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抗疤痕藥物導致形成膠原蛋白的細胞“跳舞”

在許多情況下,手術疤痕不僅難看,而且其有限的彈性也會減少病人的運動範圍。不過可能會有新的希望,因為最近的一項研究揭示了一種治療性肽是如何大幅減少這種疤痕的。

A@5BBB%4JDBMN1HL$@_~1XW.png

這種肽被稱為alphaCT1(”alpha Connexin Carboxy-Terminus 1 “的縮寫),大約10年前由弗吉尼亞理工大學的一個團隊首次創建。儘管當時人們注意到了它減少疤痕的能力,但直到現在,它能夠做到這一點的方法還沒有被完全探索出來。

在最近的一項雙盲研究中,由Rob Gourdie教授領導的弗吉尼亞理工大學團隊首先從49名健康測試對象的肱二頭肌內部切除了5毫米的皮膚。然後用局部塗抹的凝膠處理所產生的傷口–每個人的一個傷口接受含有α-CT1的凝膠,而另一個則接受非藥物凝膠作為對照。

在29天的癒合期后,對兩個傷口上形成的疤痕進行了拍照和活體檢查以進行分析。結果發現,在用α-CT1治療的傷口上,構成疤痕的膠原蛋白採取了纏繞的形式–這使得組織能夠向各個方向伸展,看起來和表現得像未受傷的皮膚。

相比之下,用對照組凝膠處理的傷口產生的疤痕柔韌性要差得多,其中的膠原蛋白條位於彼此之間平行。對大鼠和豚鼠進行的測試也產生了類似的結果。

image.jpg

當通過顯微鏡觀察人類皮膚細胞培養物時,研究人員發現α-CT1使被稱為成纖維細胞的膠原蛋白生產細胞首先像橡皮筋一樣伸展開來,然後再彈回原來的形狀並改變方向。據認為,這種被稱為 “成纖維細胞之舞 “的動作是導致膠原蛋白條被纏住的原因。

AlphaCT1目前是一項3期臨床試驗的主題,並由分拆公司FirstString Research進行商業化。

關於這項研究的一篇論文最近發表在《美國實驗生物學學會聯合會雜誌》上。

(0)
上一篇 2021-07-22 10:26
下一篇 2021-07-22 10:26

相关推荐