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岩畫最近數十年侵蝕加速

根據本周自然科研旗下《科學報告》雜誌發表的一項考古學研究,氣候變化可能加劇了印度尼西亞古代岩畫的分解,其中包括已知最古老的約成於39900年前的手印畫。氣候變化是一種長期現象。科學家已知氣候變化帶來的天氣事件會對人類產生嚴重影響,但並未得知這種事件會對考古事件造成的影響。

pras11edit.jpg

印度尼西亞一處名為“馬洛斯-龐格普”遺址的岩畫使用紅色和深紫色顏料,繪製在石灰岩洞穴和岩棚中,約有20000至45000年的歷史。現有證據稱這些岩畫在最近數十年中正在加速侵蝕,但原因不明。

澳大利亞格里菲斯大學吉立安·胡安特里及其同事在“馬洛斯-龐格普”遺址的11處洞穴遺迹中,通過分析洞穴表面開始剝落的岩片,調查了加劇岩畫退化的可能原因。

研究團隊在三處遺址的石片中發現了鹽類,包括硫酸鈣和氯化鈉。這些鹽類已知會在岩石表面形成晶體,導致岩石開裂。團隊還在所有11處遺迹發現硫含量很高,而硫是數種鹽的組成成分。這些發現表明“馬洛斯-龐格普”各處遺迹鹽相關的分解相當普遍。

研究團隊指出,季節性降雨和乾旱交替出現帶來的氣溫和濕度反覆變化創造了條件,促進無機鹽晶體形成和對岩石藝術的侵蝕。

他們認為,全球升溫以及氣候變化、厄爾尼諾事件導致的極端天氣事件頻率和嚴重程度增加,或許加劇了這一現象。作者總結說,需要進行長期監管和保護工作,以保護熱帶地區的岩石藝術。

(0)
上一篇 2021-05-17 10:06
下一篇 2021-05-17 10: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