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del 3跌到23.5萬 等等黨還等得住嗎?

7 月 30 日,特斯拉在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即日起 Model 3 的標準續航升級版價格下調 1.5 萬元人民幣,調整后的起售價 23.59 萬元人民幣(補貼后)。官網已經在第一時間對價格進行了調整,客戶現在就可以開始預定,預計交付周期為 4~6 周。

Model 3跌到23.5萬 等等黨還等得住嗎?

Model 3跌到23.5萬 等等黨還等得住嗎?

▲ 特斯拉官網顯示 Model 3 車系入門版本價格跌破 25 萬元

就在 7 月初,特斯拉剛剛推出國產 Model Y 的標準續航版,起售價位 27.6 萬元人民幣(補貼后),一下子就將 Model Y 的購入門檻拉低超過 7 萬元。新車型的推出引發了一波預購潮,特斯拉表示這款車最早於今年 8 月開始交付。

也就是說,特斯拉在國內主力車型 Model Y 的購入門檻已經拉低到了 28 萬元以下,Model 3 的購入門檻已經低於 24 萬元了。

特斯拉向來被業內外人士都看作促進國內新能源車領域競爭的“鯰魚”。而當特斯拉一再大打降價牌,一下子將 Model 3 起步價干到 24 萬以下,攪得其他車企“雞犬不寧”的時候,人們才會發現它可能是一條“鯊魚”。

一、Model 3 購入門檻跌破 24 萬元 客戶選裝餘地更大

此次降價的車型是 Model 3 的標準續航升級版,也就是 Model 3 系列的入門版本。這個版本原來的起步價為 25.09 萬元,此次降價幅度為 1.5 萬元,降價后的起售價為 23.59 萬元。

目前國內的 Model 3 分為兩個版本,標準續航升級版和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前者的售價曾經在 2020 年 10 月跌破 25 萬元以下,達到了 24.99 萬元。而後者的售價則是 33.99 萬元,比前者貴了整整 9 萬元。

不過在 2021 年 5 月初,特斯拉官方宣布將標準續航升級版的價格上調 1000 元,這款車型的補貼后售價達到了 25.09 萬元。這一次價格微調沒有波及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它的售價還是 33.99 萬元。

Model 3跌到23.5萬 等等黨還等得住嗎?

▲ 此次降價前,Model 3 標準續航升級版的補貼後起步價為 25.09 萬元

直到今天,特斯拉一下子將標準續航升級版的起步價砍到了 24 萬元以下,離 25 萬元差 1 萬多元。未來就算是有價格上的微調,這款車的價格恐怕也很難回升到 25 萬元以上了。而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的價格依然沒有降,還是 33.99 萬元。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比准續航升級版貴了快 10 萬,主要還是因為它的配置更高、性能更好。它搭載雙電機四驅系統,0~100 公里/小時加速時間為 3.3 秒,極速可達 261 公里/小時。它採用了 LG 提供的三元鋰電池,國標工況下續航里程預計為 605 公里。

標準續航升級版則搭載單電機后驅動系統,0~100 公里/小時加速時間為 5.6 秒,極速可達 225 公里/小時。很可惜特斯拉官網暫時沒有表明這款車型採用得是哪種電池、容量是多大,不過特斯拉銷售人員告訴車東西,這款車採用的是磷酸鐵鋰電池,容量可能為 60 千瓦時,國標工況下續航里程預計為 468 公里。

據稱,Model Y 標準續航版也採用了容量為 60 千瓦時的磷酸鐵鋰電池,Model 3 標準續航升級版有可能採用了同樣的電池。

猛地看上去,Model 3 標準續航升級版的性能指標相比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恐怕稍顯“寒酸”,但前者 23.59 萬元的價格確實比後者 33.99 萬元低了不少。

而且,普通消費者可能不會太在意加速時間和極速,他們最關心的還是續航里程,畢竟這才是和他們日常用車息息相關的指標。

如果只看價格和續航里程,標準續航升級版相當於是用 Performance 高性能版售價約 69.4% 的價格,擁有了後者約 77.3% 的續航里程。

其實,468 公里的續航里程足以滿足大多數消費者日常通勤需求了。或許它跑長途的能力沒有那麼強,但特斯拉的充電網絡建設得較好。據統計,目前全國特斯拉超級充電站已突破 840 站,超過 6500 根超級充電樁,覆蓋超過 310 座城市。人們可以較為容易地找到特斯拉專屬充電樁,車主的實際體驗並不會很差。

Model 3跌到23.5萬 等等黨還等得住嗎?

▲ 特斯拉充電網絡覆蓋全國多地區

雖然價格降低了,但特斯拉並沒有降低質保服務的水平,官方承諾將為 Model 3 標準續航升級版車主提供 4 年或 8 萬公里的整車質保,以及 8 年或 16 萬公里的電池及電驅系統質保。

Model 3跌到23.5萬 等等黨還等得住嗎?

▲ Model 3 標準續航升級版規格

23.59 萬元的價格也給了車主更加充分的選裝餘地。目前,這款車的車身顏色、輪轂和內飾都支持選裝。除了默認的黑色車身 + 18 寸輪轂 + 純黑內飾不需要加錢之外,選裝其他顏色車身、19 寸輪轂和黑白雙色內飾分別需要 8000、6000 和 8000 元的選裝費,選裝費共計 2.2 萬元。

就算客戶把能選的都選上,Model 3 標準續航升級版的售價也只是 25.79 萬元,距離補貼政策限制的 30 萬元還有 4.21 萬元。

Model 3跌到23.5萬 等等黨還等得住嗎?

▲ 23.59 萬元的起步價給了客戶充足的選裝空間

或者,車主可以放心地選裝價格為 3.2 萬元的增強版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增強版自動輔助駕駛功能包括自動輔助導航駕駛(NOA)、自動輔助變道、自動泊車和智能召喚功能,可以給客戶帶來更好的自動駕駛體驗。選裝後車輛的價格為 26.79 萬元,依然離 30 萬元的補貼政策限制有 3.21 萬元的距離。

需要注意的是,此時要想享受補貼,只能從車身顏色、輪轂和內飾中選裝最多兩個,如果三個全選,車價將超過 30 萬元,無法享受補貼。

可惜的是,就算如果客戶不選裝任何車身顏色、輪轂和內飾,他也在無法選裝 FSD 的同時享受新能源補貼。目前 FSD 系統在國內的售價為 6.4 萬元,選裝 FSD 后這款車售價最低為 31.57 萬元,車主無法享受補貼,但這已經是人們想要體驗帶有 FSD 的特斯拉的最低成本了。

二、特斯拉上半年銷量超 38 萬台 盈利超 11 億美元

對特斯拉來說,剛剛過去的 2021 年上半年可謂是碩果累累的半年,他們在產量、銷量、盈利、技術上都創造了新的記錄。

當地時間 7 月 26 日,特斯拉公布了 2021 年第二季度產銷量和財報,財報顯示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一共生產並交付超過 20 萬輛汽車,並已經開始向消費者提供全新的 Model S 車型。其中,Model 3 和 Model Y 仍為最熱銷車型,相比於第一季度,交付量增漲 1.5 萬輛,達到 19.94 萬輛。而剛剛改款的 Model S 和 Model X 也已經交付 1800 多台。

如果算上第一季度的成果,2021 年上半年特斯拉一共生產了 386,759 萬輛汽車,總共交付完成交付 386,181 輛。與去年上半年相比,特斯拉汽車的產量和銷量分別都增長了一倍之多。其中 Model 3 和 Model Y 產量提升明顯,從去年上半年的 163,228 輛增長至 284,419 輛。

超高的產銷量為特斯拉帶來了豐厚的利潤。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最重要的汽車業務收入為 102.06 億美元(約合 661.63 億元人民幣),歷史首次超過 100 億美元大關,相比去年同期的 51.79 億美元(約合 335.78 億元人民幣)同比增漲 97%。

凈利潤方面,特斯拉 2021 年二季度 GAAP 凈利潤達到 11.42 億美元(約合 74.03 億元人民幣),同比增漲 998%,二季度營業利潤率達到 11.0%,這是特斯拉歷史上 GAAP 凈利潤第一次突破 10 億美元大關。

本季度內,特斯拉還在技術和產品層面上取得了兩項階段性進展。首先是新款 Model S Plaid 於當地時間 6 月 10 日開始交付。作為特斯拉旗下的旗艦轎車,不管是內飾還是外觀,該車都使用特斯拉最新的設計風格。該車一經推出,便受到不少媒體人和車主的好評。

然後是當地時間 7 月 10 日,特斯拉推出了 FSD Beta V9.0 版本。此次更新有兩大升級,第一是對 UI 界面大幅修改;第二是提升城市 L2 級自動駕駛能力,並擴大公測範圍。如果 9.0 版本測試順利的話,特斯拉可能會在年內將 FSD 推送給所有車主,這將標誌着特斯拉改為採用純視覺方案的道路是可行且成功的。

Model 3跌到23.5萬 等等黨還等得住嗎?

▲ 最新版 FSD 的 UI 界面非常漂亮而簡練

另一個階段性進展便是 4680 電池了。雖然這款電池的量產可能還要等一段時間,但特斯拉表示他們已經在加州工廠旁邊的 Kato facility 造出了 4680 電芯成品並進行了可用性驗證。目前他們正在對生產方式進行改良,以便突破產能上的瓶頸,突破瓶頸之後 4680 電芯的產能預計將提升 10%。

此外,基於 4680 電芯打造的 CTC 結構性電池包(取消模組,電芯直接裝在底盤上)也已經試製成功了。在此基礎上,工程師們又給它加上了鋁合金一體壓鑄成型的車頭、製成了測試車,這款測試車在特斯拉內部舉行的碰撞測試中展現出了較好的安全性。雖然特斯拉沒有透露何時能夠將 4680 電池大批量裝車,但至少他們取得了進展。

結語:對手們該好好考慮降本增效了

人們早就料到某一天特斯拉會瘋狂降價,但恐怕誰都沒想到這一天來得這麼快、這麼突然,也沒想到降價幅度如此之大。

Model 3 標準續航升級版的起步價下調至 23.59 萬元,讓 Model 3 家族的購入門一下子降低了 1.5 萬元,有些預算只差一點、不得不持幣觀望的車主可能會趁此機會果斷購入,Model 3 的銷量可能會在近期再漲一波。

不過,也有一些准車主會認為,特斯拉降價太頻繁了、降價幅度太大了,我或許應該再等等,Model 3 的購入門檻還能再降。

有這種想法的人恐怕不在少數。就在 7 月初,特斯拉推出了 Model Y 的標準續航版,補貼後起售價為 27.6 萬元人民幣,一下子就將 Model Y 的購入門檻拉低超過 7 萬元。當時就有車主調侃自己被“噶了韭菜”,也有準車主堅信價格還能再降。

對其他車企來說,特斯拉的轎車和 SUV 都在“瘋狂”降價,他們要想讓自己產品在特斯拉車型面前保持性價比上的優勢,恐怕應該好好想想如何降本增效了。

而對於消費者來說,不管是“早買早享受”還是“等等黨永遠不虧”,選擇權依然在自己手裡。

(0)
上一篇 2021-07-30 16:50
下一篇 2021-07-30 16: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