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高通驍龍8 Gen 2信息匯總:改用“1+2+2+3”配置 基於台積電4nm工藝

在經歷了驍龍 8 Gen 1 的混亂之後,高通從錯誤和挫折中吸取教訓,發布了明顯改進的驍龍 8+ Gen 1。在即將到來的高通驍龍 8 Gen 2 上,我們將會看到更明顯的工藝改進,並提供有別於前幾代的 CPU 配置升級。

[圖]高通驍龍8 Gen 2信息匯總:改用“1+2+2+3”配置 基於台積電4nm工藝

● 並非基於台積電最尖端的 3nm 工藝

目前掌握的信息,高通驍龍 8 Gen2 訂單將全部交由台積電代工生產。驍龍 8+ Gen 1 採用的是台積電 4nm 生產工藝,鑒於改進程度,高通仍然將台積電作為首選代工廠。不過,蘋果是台積電最大的盈利客戶,因此台積電的尖端產線會優先滿足蘋果,最尖端的 3nm 工藝會用於生產 M2 Pro 和 M2 Max。

因此高通驍龍 8 Gen 2 可能會繼續使用 4nm 生產工藝。但高通將添加一系列調整,以確保其性能優於 Snapdragon 8 Plus Gen 1,同時提供更好的效率。一位消息人士已經評論說,高通即將推出的旗艦芯片的初始樣品顯示出更好的能效,超過了現有的 Snapdragon 8 Plus Gen 1,並且可能超過三星的 Exynos 2300。

● 高通可能會考慮三星

三星在量產 3nm 芯片的競賽中擊敗了台積電。這家韓國製造商大約一個月前宣布了其 3nm GAA 技術,第一批預計將於 7 月 25 日開始交付給客戶。不幸的是,據我們所知,沒有智能手機供應商就其 3nm GAA 芯片與三星接洽,至少目前如此。至於高通,如果台積電開始面臨量產困難,它可能會開始向三星下訂單。

[圖]高通驍龍8 Gen 2信息匯總:改用“1+2+2+3”配置 基於台積電4nm工藝

高通已經要求三星提供 3nm GAA 樣品,以確認驍龍 8 Gen 2 是否值得三星的這個節點工藝。可能還會考慮成本等其他因素,所以如果三星提供比台積電更好的交易,高通可能會接受。無論去往哪家供應商,高通都會仔細考慮自己的立場,因為它不希望在即將推出的 Snapdragon 8 Gen 2 上出現大量負面新聞,就像 Snapdragon 8 Gen 1 那樣。

● 潛在的規格和預期的性能

多代以來,高通一直堅持使用“1 + 3 + 4” CPU 集群,最新的驍龍 8+ Gen 1也不例外。第一個單核帶來了超高性能,隨後是三個不太強大的核心,最後是四個核心只關注效率。、

驍龍 8 Gen 2 可能會採用傳聞中的“1 + 2 + 2 + 3”配置,這是不同的策略方向。據說這個高性能核心的代號為 Makalu,其次是兩個 Makalu 核心、兩個 Matterhorn 核心和三個 Klein R1 核心。

最近 ARM 宣布了一系列新的 CPU 設計,稱為 Cortex-X3、Cortex-A715 和更新的 Cortex-A510,並進行了全面改進。 Cortex-X3 的代號為 Makalu,而 Cortex-X715 的代號為 Matterhorn,最後,Cortex-A510 的代號為 Klein R1 內核。從這個配置來看,總共有 3 個 Cortex-X3 內核,但按照高通的做法,我們認為其中一個的運行頻率會高於其餘兩個。

[圖]高通驍龍8 Gen 2信息匯總:改用“1+2+2+3”配置 基於台積電4nm工藝

除了獨特的 CPU 配置之外,驍龍 8 Gen 2 預估將採用高通最新的 Snapdragon X70 5G 調製解調器,在功耗降低 60% 的基礎上,峰值下載速度會再次提升。

● 支持 AV1 改善在線視頻流暢度和質量

驍龍 8 Gen 2 可能是高通公司首款支持 AV1 的旗艦產品,這改善了流媒體體驗。該編解碼器提供了出色的升級,可在相同文件大小的情況下獲得更好的視頻質量。如果以相同的視頻質量觀看,AV1 會減小文件大小,釋放寶貴的空間,並且效率比 H.265 編解碼器高 30%,這意味着您的智能手機的可用資源將被釋放。

● 驍龍 8 Gen2 何時發布?

高通已正式宣布其年度 Snapdragon 峰會,演講將於 11 月 14 日開始,並於 11 月 17 日結束。按照過去的發布時間表,Snapdragon 8 Gen 2 可能會在 11 月 14 日宣布。

[圖]高通驍龍8 Gen 2信息匯總:改用“1+2+2+3”配置 基於台積電4nm工藝

總體而言,我們提高了對 Snapdragon 8 Gen 2 的期望,特別是當 Snapdragon 8 Plus Gen 1 被證明是值得的 A15 仿生競爭對手時,因為它在遊戲測試中擊敗了 Apple 的旗艦手機 SoC。

(0)
上一篇 2022-07-25 08:48
下一篇 2022-07-25 08:4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