A RNA修飾標記跟肝臟脂肪含量和炎症聯繫起來。

影響

接下來的一個關鍵問題是,遺傳和環境因素如何影響人體創造RNA修飾的自然能力。因為m6A似乎起到了一個保護檢查點的作用、減緩了肝臟中脂肪的積聚,所以研究人員希望他們的發現能將刺激未來的研究從而加強化學修飾並使其成為一種預防肝病和類似疾病的方法。

(0)
上一篇 2021-08-01 10:19
下一篇 2021-08-01 10:19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