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加強對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學科傾斜支持

在27日舉行的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強大科技支撐發布會上,科技部戰略規劃司司長許倞稱,要加強對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學科的傾斜支持,促進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的發展,支持薄弱學科和冷門學科。

許倞說,基礎研究是整個科學體系的源頭,是所有技術問題的總機關,以及一系列的配套政策。近幾年,國家加大基礎研究的投入力度,2019年基礎研究。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基礎研究,2018年專門出台《關於全面加強基礎科學研究的若干意見》佔全社會研發投入的比例已超過6%。黨的十八大以來,國家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戰略需求,緊密圍繞着產業發展、民生改善和國家安全等緊迫需要,強化了基礎研究頂層設計和任務系統部署。經過多年的努力,中國基礎研究整體水平大大提升,國際影響力也大幅提升。表現在這樣幾個方面:

第一,在學科發展方面呈現了良好態勢。中國成為全球高質量科技論文第二大貢獻國。在材料科學、化學、工程技術、數學、物理學等12個學科,我們高水平學術論文被引次數進入世界前兩位。

第二,人才隊伍不斷壯大。2019年,中國基礎研究人員全時當量達到39.2萬人年,入選“全球高被引科學家”人數不斷增長,連續兩年居世界第二。我們也越來越多地看到,中國的科學家屢獲國際各種重要科技獎項,比如“克利夫蘭獎”“龐蒂科夫獎”等等,在量子通信、物理學等重要研究領域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

第三,中國的科研基地與條件平台建設取得了重要進展。中國持續推進建設了五百多家國家重點實驗室,布局了十三個國家應用數學研究中心,優化調整形成20個國家科學數據中心、31個國家生物種質和實驗材料資源庫、98個國家野外科學觀測研究站,這些科研基礎條件和基礎設施建設,為國家科學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礎。磁約束核聚變、散裂中子源等一些大科學裝置都投入了使用。

第四,重大成果不斷湧現。在量子信息、納米科學、催化科學、幹細胞合成生物學等前沿領域取得了一批有國際影響力的原創性成果。在電子信息、先進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現代農業、生命健康等關鍵技術領域,也就是關乎民生的重大領域,解決了一批制約產業發展的基礎科學問題,為國家發展和安全提供了有力的科學支撐。

許倞稱,面向未來,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強化基礎研究是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必然要求。下一步要更加持之以恆地加強基礎研究。首先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努力攀登科學高峰。中國作為一個大國,要為科學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作出更大貢獻。此外,要強化需求牽引和應用帶動,注重凝練解決生產實踐中的科學問題,引導更多的科學家開展目標導向的應用基礎研究,從源頭和底層來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所遇到的關鍵核心技術難題。

許倞說,在政府層面,要完善布局、深化改革,加強對數學、物理、化學等基礎學科的傾斜支持,促進新興學科和交叉學科的發展,支持薄弱學科和冷門學科。完善符合基礎研究特點的評價和管理方式,營造潛心研究的科研環境,鼓勵科研人員甘坐“冷板凳”,勇闖創新“無人區”。

(0)
上一篇 2021-07-27 19:39
下一篇 2021-07-27 20:15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