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與三星供應商 中國最隱秘公司之一的伯恩光學申請赴港IPO

據港交所7月30日披露,伯恩光學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主板遞交上市申請,摩根大通、滙豐與中金公司擔任聯席保薦人。

蘋果與三星供應商 中國最隱秘公司之一的伯恩光學申請赴港IPO

編輯 | Arti

本文僅為信息交流之用,不構成任何交易建議

在今年2月發布的福布斯香港富豪排行榜中,楊建文及妻子林惠英以資產186億美元(1450億港元),排在李嘉誠、李兆基、鄭家純之後,位列第四。而在2020年的福布斯香港富豪排行榜單中,楊建文夫婦的財富為80億美元,排名第十。

蘋果與三星供應商 中國最隱秘公司之一的伯恩光學申請赴港IPO

隨着伯恩光學招股書的披露,楊建文夫婦身後這家掌控着全球最大的手機屏幕玻璃面板生產商,中國最隱秘公司之一逐漸浮出水面。

成立於1986年的伯恩光學最初是生產手錶表面玻璃的一家企業,由於相對有限的技術實力,他們只能為一兩百元價位的手錶做配套。

隨着各方面能力的提升,伯恩光學成為西鐵城等精工手錶的重要合作夥伴,業務規模也一步步發展壯大。

後來,手機出現並且功能機開始流行,伯恩光學用玻璃材質替代膠片做手機屏幕,並且產品得到了手機廠商的認可,手機也迎來由膠片屏向玻璃屏轉換的歷史性變革。

由此,伯恩光學的業務從手錶玻璃轉向了手機玻璃,憑藉先發優勢,公司將蘋果、三星兩大手機生產商囊入客戶名單,以此實現了自身的飛躍。

2015年時,伯恩光學成為全球最大的手機玻璃面板生產商,佔全球市場份額超60%。公司主要面對海外市場,蘋果、三星、HTC、索尼等國際品牌訂單占公司總產值的90%,而在國內市場中,小米、酷派、華為等手機廠商亦是公司客戶,訂單量約佔公司產值的10%。

蘋果與三星供應商 中國最隱秘公司之一的伯恩光學申請赴港IPO

據了解,2015年時伯恩光學的生產總值超300億元,公司在深圳及惠州有兩大生產基地,總廠房面積便超過120萬平方米,兩地員工合計超過10萬。

就是這樣一家在行業內大名鼎鼎的企業,外界卻知之甚少,這得益於公司一貫的低調作風。

據招股書顯示,伯恩光學為全球領先的智能設備外觀結構及模組方案提供商。根據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資料,於2020年,按出貨價值計,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智能設備外觀結構及模組方案提供商,佔有17.6%的市場份額。

伯恩光學亦為世界首家公司提供手機玻璃蓋板解決方案(2004年)、提供智能手機3D玻璃蓋板(2013年)、提供可摺疊智能手機CPI薄膜蓋板解決方案(2019年)及提供智能手機微晶玻璃蓋板解決方案(2020年)。

這家公司的產品用於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智能手錶、AR及VR眼鏡以及汽車。產品銷售地包括美洲、南韓、中國、日本、德國、越南及瑞士。

蘋果與三星供應商 中國最隱秘公司之一的伯恩光學申請赴港IPO

目前伯恩光學共有九個生產基地,分別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市及惠州市、內蒙古通遼市以及越南北寧省。公司亦擬於瑞士Grenchen設立生產基地。

伯恩光學的主要原材料包括玻璃、LCD模塊、金屬中框、柔性印刷電路板、油墨、拋光粉及保護膜。原材料成本為銷售成本的最大組成部分。

截至2019年、2020年及2021年3月31日止年度,原材料成本分別為135.49億港元、90.41億港元及92.44億港元,分別占公司銷售成本總額的55.1%、43.9%及42.4%。

伯恩光學強調研發的重要性,持續改善現有材料並就新材料進行研發,其研發能力創造了行業准入的高門檻,並使公司在競爭中佔據優勢。截至最後實際可行日期,伯恩光學在中國擁有239項實用新型專利、20項發明專利及1項設計專利。

截至2019年、2020年及2021年3月31日,伯恩光學的收益分別為316.22億港元、274.63億港元及299.13億港元,同期伯恩光學的毛利分別為70.16億港元、68.63億港元及81.26億港元。

蘋果與三星供應商 中國最隱秘公司之一的伯恩光學申請赴港IPO

伯恩光學強大的競爭對手為A股上市公司藍思科技(300433)。伯恩與藍思在業務上較為類似,且藍思科技的CEO周群飛曾是伯恩光學的員工,在伯恩打工多年,之後自己單飛成立藍思科技。

對於業務相似性,伯恩高層在2014年也曾向媒體坦言稱,伯恩與藍思的核心業務是差不多的,兩家公司的主要供貨商也是蘋果和三星,只是伯恩開展的業務更多,包括手錶玻璃等。

截至7月30日收盤,藍思科技每股報25.39元,市值達1262.77億人民幣。無論是上市還是業務經營,伯恩光學面臨的競爭都很激烈,5G為行業帶來了新的契機,伯恩光學衝擊港股IPO后或許將不再“低調”。

(0)
上一篇 2021-07-31 11:45
下一篇 2021-07-31 11:4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