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科學”號實驗艙不受控制的推進器導致國際空間站陷入短暫的“拔河”

據外媒The Verge報道,周四,當新對接的俄羅斯“科學”號(Nauka)實驗艙上的推進器開始不受控制地啟動時,國際空間站在軌道上的位置意外地發生了變化。美國宇航局(NASA)表示,這些推進器將這個足球場大小的實驗室的位置調整了45度之多。NASA一位發言人表示,空間站已恢復控制,其七名宇航員,包括三名美國宇航員,都很安全。

B2(0KYZ_~M]X%OROQ}HO@DH.png

NASA發言人Rob Navias表示,俄羅斯的“科學”號實驗艙(一個新的23噸的多功能實驗室),在它於美國東部時間12點25分與國際空間站對接后的幾個小時開始了錯誤的推進器啟動。位於休斯頓的NASA總部的任務控制中心幾分鐘后首次注意到空間站偏離其正常位置,從而自動向空間站上的宇航員發出警報。NASA國際空間站經理Joel Montalbano在周四的新聞發布會上說,到美東時間12點42分,空間站已經失去了對其定位的控制。

NASA官員表示,國際空間站是一個華麗的科學實驗室,有16個加壓生活和貨物模塊,每分鐘偏離軌道約1.5度。空間站另一側的推進器,來自俄羅斯的星辰號服務艙(Zvezda),在美國宇航局的任務控制通訊員描述為 “拔河 “的情況下,啟動了對抗來自“科學”號的力量。

“只是為了更新你們的信息,”任務控制通訊員Drew Morgan在休斯頓告訴美國宇航員,”現在我們正處於從(服務艙)和(科學號)發射的推進器之間的一場拉鋸戰。我們現在正在梳理最佳行動方案”。

近一個小時后,在美國東部時間下午1點29分,休斯頓和莫斯科的任務控制中心重新獲得了對空間站的控制,並將其扳回到正常位置。”(科學號)推進器不再發射,我們回到了姿態控制中,速率穩定,”Morgan告訴美國宇航員們。”可以說,這一天的剩餘時間不再按計劃進行。”

{RUJ}V]5H7F$AHH2KA%KGEV.png

Navias表示,宇航員們是安全的。Montalbano說,目前還不清楚是什麼原因導致了推進器的錯誤啟動–俄羅斯航天局將領導對原因的調查。

Montalbano補充說,在國際空間站20年的歷史上,像周四那樣看到國際空間站在錯誤的推進器啟動的影響下偏離其姿態,”絕對不是經常發生的事情”,他猜測像周四這樣的事件大約只發生過三到四次。Montalbano說,在這次事件中,空間站的其他合作夥伴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和歐洲航天局都在待命,監測空間站的健康。

這次事故迫使NASA推遲了波音公司原定於美國東部時間周五下午2點53分向國際空間站發射非載人的 “星際客機 “太空艙的計劃。該機構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次發射現定於美國東部時間8月3日星期二下午1點20分進行。

“科學”號實驗艙上周三從俄羅斯在哈薩克斯坦的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發射,在此之前,由於艙內導航系統的問題導致了延誤。儘管它是在上周發射的,但該實驗艙有很長的歷史–它的開發始於1995年,它最初被計劃在2007年發射。但是發射的延遲和對其設計和目的的幾次修改將其部署推遲了幾年。

“科學”號實驗艙在進入太空後幾乎立即遇到了問題。航天器在發射后13分鐘順利部署了其太陽能電池板,但推進和通信問題使航天器無法進入其預定軌道。工程師和莫斯科的任務控制中心爭先恐後地想出一個解決方案,最終啟動了航天器的二級推進器,以防止“科學”號實驗艙脫離軌道並在地球大氣中燃燒。

(0)
上一篇 2021-07-30 08:13
下一篇 2021-07-30 09:0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