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稱有些狗狗可能對謊言“十分敏感”

根據一項新發表的研究,一些狗狗對謊言“十分敏感”。更具體地說,有證據表明,寵物狗對他人的信念有潛在的敏感機制。研究稱,似乎狗狗有可能感覺到和它們說話的人是否在欺騙,是否相信它們所說的是真的。研究人員對一組260隻狗進行了測試,看它們是否能夠區分人類的真實信念(TB)和虛假信念(FB)。

dog_test.jpg

測試開始時有兩個不透明的桶。測試對象是一隻狗(家犬),顯示食物被一個實驗者(人類)放置在兩個桶中的一個。第二個實驗者將食物移開(從一個桶移到另一個桶)。最後,一個交流者(也是人類)給狗一個建議,告訴它應該選擇哪個桶來尋找食物。

測試系統包括不同種類的狗,包括雪納瑞犬、莫洛索德犬、瑞士山地犬或牧牛犬。實驗還包括尋回犬和梗犬等。他們發現,梗犬在TB組中比在FB組中更經常地單獨聽從交流者的建議。

首先進行的是TB測試。交流者指向空的桶,所有的狗種似乎都在尋找交流者指向的桶。FB測試是第二次進行,也是讓溝通者指向空桶。大多數狗仍然去找溝通者所指的桶。

在每個試驗中,狗都看到了放在桶里的食物。它們總是知道(或認為自己知道)哪個桶里有食物。同樣重要的是,在向每隻狗展示了食物在兩個桶中之一的位置后,食物被 “偷偷地移走”,因此在需要做出選擇時,兩個桶中實際上都沒有食物。根據研究,“狗似乎沒有注意到食物被移走,因為它們都仍然做出了選擇”。

在FB測試中,梗犬似乎是唯一始終做出與其他犬種相反決定的犬種。在第一個TB測試中的方嚮導致狗找到一個空桶后,梗犬傾向於在隨後的FB測試中否定溝通者的指示,並挑選另一個桶。這並不意味着梗犬是唯一能夠區分人類真假信念的狗種。這確實意味着梗犬是那些 “在以前的研究中表現得像人類嬰兒和猿猴一樣的類似範式 “的狗。

一旦梗犬開始在這個項目的實驗中與其他犬種區分開來,梗犬就會與邊境牧羊犬進行比較。邊境牧羊犬已經“在社會認知的研究中得到了廣泛的測試”,並且是 “合作型工作者”,而梗犬被認為是 “獨立工作者”。

雖然兩個品種都有可能發現人類的欺騙行為,但梗犬(獨立工作者)比邊境牧羊犬(合作型工作者)更有可能選擇裡面有食物的桶(無論命令是什麼)。 研究人員假設,”合作型工作者”只是把第一個桶點解釋為溝通者想把狗帶到新的或未知的地方。 “獨立工作者”(這裡是梗犬),被認為很可能覺得自己被誤導了,從而在隨後的測試中否定了溝通者。

研究人員支持,對於任何狗是否能解讀出溝通者的真實或虛假意圖,結果並不是絕對的定論。

(0)
上一篇 2021-07-31 12:38
下一篇 2021-07-31 12:3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