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網絡服務挑戰微軟雲軟件主導地位?花錢解決不了問題!

據報道,亞馬遜網絡服務( AWS,Amazon Web Services)或許是佔主導地位的雲計算基礎設施平台,但其主要競爭對手微軟長期以來一直以其佔據市場的Office雲生產力應用(包括Teams聊天產品)的形式形成了一個無懈可擊的堡壘。

亞馬遜網絡服務挑戰微軟雲軟件主導地位?花錢解決不了問題!

但有跡象表明,AWS正準備在雲戰爭的這條特別戰線上發起攻擊,並特別關注削弱微軟365套件: 據近期報道,亞馬遜可能正在與微軟競爭對手Salesforce、Slack和Dropbox等建立一個“反叛聯盟”,通過自己的軟件包與微軟365展開針鋒相對的較量。

儘管亞馬遜是一個非常出名的激烈競爭對手,也是任何市場上都不可忽視的力量,但專家告訴媒體,在這方面,它是否會對微軟構成重大威脅還存在很大疑問: 國際調研公司Moor Insights & Strategy首席分析師帕特里克·穆爾黑德(Patrick Moorhead)等專家估計,微軟佔據了95%的市場份額。Lopez Research分析師瑪麗貝爾·洛佩茲(Maribel Lopez)表示,微軟的雲軟件業務“真的很難撼動”。

即使AWS做出重大策略改變——通過這個“反叛聯盟”,通過近期收購移動通訊軟件Wickr,通過深化與Salesforce等關鍵合作夥伴的關係等,但微軟的領導地位無法在一夜之間被抹掉,不管亞馬遜為此付出多少錢或多少力。專家們表示,亞馬遜不可能通過一次收購、合作或業務重心調整而迅速獲得助力。

信息技術研究和分析公司Gartner副總裁Lydia Leong表示:“AWS正在越來越多地爭奪客戶,微軟基本上是一個現有的、根深蒂固的供應商,他們無法真正贏得這些客戶。”

並非所有人都對這一觀點持悲觀態度。 至少有人相信,亞馬遜的業務範圍、人才和資源足以讓它在生產力軟件即服務(SaaS)領域大賺一筆。

“如果加上電子商務,他們會選擇SaaS、搜索、推薦和廣告,”RobustCloud分析師Larry Carvalho此前告訴媒體。

不過,不管你怎麼看,亞馬遜在很多方面都處於劣勢。

專家建議,求助於外界的幫助只能到此為止。分析師表示,AWS可能會繼續與客戶關係管理巨頭Salesforce結盟,一起對抗共同的競爭對手微軟,或者甚至購買生產力工具來建造自己的套件。

然而,他們表示,不管有沒有重要的合作夥伴關係,或是大手筆的旗艦收購,AWS都不太可能取得比谷歌更大的成功。谷歌自2006年以來一直是微軟Office在雲領域的主要競爭對手。雖然谷歌Workplace套件本身就是一項成功的業務,但它離取代微軟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即使谷歌在SaaS方面擁有無限的力量,它也很難在微軟365上從微軟那裡獲得市場份額,”穆爾黑德告訴媒體。

專家們表示,AWS可以借鑒微軟過去幾十年與合作夥伴取得的成功。Aragon Research創始人兼首席分析師Jim Lundy說,微軟擁有獨特的力量,在其廣泛的合作夥伴網絡經常捆綁和銷售可以訪問微軟Azure雲的微軟365套件——這樣客戶在微軟的生態系統里操作可以更加便利而且價格更低廉。

分析師們表示,不管AWS在軟件領域如何挑戰微軟(如果真的要挑戰的話),兩家公司都是強有力的競爭對手——這使得生產力空間在雲戰爭中值得關注。

“你永遠不能把AWS排除在外,但我也絕不會賭微軟輸。他們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商人之一,” Lundy說。

(0)
上一篇 2021-07-22 10:26
下一篇 2021-07-22 10:26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