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芒果葉製成的生物活性塑料可保護食物免受病原體和紫外線影響

據外媒報道,目前的塑料薄膜可以很好地保持食物的新鮮度,但最近我們看到這些材料的先進形式,可能在防止變質方面發揮更多作用。西班牙和葡萄牙的研究人員提供的一種新的“生物活性”材料是另一個引人注目的例子,它利用芒果葉的提取物來抵禦食品病原體和紫外線。

RR2C6CV[CJI`(IXMYFQ[SUR.png

這種新的生物活性塑料是由西班牙加的斯大學和葡萄牙阿威羅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的,他們從當地農場的修剪殘留物中收集芒果葉。然後,他們將芒果葉提取物與來自紙張加工的納米纖維素相結合,通過一種稱為超臨界溶液浸漬法的技術形成一種新型薄膜。

這種技術被證明比傳統的塑料製造有優勢,因為它允許芒果提取物更有效地滲透到納米纖維素中並促進活性化合物的遷移。這樣做的結果是一種具有更高濃度的抗菌和抗氧化化合物的薄膜,因此提高了保存食品的能力。

加的斯大學的研究員Cristina Cejudo說:“因此,芒果葉的活性特性在浸漬后保持不變,這增加了薄膜保護食品的能力。”

1-s2.0-S0268005X21001259-fx1.jpg

研究小組通過體外實驗對這種薄膜進行了測試,以對抗兩種食品病原體:金黃色葡萄球菌和大腸桿菌。這表明,薄膜中的活性化合物發揮了抗菌作用,並阻止了生物體的傳播。此外,芒果提取物還有助於提高薄膜阻擋紫外線的能力,否則紫外線可能會加速食品的腐敗。

Cejudo說:“多虧了它,用這種薄膜包裝的食品可以保存得更久,而不需要添加防腐劑。薄膜本身取代了化學添加劑,因為活性物質通過包裝發揮其作用,而不需要在食品中添加任何東西。”

該團隊計劃對這種新型生物活性塑料進行進一步的實驗,通過研究它在保存特定食品方面的實際表現。

該研究發表在《Food Hydrocolloids》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7-27 15:10
下一篇 2021-07-27 15:1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