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 外賣小哥、網約車司機權益有着落了

日前,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指導意見》。18日,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意見》有關情況,快遞小哥、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期待獲得的合法權益保障,有了明確政策安排。

健全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 外賣小哥、網約車司機權益有着落了

近年來,新就業形態已成為勞動者就業增收的重要渠道。《意見》在堅持促進平台經濟發展的同時,把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明確了勞動者權益保障責任,健全了勞動者權益保障制度,優化了勞動者權益保障服務,完善了勞動者權益保障工作機制。

社會各界對外賣小哥等群體發生交通事故等意外傷害后的保障問題非常關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游鈞表示,目前正在制定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辦法,力爭儘早解決職業傷害保障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初步考慮,一是要明確平台靈活就業人員職業傷害保障是由政府主導的保障制度,在現行工傷保險制度的大框架下建立和實施;二是要適應平台線上經營的特點,暢通職業傷害保障渠道;三是要試點先行,擬先從出行、外賣、即時配送、同城貨運這些行業入手,選擇部分工作基礎較好的省市先行試點,待運行成熟以後再有序推開,有效保障平台靈活就業人員的權益。”游鈞說。

不願參、參不起、沒放開,靈活就業人員該如何參加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意見》在繳費比例、繳費基數、繳費方式等制度設計上對靈活就業人員做了特殊照顧。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勞動關係司司長聶生奎介紹,要放開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戶籍限制,未參加職工養老保險的靈活就業人員可按規定參加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做到應保盡保,企業要引導和支持不完全符合勞動關係情形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根據自身情況參加相應的社會保險。

個別網約車司機反映平台抽成高、隨意調價。對此,交通運輸部運輸服務司負責人李華強表示,交通運輸部將結合網約車行業改革發展的實際情況,壓實平台企業主體責任,更多採取勞動合同制用工方式,落實駕駛員權益保障責任,規範網約車平台企業自主定價行為、降低過高的抽成比例,設定抽成比例上限,合理確定駕駛員的勞動報酬標準,科學確定駕駛員的工作時長和勞動強度。

(0)
上一篇 2021-08-19 08:03
下一篇 2021-08-19 08:18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