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預告Meteor Lake處理器:功耗5-125W 最高192 EU核顯

在 IDM 2.0 Accelerated 主題演講期間,英特爾展示了全新的工藝和封裝路線圖,並且預告了下一代 Meteor Lake 處理器。按照計劃,這家芯片巨頭將於 2021 年 4 季度推出第 12 代 Alder Lake 處理器,且很可能定在 10 月 27 日那天。但是 125W 的 Meteor Lake SKU,也有望集成多達 192 EU 的核顯。

1.png

首先,英特爾介紹了“Intel 7”和“Intel 4”這兩個新製程節點。前者包括消費級的 Alder Lake、以及面向數據中心的 Sapphire Rapids 芯片(此前為 Intel 10 增強型 SuperFin 工藝)。

其次,該公司證實了許多泄露的傳聞,比如 Alder Lake 將混用高性能的 Golden Cove + 節能的 Gracemont 內核設計,最高可選 8+8 的組合。

至於 12 代 Alder Lake 處理器的發布日期,英特爾暗示為 10 月 27 日,但這與我們之前聽聞的“萬聖節前後”爆料並不一致。

WCCFTech 指出,下一場“Intel ON”系列活動,將於 2021 年 10 月 27 – 28 日在舊金山舉辦。

2.jpg

接着聊聊 Sapphire Rapids-SP 志強處理器,它由四個“計算塊”(Compute Tiles)組成。早前泄露的芯片圖像表明,它最多有 56 核 / 112 線程。

然後代號為 Meteor Lake 和 Granite Rapids 的客戶端 / 數據中心產品線,將採用“Intel 4”工藝進行製造,這也是英特爾首次詳細介紹 Meteor Lake 芯片組。

據說該 SoC 具有三個獨立的小芯片,且彼此通過 Forveros 技術連接到一起。預計英特爾會在下一代核心架構的基礎上,將 I/O 組件放到 SoC-LP 上方。

核顯組件也做到了相對獨立,移動版最多擁有 192 執行單元(EU)、而台式機最高位 96 EU 。功耗方面,Meteor Lake 系列涵蓋了 5 ~ 125W,而 bump pitch 的間距為 36 微米。

3.png

WCCFTech 補充道,他們已從英特爾那裡獲得了一些細節,比如 Meteor Lake 系列台式 / 移動 CPU 將基於“Redwood Cove”新核心架構與 7nm EUV 工藝。

據說作為一個從頭開始設計的新節點,Redwood Cove 將能夠在不同的晶圓廠,以不同的工藝來製造。甚至有資料指出,台積電也將成為它的備份、或部分供應商。

此外英特爾有望在 Meteor Lake 上告別環形總線互連架構,另有傳言稱或採用完全的 3D 堆疊設計,且能夠利用來自外部晶圓廠的 I/O 芯片(比如台積電)。

需要指出的是,英特爾將正式在 CPU 上採用 Foveros 封裝技術,來互連芯片上的各種裸片(XPU),這點也與第 14 代芯片上的 Compute Tiles 計算核心概念一致。

4.jpg

最火,預計 Meteor Lake 台式機處理器產品線將保留對 LGA 1700 插槽的支持(與 Alder Lake / Raptor Lake 一樣),預計還有 PCIe 5.0 和 DDR5 內存。

其中主流 / 入門級 SKU 將保留對 DDR4 內存的支持,而高端產品線將主推 DDR5 內存。

有趣的是,英特爾還在網站上列出了面向移動平台的 Meteor Lake P 和 Meteor Lake M 處理器產品線。

至於下一代 Granite Rapids 數據中心至強 CPU,它似乎還具有基於 Forveros 和 EMIB 封裝的多個芯片(比如 HBM / Rambo Cahce 緩存)。

每個“計算塊”似乎由 60 個內核組成,總計就是 120 個核心。不過為了在“Intel 4”新工藝節點上獲得更高的良品率,其中一些瑕疵核心應該也允許被屏蔽掉。

相關文章:

Intel宣布全新CPU工藝路線圖:10nm改名為7、7nm改為4

(0)
上一篇 2021-07-27 15:10
下一篇 2021-07-27 15:11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