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批准富含β-胡蘿蔔素的轉基因黃金大米的商業種植

儘管反對聲很多,轉基因技術已經在農業上大規模應用,只不過直接食用的口糧中控制嚴格,特別是大米、小麥、玉米等主糧。在問世21年之後,黃金玉米終於首先被菲律賓批准用於商業種植。普通大米是白色的,這個黃金大米則是金黃色的,因為其胚乳富含β-胡蘿蔔素而呈現出與普通大米不一樣的金黃色,故被稱之為黃金大米。

6cffb2a27e5e552c85800f71d0166c38958ed890.webp

它的胡蘿蔔素則是通過轉基因技術實現的,2000年正式問世,2005年經過一次改良,β-胡蘿蔔素的含量大幅提高,達到20多倍以上。

這種胡蘿蔔素可以改善一些落後地區國家人民的健康問題,維生素A缺乏症是在貧困人群中流行的一種疾病,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全球主要公共衛生問題之一。

然而因為有轉基因的魔咒,問世21年來全球還沒有國家批准黃金大米的商業化種植,歐美國家雖然表態支持黃金大米,但這些國家並沒有大規模種大米,主要需求還是在亞洲地區。

菲律賓這次率先批准黃金大米,給一些國家開了個好頭,菲律賓國際水稻研究所 (IRRI) 的拉塞爾·賴克 (Russell Reinke)強調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批准商業種植意味着跨過了監管階段,黃金大米將與普通大米一樣是安全的。

值得一提的是,黃金大米現在已經是個慈善項目,發明這種大米的專家早就放棄了相關專利,只要批准就可以隨便種植。

即便如此,21年後才有首個商業化種植的國家出現,轉基因的黃金大米被人接受的過程實在太難了。

(0)
上一篇 2021-07-26 18:53
下一篇 2021-07-26 18:53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