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個月賣出20億元 董宇輝的願望可能真要實現了

“走紅”前營收2460萬元,近三個月GMV達20億元左右,毛利率近38%……近日,新東方直播電商“東方甄選”交出首個成績單。盈利了的東方甄選,似乎向董宇輝展示着,他想要“等新東方好的時候,把他們(同事)再接回來”的願望不會落空。

近三個月帶貨20億元

近日,新東方在線公布了2022年1-5月的業績報告。財報顯示,2022財年,新東方在線總營收為8.985億元,毛利為4.135億元,毛利率由2021財年的29.1%增加至46%,持續經營業務的年內虧損同比大幅收窄72%。

近三個月賣出20億元 董宇輝的願望可能真要實現了

其中,新東方在線自2021年下半年開始探索的直播電商業務,成為財報中的亮點。

根據財報,以農產品為核心的電商品牌東方甄選在本財年取得顯著進展。截至2022年5月31日,直播電商分部總營收為2460萬元,分部毛利為930萬元,毛利率為37.8%。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董宇輝等主播走紅於6月,因此2460萬元的營收額為東方甄選“躥紅”前的業績。

在2022財年業績電話會上,新東方在線執行董事兼CFO尹強表示,東方甄選近三個月GMV應該在20億元左右,利潤率要比純做直播帶貨或者MCN公司高很多。“雖然俞老師說允許東方甄選每年虧一個億,沒想到今年就盈利了。”

直播電商將成主要增長動力

在東方甄選發展初期,曾有不少人對新東方發展直播電商表示懷疑。而對於東方甄選的這一成績,新東方在線表示“不僅超出我們的預期,而且取得顯著進展”。

新東方在線認為,直播電商會逐漸成為集團主要增長動力。新東方在線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孫東旭稱:“鑒於直播電商業務的潛力,我們已將戰略重點轉移至發展直播電商業務。”

近三個月賣出20億元 董宇輝的願望可能真要實現了

對於直播電商的未來發展,新東方在線在財報中指出,一方面,將繼續在抖音試點直播活動,探索雙語直播、室內外直播等不同的創新直播模式,同時透過與第三方合作及自營產品不斷拓寬和豐富產品選擇和SKU的選擇範圍。另一方面,新東方在線建立了優質的供應鏈管理體系,亦於短時段內推出自有產品。

“情懷”能走多遠

第三方數據顯示,截至8月31日,東方甄選抖音直播間粉絲總數近2500萬。在經歷6月粉絲爆炸式增長過後,如今東方甄選的粉絲總量趨於平穩,但依然保持了增量趨勢。

由新東方老師直播帶貨,“半路出家”的東方甄選打破了直播帶貨同質化的瓶頸,用“詩與遠方”帶給了不少人新鮮觀感。但也有分析指出,以農產品為主的直播帶貨對渠道、物流等要求較高,單純依靠董宇輝等一眾教師主播打“情懷”牌並非長久之計。

6月下旬,有媒體報道稱,一消費者反映自己在東方甄選購買的桃子霉爛長毛,該話題也登上了微博熱搜。對此,中消協在《2022年“618”消費維權輿情分析報告》中指出,“甄選桃子被投訴霉爛長毛”暴露的供應鏈與品控短板,也提醒人們,任何讓人眼前一亮的破圈和升級,都必須仰仗最紮實的營銷內功。

“情懷”之外,種種跡象顯示,東方甄選也在試圖建立自有渠道。

近日,新東方推出東方甄選APP,並在各大應用商店上線,建立起自有電商渠道。同時,東方甄選公眾號發布主播崗位招聘,並稱“前新東方同事優先錄取,歡迎回家”。

這讓不少人想起董宇輝此前說過,“等新東方好的時候把他們再接回來。”有網友感嘆,這個願望或許就要實現了。

近三個月賣出20億元 董宇輝的願望可能真要實現了

東方甄選APP首頁。

8月31日,東方甄選宣布,與順豐物流、京東物流達成緊密合作夥伴關係,在北京、廣州、杭州、鄭州、成都5個城市,計劃建立20個自營產品倉庫。依據這些物流保障,東方甄選可通過順豐確保時效和保鮮,通過京東實現同城訂單即日達或次日達,跨省訂單承諾72小時送達。

你看好東方甄選的未來嗎?(完)

(0)
上一篇 2022-09-01 02:46
下一篇 2022-09-01 04:4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