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發明發光柔性有機LED:藍色波長比燭光要少

近期發表在《ACS Applied Electronic Materials》的論文中,研究人員發明了一種柔性有機 LED,釋放出類似燭光的光線,便於在夜間更舒適的使用。該項目研究者 Jwo-Huei Jou 和其他研究人員開發了有機 LED,它能發出暖白色的光,類似於蠟燭產生的光。然而,這些設備仍然會發出一些藍色的波長,這可能會幹擾睡眠,因為它會減少人體褪黑激素的分泌。

zx54vmkz.webp

這些設備是由剛性材料製成的,不具備可彎曲性。讓它們變得靈活的一個選擇是使用塑料襯底,正如其他有機LED所做的那樣。但是塑料不能很好地承受反覆彎曲。

另一個選擇是雲母–一種具有極端溫度耐受性的天然礦物,可以被分割成可彎曲的透明片。因此,Jou、Ying-Hao Chu和同事們想開發一種更好的有機 LED,並將其應用於雲母背板上,創造出一種可彎曲的蠟燭狀燈光,並具有很長的使用壽命。

9jtdpvqp.webp

研究人員在透明的雲母片上沉積了一層透明的氧化銦錫薄膜作為LED的陽極,它可以彎曲5萬次而不斷裂。接下來,研究小組將發光物質N,N’-dicarbazole-1,1′-biphenyl與紅色和黃色磷光染料混合,以產生一個發光層。然後將該層置於一側為陽極、另一側為鋁層的導電溶液之間,形成一個靈活的有機LED。

當一個恆定的電流被施加到該設備上時,它產生了明亮、溫暖的光,其藍色波長的發射甚至比自然燭光還要少。計算表明,暴露在 LED 上1.5小時將抑制一個人的褪黑激素分泌約1.6%,而來自冷白緊湊型熒光燈的光將抑制褪黑激素分泌29%。研究人員說,他們的類似燭光的有機LED的靈活性為無藍光夜間設備的設計提供了機會。

(0)
上一篇 2022-05-26 15:26
下一篇 2022-05-26 15:27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