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了一宿,中午補覺管用嗎?沒有這麼簡單……

俗話說“中午不睡,下午崩潰”。尤其是晚上經常熬夜的人,白天抽空打個盹兒,就當是續命了。美國密歇根州立大學“睡眠與學習實驗室”的研究人員開展了一系列實驗,來評估缺覺有關的認知缺陷。他們近期發表的一項研究結果卻告訴我們,對於熬夜的人來說,僅憑短短几十分鐘的打盹,腦子並不能恢復清醒。

熬了一宿,中午補覺管用嗎?沒有這麼簡單……

▲研究結果發表在睡眠領域的知名期刊Sleep上

這項研究中,參與實驗的近280名年輕人被隨機分成三組,一組當晚回家睡覺,一組留在實驗室里熬通宵,還有一組熬通宵后允許小睡30分鐘或60分鐘。

睡覺/熬夜的前後,這些年輕人需要完成幾項專門設計的智力測試,主要考察的是警覺性、注意力、多任務切換過程的連貫性和記憶能力。

不難想象,那些熬了一宿的年輕人第二天顯得“腦子轉不動”了,第二次測試很明顯地表現下滑。然而,小睡30分鐘或60分鐘的人也沒有好到哪裡去,在智力測試中頻頻出錯。數據分析顯示,相比“通宵”組,“打盹”組在測量的認知指標上沒有顯著的提高效果,並沒有緩解睡眠剝奪對認知能力的破壞。

看到這裡,那是不是說小睡沒用,就此“棄療”了呢?

研究負責人Kimberly Fenn教授說:“雖然打盹並不能明顯地緩解睡眠剝奪造成的不良影響,但我們發現,在打盹期間獲得的慢波睡眠,與減輕睡眠不足造成的傷害有關。”

慢波睡眠指的是睡眠中睡得最深、身體最放鬆的階段,人在這個階段心率和呼吸相對緩慢,腦電波顯示出振幅高、頻率低的特點。慢波睡眠被認為與恢復精力的關係最大。

而在這項實驗中,有些參與者在打盹時很快進入慢波睡眠,並保持較長時間。相對來說,他們在各項測試中的出錯數也略低。研究結果表明,打盹期間慢波睡眠每增加10分鐘,在複雜的多任務測試中,錯誤率降低4%左右。

雖然4%在實驗室的結果中顯得微不足道,但Fenn教授強調,考慮現實生活中需要通宵熬夜的人所從事的工作,比如外科醫生、警察或長途車司機,即便只是減少4%的錯誤,也可能意味着挽救更多的生命。從這一點來說,儘管打盹無法取代整晚的睡眠,有機會補覺還是要儘快補覺。

順便一提,這個研究組前不久還發表了一項實驗結果,通過類似的智力測試發現,熬夜之後喝咖啡雖然能讓人強打精神,但對於需要“動腦子”完成的複雜任務來說也無濟於事。

總之,打盹、灌咖啡都不如別熬夜、少熬夜。

(0)
上一篇 2021-08-17 11:14
下一篇 2021-08-17 11:14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