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還能快樂多久

6月份的歐洲杯賽前發布會上,國際球星C羅挪開桌上兩瓶可樂的動作,令可口可樂公司痛失40億美元市值。但公司最新的財報顯示,此事並未給可口可樂帶來長期的影響,快樂水依舊很快樂。當地時間21日,美股可口可樂一度漲超3%,股價刷新歷史新高。收漲1.3%,報56.6美元,成交12億美元,總市值2440億美元。

可口可樂還能快樂多久

對C羅“喝水,不要可樂”的說法,可口可樂曾回應稱:“ 每個人都有權選擇自己的飲料偏好。”而從公司當天盤前發布的二季度業績報表來看,市場無疑重新“選擇”了可樂,這也是其股價新高的動力所在。

7月21日,可口可樂公司發布了2021年第二季度財報。數據顯示,可口可樂第二季度營收101.3億美元,同比增長42%,市場預期為94億美元;經營利潤30.2億美元,同比增長52%。

總體來看,這份財報是超預期的。根據財報,可口可樂2021年二季度實現的101.3億美元營收不但同比去年大幅增長,同樣好於疫情暴發之前、2019年同期的99.97億美元。

分地區來看,北美依然占最高份額,營收為33.8億美元;歐洲和中東、非洲市場共實現20.2億美元營收,並取得67%的同比最大增長;拉美營收為10.67億美元。以及灌瓶廠營收17.4億美元,皆超過2019年同期水平。

而亞太市場15億美元的營收,與2019年同期相比依然存在數千萬美元的差距。不過在亞洲市場中,中國的銷量已經超過2019年的水平,只有印度、東南亞等地區受到疫情困擾拖了後腿。

從品類來看,財報指出,該公司的汽水產品,包括其同名汽水,銷量在二季度增長了14%。果汁、乳製品和植物性飲料的銷量增長達到了25%,得益於美汁源(Minute Maid)和Fairlife牛奶在北美市場的火爆銷量。此外,水、增強型水、運動飲料、咖啡和茶的銷量也增長了25%。該公司在英國的Costa咖啡店也重新開張,使咖啡銷量的漲幅達到了78%。

其他數據方面,二季度公司非通用會計準則EPS達到了68美分,同樣好於市場預期的56美分;更貼近業務層面的有機增長指標實現了37%,好於市場預期的29.3%;全球單箱銷量同比增長了18%,亞太單箱銷量同比增長了16%。

不過,可口可樂公司業績復蘇的背後,是該公司在營銷和廣告方面支出的大幅增加。可口可樂公司的首席財務官約翰·墨菲(John Murphy)表示,該公司二季度的營銷支出比去年同期高出一倍,當時這家飲料巨頭為了保留現金儲備而選擇了削減預算。

此外,公司董事會主席兼CEO James Quincey特別提到了中國市場,“得益於可口可樂銷量的增長和產品組合的優化,中國市場各品類依然保持強勁的增長勢頭”。

而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全球範圍內疫情的緩解。因為比起其他商品,可樂無法享受“宅家紅利”,它更受益於戶外經濟。比如廣泛出現在戶外運動,像面對歐洲杯或東京奧運會運動員的產品供應,以及餐廳、電影院等公共場合。

在疫情封鎖期間,可口可樂經歷了30年來最嚴重的季度營收下滑。而隨着疫苗的廣泛普及,人們重獲回到戶外的自由。加上炎熱的夏季到來,銷量增長自然順理成章。

而二季度良好的表現為可口可樂公司高層提供了信心。Quincey說,“我們比以往的任何時候都更有能力在這個不斷增長、充滿活力的行業中獲勝,並且更快速地為我們的股東創造收益”。

公司表示,將提升全年業績指引,預計2021年的EPS將在2020年1.95美元的基礎上增長13%-15%,有機收入將增長12%至14%,預計匯兌損益將為三季度EPS帶來近2%的提振。

對於業績如何實現繼續增長,可口可樂公司選擇的應對措施是漲價。公司首席財務官John Murphy表示,公司計劃在下半年提高價格,並提高生產率來應對下半年可能要面臨的波動性。但是,上一輪漲價已經讓市場議論紛紛,再繼續漲價,消費者也許無法繼續買單。

不斷推出新產品是可口可樂的另外一個措施。比如Quincey在業績會上提到的,“把Fairlife牛奶帶到中國”。不過,可口可樂的第一款低溫奶是否會在中國市場獲得成功還尚未可知,畢竟目前市面上已經存在許多類似的飲品。

眾所周知,可口可樂長久以來一直採用“薄利多銷”的方式賺錢,產量越多意味着賺得越多。不過,可口可樂的危機並未完全解除。

近期,美國新增新冠確診病例、死亡病例、住院病例數等疫情核心指標嚴重反彈,所有50個州的感染病例增幅均在上升。根據美國公布的最新數據,在過去的24小時,美國新增確診人數為49979,已經逼近五萬的規模,包括335例的死亡病例。

變異病毒在全球主要國家的升級,有可能引發新一輪的大範圍防控封鎖。當疫情捲土重來,可口可樂公司的下一份季度財報,還會這麼好看嗎?

相關文章:

可口可樂“復仇”?葡萄牙被淘汰后,“C羅被可口可樂移走”的視頻瘋傳

可口可樂宣布推更美味、更提神、包裝更大膽的Coke Zero

可口可樂二季度EPS、營收皆超預期 上調全年業績指引

(0)
上一篇 2021-07-23 08:50
下一篇 2021-07-23 08:50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