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重申氣候緊急情況的警告:大流行對扭轉地球自然系統的軌跡沒什麼作用

據外媒CNET報道,在COVID-19大流行病開始流行並減緩全球生活節奏近18個月後,科學家們重申了一個可怕的警告:氣候危機仍然與我們息息相關。2019年11月,《生物科學》雜誌發表了一篇由11000多名科學家共同簽名的文章,宣布全球氣候緊急狀況。本周二,同一雜誌發布了該宣言的更新,顯示由於大流行病,一些關鍵指標有所改善,但最終得出結論,它對扭轉地球自然系統的有關軌跡沒有什麼作用。

V77D}EL%Q9J50~YU7U_DZVF.png

文章指出:“從COVID-19中得到的一個主要教訓是,即使是巨大的運輸和消費減少也是遠遠不夠的,相反,需要進行系統的變革,而且這些變革必須超越政治。鑒於我們看到的大約1.25攝氏度(℃)升溫的影響,加上許多強化的反饋迴路和潛在的臨界點,迫切需要大規模的氣候行動。”

作者由俄勒岡州立大學的生態學教授威廉-里普爾和森林生態系統研究員克里斯托弗-沃爾夫領導,他們列舉了災難性的洪水、野火和創紀錄的熱浪,如在過去20個月中看到的那些,作為氣候變化的“指紋”的例子。

這篇文章與其說是一項嚴格的科學研究,不如說是對一些關鍵數據點的更新。該文章介紹了與人類有關的活動,如二氧化碳排放和巴西亞馬遜森林的損失;以及環境指標,如大氣中的溫室氣體濃度和格陵蘭島和南極洲的冰塊損失的最新趨勢線。

OFG1XC40P[T]]Q3C]`TJKX7.png

數據顯示與COVID-19有關的航空旅行、世界國內生產總值和二氧化碳排放的下降,但也發現大氣中二氧化碳和甲烷的創紀錄水平,牲畜數量的增加和海洋酸化,以及世界各地令人震驚的冰層損失,從冰川和冰原到夏季北極海冰的幾乎消失。

“全球國內生產總值在2020年下降了3.6%,但預計將回升到歷史最高水平,”里普爾在一份聲明中說。“可能是因為大流行病,自2019年以來,化石燃料的消費已經下降,二氧化碳排放和航空旅行水平也是如此。預計所有這些都將隨着經濟的開放而大幅上升。”

自2019年以來,又有超過2800名科學家簽署了該宣言。本周的更新重申了原文中的幾個行動呼籲,包括消除化石燃料和空氣污染物,如煙塵和甲烷,轉向主要以植物為基礎的飲食,一個更可持續的經濟,以及穩定然後逐漸減少人類人口。

沃爾夫說,人們對地球的巨大影響遠不止是給大氣層增加一點熱量,並補充說,用半途而廢的措施來應對是不行的。

沃爾夫表示:“只要人類對地球系統的壓力繼續存在,嘗試的補救措施只會重新分配壓力。但是,通過停止對自然棲息地的不可持續的開發,我們可以減少人畜共患疾病的傳播風險,保護碳儲量,並保護生物多樣性,所有這些都在同時進行。”

沃爾夫補充說,首要任務應該是 “立即大幅減少溫室氣體,特別是甲烷”。沃爾夫總結說,氣候因素應該是大流行病後規劃的一部分。

“我們需要迅速改變我們做事的方式,新的氣候政策應該儘可能成為COVID-19恢復計劃的一部分。現在是我們作為一個全球社區以共同的合作感、緊迫感和公平感聯合起來的時候了。”

這份新文件是在國際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計劃發布一份關於對變暖趨勢的最新理解和對未來預測的新報告前兩周發布的。各國領導人還計劃於11月在格拉斯哥舉行COP26會議,這是最新的國際氣候變化會議。

(0)
上一篇 2021-07-28 10:35
下一篇 2021-07-28 10:3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