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連接奧運選手與粉絲,國際奧委會鼓勵運動員分享奧運經歷

社交媒體如今已經深入社會的方方面面,作為全球頭號體育盛會的奧運會自然不會置身其外。早在2020年東京奧運會開幕之前,就有不少運動員通過社交媒體平台為廣大體育迷所熟識。而隨着賽事不斷推進,更多的奧運健兒藉助賽場精彩瞬間,跟廣大網友打成一片。

原標題:社交媒體連接奧運選手與粉絲,國際奧委會鼓勵運動員分享奧運經歷

男舉李發彬的這張照片在社交媒體廣泛傳播。

男舉李發彬的這張照片在社交媒體廣泛傳播。

有人借向拜爾斯示愛火了

“我是楊倩,就是那個趁着清華放暑假,來東京拿了兩塊金牌的同學。非常感謝大家對中國射擊隊的支持與關心。”中國軍團本屆奧運會首金獲得者楊倩28日在社交平台上發布視頻,點贊超過300萬,她的粉絲也突破500萬。可以說,楊倩這麼做進一步拉近了自己同奧運觀眾之間的距離。

在海外,活用社交媒體的奧運選手也不在少數。在短視頻應用TikTok上,奧運健兒們隨手拍攝參賽的台前幕後,彌補體育迷們未能到場的遺憾。流行博客網站“laineygossip”稱,這是TikTok走紅以來首次舉辦奧運會。這裡不僅有你錯過的最佳運動時刻,還有運動員自己製作的短視頻,他們已成為社交媒體上的網紅。比如,美國跳水運動員泰勒·唐斯公開承認他對體操名將西蒙·拜爾斯的愛,還有運動員在奧運村紙板床上蹦跳以測試結實度的視頻,最早就是在TikTok上走紅。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28日稱,無論是在社交媒體上,還是在賽事間隙,來自東京的精彩花邊新聞層出不窮。雖然成為奧運選手本身就是一種榮譽,但絕大多數運動員並不是家喻戶曉。不過,如果你像泰勒·唐斯那樣上傳一段自己對拜爾斯“垂涎”的視頻,那麼人們就會開始談論你。除了更快、更強,奧運選手其實和我們一樣,他們現在更有趣了。

國際奧委會也想利用

CNN稱,毫無疑問,觀眾會喜歡奧運選手願意展示的炫酷作品。因為我們想跟隨澳大利亞隊一起騎自行車,想知道尼日利亞籃球運動員在奧運村的日常活動,想看到英國跳水名將戴利手織的獎牌套。奧運選手的個人故事一直是奧運會的亮點,看着他們傻乎乎、古怪、沒有經過剪輯和修飾的自拍視頻,令人感到耳目一新。

很大一部分日本民眾不贊成今年舉辦奧運會。出於對新冠肺炎相關問題的擔憂,不少運動員不得不退出比賽。當拜爾斯宣布退賽時,有關壓力和心理健康的對話達到新高潮。CNN稱,普通人的想法是,我們想更多地了解奧運明星,他們每隔幾年才能成為我們最好的朋友。我們發現,成為一名奧運選手很困難,這裡涉及很多原因,但與跑得快或扔得遠無關。看到奧運選手在視頻中出現開心或者驚訝的表情,會有一種奇怪的安慰感,因為我們也很驚訝。

對於社交媒體介入,國際奧委會早有注意,並制定措施加以利用。針對本屆東京奧運會,國際奧委會就做出規定,鼓勵獲得東京奧運會註冊證的運動員和其他人士通過社交和數字媒體,與他們親友和支持者分享自己的奧運經歷。

拒絕網絡暴力

不過,有的奧運選手對社交媒體還是比較審慎。比如,在本屆奧運會上獲得200米和400米自由泳兩枚金牌的澳大利亞游泳運動員阿里安·蒂默斯就表示,為了避免“外部壓力”,她刪除了手機上的每一個社交媒體應用程序。“我認為每個人發來的信息都很不錯,稍微看一下就好,有時會有點壓迫感。”

荷蘭自行車選手安妮米克·范弗勒騰在女子公路賽衝過終點線時,誤以為自己贏得了金牌。然而,奧地利選手安娜·基森霍夫已經早早衝線。在28日最終獲得個人計時賽金牌后,范弗勒騰透露,為了應對丟金後來自互聯網上的攻擊,為了專心備戰,她關閉了社交媒體。

面對網絡暴力,也有的運動員選擇站出來。28日,在東京奧運會體操男子個人全能決賽中,中國名將肖若騰摘得男子個人全能銀牌,日本的橋本大輝奪冠。由於比賽的打分引來爭議,橋本大輝遭遇不少攻擊和網暴。肖若騰29日表示,希望大家不要過度攻擊運動員本身,“運動員都是很棒的,為了自己的目標而努力,很勵志!”

(0)
上一篇 2021-07-30 08:12
下一篇 2021-07-30 08:12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