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奧運精神 向網絡暴力說“不”

7月25日上午,新浪微博社區管理官方微博@微博管理員發布公告,因部分賬號在評論區對我國奧運選手進行惡意詆毀、侮辱攻擊,造成惡劣影響,依據《微博社區公約》等相關規定,對@加內特不如諾維茨基 @讓我賴床 @造夢哈西 等33個涉事賬號做出禁言90天至180天的處置,同時清理攻擊評論35條。

守護奧運精神 向網絡暴力說“不”

舉世矚目的東京奧運會正式拉開戰幕,中國奧運健兒出征參賽,代表的是中國風格和中國精神。他們多年來積極備戰,付出了常人難以想象的艱辛,如今在賽場上揮灑汗水奮力拚搏,書寫既屬於自己也屬於國家的光榮。有比賽就會有成功與失利,無論奧運健兒是否拿到了獎牌,他們的努力和付出都應該得到理解與尊重。這也是國人應有的觀賽素養與文明風度。

然而,一些網民卻以一種偏執、刻薄的心態評判運動員的賽場表現,以“成王敗寇”的標準看待賽事的輸贏。尤其是對比賽失利的運動員,有的網友更是極盡詆毀、侮辱之能事。如此種種,無疑有傷文明、有悖理性而難言公平。

王璐瑤在無緣女子射擊10米氣步槍決賽后,發微博曬照並道歉自嘲:“各位抱歉,很遺憾,我承認我慫了,三年後再見吧~[難過]。”她的本意是要與網友交流互動、釋放壓抑,但卻沒有得到理解、撫慰與鼓勵等善意回應,反遭長達數個小時的網絡暴力攻擊詆毀。有人質疑其不該“慫”,有人惡揣她發自拍是想“紅”,甚至諷刺她“三年後還有你的位置嗎?”這種網絡暴力讓王璐瑤深感悲愴、無奈和無語,只能遺憾而痛苦地刪除了自己的這條微博。

人常說“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勝敗乃兵家常事”,賽場如考場、戰場,雖參賽者都躊躇滿志、求勝心切,但無奈受技能、環境、心態等多方面因素影響,臨場發揮的“變數”客觀存在。戰場上沒有常勝將軍,賽場上也只有一個“冠軍”,觀看奧運會這種高手如林、強者輩出的頂尖比賽,需懷有理性、平和的心態和通達、包容的胸襟。既看比賽結果,更重參賽過程,只要運動員傾其所能、竭盡全力,無論勝與敗都值得鼓勵點贊,切忌眼高手低、強人所難,以功利、偏狹的故意惡意胡亂評判、妄加指摘。

備戰多年之後臨場一搏,如果遭遇失利,對每個運動員都意味着痛苦與遺憾。在網絡發達的今天,失利的運動員發微博釋放壓力無可厚非,我們應以“悲傷着你的悲傷”的同理心解讀王璐瑤的發言。正是深知觀眾、網友對她寄予厚望與信任,王璐瑤才向網友表達歉意,言明“三年後再見”的東山再起之志,她認“慫”並非氣餒、服輸,而是正視與直面。作為觀眾和網友,我們應當對得起王璐瑤寄予的信任與期待,而不是相反。

體育強國、健康中國不是有幾塊奧運金牌就可代表的,我們重視國際大賽,也要重視全民健身。奧運比賽正酣,遠非盤點總結之時,更無需抓住某一個例、細節品頭論足上綱上線。氣可鼓不可泄,別讓負面情緒影響奧運健兒的正常發揮、超常發揮。今年國際奧委會將奧林匹克格言更新為“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我們在欣賞奧運健兒“更高、更快、更強”的精彩表現時,理當彰顯出“更團結”的中國范。

(0)
上一篇 2021-07-26 02:30
下一篇 2021-07-26 02:3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