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獲三項室內樓板數據映射專利 支持移動設備與頭戴式裝置

本周四,美國專利商標局(USPTO)公布了蘋果新獲得的三項新專利,主要介紹了如何利用傳感器數據、來生成三維物理環境。鑒於蘋果正在打造傳說中的虛擬 / 增強現實眼鏡,我們對這些“基於房間掃描的平面圖生成”專利也並不感到意外。

蘋果獲三項室內樓板數據映射專利 支持移動設備與頭戴式裝置

HoloLens 概念示例(圖自:微軟)

蘋果這三項專利的名稱相同,但在實施細節上略有不同:

比如其中一項專利提出,系統能夠在掃描過程中獲得基於深度映射和光強度的 3D 圖像數據。

而在另一項專利中,其又補充了此類數據可通過實時攝像頭來饋送獲得。

此外專利對於地板映射的實施方案也不盡相同:

在其中一項專利中,其詳細說明了這些數據是如何基於‘二維語義數據’(2D Semantic Data)來識別現實環境中的落地牆的。

而在第二和第三項專利中,又更加側重於對角落和小牆面的識別。

至於獲取與解析此環境數據的目的,則是利用移動設備來提供準確有效的地板識別或測量。

蘋果獲三項室內樓板數據映射專利 支持移動設備與頭戴式裝置

蘋果指出,現有技術無法通過移動設備來生成良好的平面圖。但通過特定的設備(比如 iPhone / iPad / 頭戴式裝置),可以更好地向用戶提供此類樓板映射數據。

有趣的是,三項專利申請文檔中都提到 —— 示例環境中的這一系統流程,可將相關內容呈現在用於顯示圖像的屏幕、或用於查看立體圖像的裝置上(比如 HMD / 頭戴式顯示器)。

這些專利指出,現實環境的 3D 表示信息,可由圖像或深度等傳感器來生成,而這也是現代 iPhone 智能機可收集的數據類型。基於此,我們也不難想象蘋果頭戴式裝置也將具有類似的功能。

專利文檔寫道:“在某些實施方案中,平面圖包括了自頂向下的 2D 視圖。其能夠圖形化地描繪房間的邊界,比如以線條形式呈現的牆壁、門窗、障礙物的邊緣,或室內的其它限制特徵”。

最後,這些專利的署名者包括了 Feng Tang、Afshin Dehghan、Kai Kang、Yang Yang、Yikang Liao 和 Guangyu Zhao 等人。

其中 Feng Tang 曾參與 Face ID 系統的開發,後者同樣涉及使用傳感器來生成相應的 3D 模型。

(0)
上一篇 2021-07-23 12:05
下一篇 2021-07-23 12:0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