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50 系列:華為手機一次悲壯而又輝煌的掙扎

生存,還是毀滅?這是華為手機業務不得不面對的問題。畢竟,當前華為手機業務正面臨諸多困境:市場份額斷崖式下滑、多個品牌被無奈分拆,渠道商無貨可賣后紛紛逃離…… 這些不利因素,都成為華為手機業務當前極端困境的真實寫照。

P50 系列:華為手機一次悲壯而又輝煌的掙扎

然而,事實證明:即使是在美國的極限重壓下,華為也不曾放棄手機業務。

7 月 29 日,在 “萬物新生” 發布會上,P50 系列帶着依舊逆天的影像功能問世 —— 延遲發布數月後,這款不支持 5G 功能的旗艦產品,處處都閃耀着悲壯和不自棄的色彩。

P50 系列拍照繼續逆天,卻不支持 5G

P50 系列,可以說是華為影像的集大成之作。

發布會一開場,華為常務董事、消費者 BG CEO 余承東登場。他率先介紹了華為 P 系列的產品理念,並且展示了華為 P 系列從 P9 到 P40 系列在手機影像方面的一次次突破。

P50 系列:華為手機一次悲壯而又輝煌的掙扎

由此,余承東介紹了華為 P50 系列,並稱之為“萬象新生”—— 作為華為主打科技美學和智慧攝影的手機產品,P50 系列在配置上無不體現這兩大特性。

P50 系列:華為手機一次悲壯而又輝煌的掙扎

屏幕設計上,華為 P50 Pro 搭載無界微曲屏幕,支持 120hz 刷新率,重量為 181g;華為 P50 搭載經典純平屏幕,支持 90hz 刷新率,重量為 195g。

另外,P50 全系支持 P3 全局色彩管理、10.7 億色色階及 1440hz PWM 調光。

P50 系列:華為手機一次悲壯而又輝煌的掙扎

在背部設計上,華為 P50 系列背部攝影模塊採用萬象雙環設計,但更重要的是其在影像方面的硬件堆疊實力,具體來看:

華為 P50 Pro 採用 50MP 主攝(f/1.8、OIS)+ 40MP(f/1.6)原色黑白雙主攝 + 13MP 超廣角(f/2.2,自由曲面鏡片)+ 64MP 長焦(f/3.5,OIS,3.5 倍光變,200 倍數碼變焦)。

華為 P50 則為 50MP 主攝(f/1.8)+13MP 超廣角(f/2.2)+12MP 潛望長焦(f/3.4,OIS,5 倍光變,80 倍數碼變焦)。

P50 系列:華為手機一次悲壯而又輝煌的掙扎

據余承東介紹,華為 P50 系列將採用 XD Optics 計算光學技術,能夠突破物理極限,打造“全局式”圖像信息復原系統,保留 81% 的圖像信息。

在計算攝影上,華為 P50 系列也迎來了升級,其 XD Fusion Pro 新引入超級濾光系統、原色引擎和超動態範圍。

不僅如此,通過採用新一代環境光譜信息採集系統,以及 10 通道多光譜色溫傳感器,搭配 P3 色域 2000+ 種調校色彩,P50 系列能夠實現環境光譜分辨率提升 50%,平均色相準確度提升 20%。

P50 系列:華為手機一次悲壯而又輝煌的掙扎

系統方面,華為 P50 系列毫無疑問搭載了鴻蒙 2.0;同時,余承東在發布會上也公布了鴻蒙系統升級的最新數據 —— 截至 7 月 29 日,鴻蒙 2.0 累積升級用戶已達 4000 萬。

電池充電方面,P50 採用 4100 毫安大電池,P50 Pro 搭載 4360 毫安大電池,二者都支持 66W 有線快充 —— 另外,P50 Pro 支持 50W 無線快充。

其它方面,華為 P50 全系搭載雙揚聲器,支持 IP68 級防塵防水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網絡通信方面,由於美國制裁的影響,P50 系列只能支持 4G 網絡,而不能支持 5G 網絡。

儘管如此,余承東在現場介紹了替代性的 “AI 異構通信” 技術,其能夠利用 4G 雙卡技術和雙頻 WiFi 技術實現四網協同,同時也可以實現 4G 和 WiFi6 雙網併發,下載速率最高可以達到 3.5 Gpbs。

另外,余承東還提到,AI 信號預測可以幫助 P50 系列提前探測到低信號區域並提前預載內容,讓用戶的網絡體驗更加流暢。

余承東表示,儘管華為 P50 系列只支持 4G + Wifi 6,但它依舊可以提供卓越的通信體驗。

P50 系列:華為手機一次悲壯而又輝煌的掙扎

售價上,華為 P50 售價 4488 元起,華為 P50 Pro 售價 5988 元起 —— 其中,P50 全面採用高通驍龍 888 處理器,P50 Pro 則擁有高通驍龍 888 和麒麟 9000 處理器兩個選項。

P50 系列:華為手機一次悲壯而又輝煌的掙扎

除了 P50 系列,華為還推出了華為 Sound X、 華為智慧屏 V75 Super & V98、兒童學習智慧屏、華為兒童手錶 4 Pro、華為手環 6 Pro、WATCH GT 2 Pro、FreeBuds 4 無線耳機、MatePad Pro 等多款產品。

但毫無疑問,P50 系列依舊是整場發布會的絕對核心產品。

P50 系列來了,但華為手機困局難解

對於華為手機業務來說,P50 系列的發布,雖意義非凡,卻難解困境。

去年今日,華為智能手機市場份額首次超越三星,位居全球第一;然而,僅僅在一年的時間裡,華為手機市場份額呈現出斷崖式下降 —— 從 2020 年 7 月位居第一的 19.6% 跌至排名之外,被歸為其它。

在華為空出的市場份額中,海外市場佔比尤重,且絕大部分市場份額已被蘋果、三星收割殆盡。多位行業人士表示,芯片困境對華為的打擊是顯而易見的,但在海外市場,GMS 的封禁更是雪上加霜。

“華為在海外的出貨量已經很少了,形勢較為嚴峻,可以說基本退出了國際市場”,Canalys 資深分析師朱嘉弢說道。

在國內市場,華為手機的出貨量同樣呈現齣劇烈下跌。在 Canalys 最新發布的中國智能手機市場 Q2 報告中,華為已跌出中國前五名,是近 7 年來首次。

P50 系列:華為手機一次悲壯而又輝煌的掙扎

“華為目前主要在保國內手機市場”,朱嘉弢表示。由此,出廠即預裝鴻蒙系統的 P50 意不在海外,而在於國內。

不過,在 5G 手機當道的國內手機市場,華為不得已倒退推出的 4G 機型,是否又能獲得消費者青睞?

朱嘉弢表示,從華為在 6 月鴻蒙發布會上推出的 Mate 40 4G 版等手機的市場表現來看,一經銷售就全部搶空,由此華為手機是 4G 還是 5G 對消費者的選擇影響並不大。

“消費者更看重華為的品牌價值”,另一位行業資深分析師在採訪中提到。

另外,朱嘉弢還補充表示,華為目前已經能夠獲得 4G 芯片的供應許可,其供貨不足的主要原因在於其它零部件短缺,包括攝像頭芯片、存儲芯片、射頻等。

朱嘉弢用“木桶效應”解釋了這一現實情況,一旦華為手機供應鏈上有一兩個器件難以保證供應正常,“手機難產”也就不可避免。而這一“難產”局面,還將持續下去。

“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由於國際關係的不穩定性,短期內華為在芯片、零部件的供應依舊難以恢復。華為當下依然處在一個消耗庫存的過程。”朱嘉弢說道。

從禁令生效之日起,華為已發布了 Mate 40、Mate X2 、P50 三款手機,而每一次的新機型的發布,也意味着華為僅有的庫存再次削減。

留給華為消耗的零部件,已越來越少了。

“使用 4G 芯片會對華為手機帶來銷量影響”,另一位資深行業分析師給出了不同的看法。他認為,華為是 5G 基站和 5G 業務的重要建設者之一,普及 5G 華為也能從中受惠。

我們了解到,在受到禁令影響前,華為其實是 5G 手機的極力推動者,不僅是首批推出 5G 手機的智能手機廠商,而且是最早推出“雙模”5G 手機的廠商。

“華為如果大力促銷 4G 手機,某種程度上來說,只是拆了東牆補西牆。”該行業分析師表示。

不難看出,華為此時不僅身陷囹圄,而且進退兩難;即使推出了 P50 系列旗艦機型,華為手機業務的未來,依舊是難以預知。

華為手機將徹底消失,還是王者歸來?

“如果困境難解,華為是否可能放棄手機業務?”

在前期採訪調研中,我們向多位業內專家請教了這一問題,原以為會得到不同觀點的解答,但實際得到的答案,卻出乎預料地一致。

“華為估計會儘可能維護着手機業務,等待芯片供應恢復的一天,畢竟高通已得到 4G 的供貨許可。另外,華為仍然想藉助華為手機作為入口,來維護鴻蒙業務”,一位資深行業分析師表示。

同時,該分析師也指出,在芯片限制以及 5G 的缺失下,華為不可能恢復到 2019 年的盛況。

在採訪中,朱嘉弢同樣指出華為退出手機市場的可能性不大。他表示,華為旗艦的 P 系列和 Mate 系列仍會作適當保留。

“華為還是需要保持旗艦機在公眾當中的一個曝光度,以及在手機市場上的存在感”,朱嘉弢說道。

換句話說,華為發布 P50 系列,象徵意義大於市場意義,它更像是華為向外界表明其手機業務繼續存在的一個舉動,即使是不支持 5G,也足以刷夠存在感。

P50 系列:華為手機一次悲壯而又輝煌的掙扎

事實上,在今年 2 月,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就曾對這一問題表明過態度,他當時表示 —— 可以轉讓 5G 技術,但絕不會出售終端手機業務。

不過,在 6 月份卻有消息爆出華為低端系列已經通過合作的方式交給了三大運營商,其中,暢享給了聯通,麥芒給了電信,NOVA 給了移動。

一位接近運營商的行業分析師表示,這一情況基本已成定局,而運營商之所以願意接盤,有說法稱是為了給民族品牌保留一點希望,之後將針對產品進行開發,暢想、麥芒以及 NOVA 都與華為沒有關係。

如果消息屬實,那麼華為手機業務僅剩 P 系列和 Mate 系列。

華為手機業務越來越難以為繼已是既定事實,儘管舉步維艱,但華為仍在竭盡全力保住手機業務,在芯片以及其他“卡脖子”的零部件加大研發。

據網易新聞報道,華為在去年 8 月就成立屏幕驅動芯片部門,海思首款 OLED Driver 已在流片。

另外,金融時報也曾報道華為計劃芯片廠初步試驗生產低端 45nm 芯片,並希望在 2021 年底前生產 28nm 芯片,2022 年底前生產 20nm 芯片。

《財經》媒體曾做過統計,華為哈勃三年投資了 40 家芯片公司;僅 2020 年,哈勃就投資了 25 家半導體相關企業,並不斷往產業鏈上游深入。

華為的自救,還在繼續。

值得一提的是,我們相關內部人士的對外口徑中獲悉,華為計劃最快明年年中、最晚明年年底會通過自建工廠解決手機芯片的供應問題,華為手機業務則有希望在 2023 年 “王者歸來”。

只不過,在實現完全國產替代之前,華為仍需背向深淵,朝着山頂的方向,在懸崖峭壁之間向上攀爬。

如果鬆手,一切歸無;若是堅持,或能盡覽山頂風光。

(0)
上一篇 2021-07-30 00:11
下一篇 2021-07-30 00: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