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 俄實驗艙對接后國際空間站一度通信中斷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飛行控制人員說,當地時間周四國際空間站出現異常,最新對接的俄羅斯諾卡實驗艙推進器意外啟動,引發其與國際空間站“拔河”,一度將國際空間站推離原定運行位置。

NASA: 俄實驗艙對接后國際空間站一度通信中斷

俄羅斯航天局上周向國際空間站發射延遲已久的俄羅斯諾卡實驗艙,但周四上午與國際空間站對接后不久發生推進器意外點火。

NASA 官員宣布國際空間站進入“航天器緊急狀態”。國際空間站在軌運行過程中應當保持一定的角度,但意外發生近一個小時后國際空間站飛行姿態才得以恢復正常。此外,地面控制人員與國際空間站 7 名宇航員通信中斷 11 分鐘 。NASA 和俄羅斯航天局正在對此次事件進行聯合調查。

NASA 國際空間站項目負責人喬爾·蒙塔爾巴諾 (Joel Montalbano) 堅稱,宇航員們從未處於危險之中,他們也沒有注意到國際空間站遭到任何損壞。然而,位於德克薩斯州休斯頓的 NASA 任務控制中心曾要求宇航員從國際空間站的舷窗往外看,觀察空間站是否有產生碎片或遭到損壞的跡象。

這一事件還讓原定於周五發射升空的波音星際線飛船無人飛行測試被迫推遲。

NASA 表示,波音飛船推遲發射也讓國際空間站駐紮的宇航員團隊有時間繼續檢查俄羅斯航天局最新對接的諾卡實驗艙,並確保國際空間站為波音星際線飛船的抵達做好準備。

“太空飛行總是很困難,當我們引入新功能時,可能會出現故障,這就是為什麼我們要為這些意外情況做好準備和訓練 ,”NASA 人類探索和操作任務理事會副主管凱西·呂德斯 (Kathy Lueders) 說。

NASA 官員很快淡化了事件的嚴重性,稱這是一個“非常驚心動魄的時刻”,是一次“動態事件”。

蒙塔爾巴諾說:“直到用盡了所有的應急計劃你才會開始擔心,但今天並沒有發生這種情況。”

然而蒙塔爾巴諾也承認,在國際空間站在軌運行的 20 年裡,推進器意外點火“可能只發生過三到四次”。

(0)
上一篇 2021-07-30 11:21
下一篇 2021-07-30 11:2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